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鞋弹”和“书弹”(高山)

高山

本文原刊于《举目》69期

         2009年,伊拉克记者扎伊迪,因用“鞋弹”偷袭美国总统布什(表达内心的愤怒),被伊拉克法院以“袭击外国元首罪”,判处3年监禁。

         2010年,美国费城的一名男子,把他自己写的书扔向总统奥巴马(希望总统能读一读他的书),险些击中总统的头部,却在第二天无罪释放。

         同样是拿东西扔总统,结局却完全不同,为什么?因为动机不一样!

         《创世记》11:1-9中的人,为了传扬自己的名,建造巴别塔,邪恶的动机惹动了上帝的忿怒。随之而来的是上帝的审判。

         建城和塔,本身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建的城是一座属上帝的城,塔是为了记念上帝,这座城就可以称为上帝之城,就仿佛大卫城一样。但是,造巴别塔的动机,却是人的傲慢自大,所以招致上帝的惩罚。

        上帝察看人心肺腑,也就是看人的动机,因为动机是衡量人内心最真实而准确的秤。

        没有人能在上帝面前隐藏什么。我们的动机若不纯正,必经不起上帝的审视。“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为清洁;唯有耶和华衡量人心。” (《箴》16:2)

        因此,我们要常常审视自己的内心,是否清洁纯正。

        亚瑟.华理斯说:“一项正确的行为,假如出于不正确的动机,便在上帝面前失去一切的价值。”上帝杰出的仆人陶恕也说:“动机是审判我们一切行为的最高准则。” 16世纪的大主教芬乃伦则感叹:“对于我们的动机,要何等谨慎!”

         因为终有一天,我们都要向上帝交账,而上帝断不以有罪为无罪!

作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现居北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