詹姆士‧弗利(James Foley)的故事(裴重生编写)2014.08.22

詹姆士‧弗利(James Foley)的故事

裴重生编写

原刊于《举目》官网 “天下事” 栏目2014.08.22

 

8/18/2014,星期二。新闻报导的画面上,我几度转头,不忍继续看下去。一个和我大儿子同岁的新闻记者,穿着橘色的囚衣,被迫要求自己的国家从伊拉克撤兵,旁边一个从头到脚著黑色衣服的伊斯兰国(ISIS)士兵,手持大刀,准备动手。

如果我是他的父母,真是情何以堪?新闻没有播放以下的镜头,弗利以被砍头的方式结束他40年的短暂人生!

1996弗利毕业于马魁特大学(Marquette University),想成为市区(inner city)老师,参加美国教师(Teach For America)计划,在凤凰城(Phoenix  Arizona)任教10年后,转入西北大学新闻糸(Northwestern University,Medill School of Journalism),走上国际新闻之路。

“他的梦想是把世界上发生最重要的事记录下来。"他的一位同事说。弗利过去这些年都在伊拉克(Iraq)和阿富汗(Afghanistan)工作。

2011年他在利比亚(Libya)逮捕被格逹费(Gadfahi)的效忠份子关了44天后释放。这没有遏止他在战区中报导新闻的理想。根据《地球邮报》(Global Post)的创刋者查理士‧西那德(Charles Sennott)的消息来源,他表示弗利认为他的工作是有意义和重要的。“要做的对,就要上到第一线"弗利说。

在第一次逮捕事件后,他提到他母亲的信仰和他朋友们的祷告。他在写给校友杂志的刋物中说:在和上帝的交谈中,说出我们的软弱和希望,使我得激励,而不是沉默和孤独;毫无疑问,祷告是我内心得自由的黏合剂。先有内心的自由,进而后来奇蹟地释放。这在当时的政权没有如此意愿时,信心使它成就。

这一次,2012年11月22 日,弗利在为《地球邮报》工作时,在北叙利亚的它夫塔那(Taftanaz)通往土耳其的边界,在一些持有武器人的威胁下被绑架。2个月后他的家人透露这消息,并通过社交媒体来争取他的安全释放。2013年10 月,在接受《今日基督教》的访问时,他们表示一直在黑暗中,没有他的消息,也不知为何原因,是谁绑架他。

弗利是周二被处决的。周三五角大厦宣布他们在夏初曾派特别部队营救弗利,但因没有找到他而失败了。8 月时弗利家收到ISIS的电邮 ,信中充满仇恨,并要求付$1.32亿美元的赎金,付赎金与美国政府政策相违。

弗利的老家在新罕布什州的罗彻斯特(Rochester, NH),周三,弗利的父母在家前院面对记者时,表现十分坚强。他们赞扬詹姆士是英雄,希望帮助需要的人;谢谢所有人对他们的支持。信心使他们全家圏在一起。

约翰(John)和戴安(Dianne)弗利提到上帝。弗利的父亲说:他终于自由了,如今在天堂里。当地的报纸《弗斯特每日民主报》 (Foster’s Daily Democrat) 报导,他们的牧师保罗‧古实(Rev. Paul Gousse)到家安慰他们。教宗也在周四打电话给弗利的家人,安慰、鼓励他们。

新闻人麦克斯‧费雪(Max Fisher)形容弗利是一个安静,有坚强信仰的人。

弗利的母亲在脸书上写下:他为向世人揭露叙利亚受苦的人民而失掉他的生命!他们从来没有如此感到骄傲!他是个不凡的儿子,兄弟,新闻人!谢谢弗利带给他们的欢乐!请大家尊重他们的稳私,让他们能好好地面对忧伤,来珍爱,怀念詹姆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