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脱离不了生活(姜洋)

BH69-30-6746-小C摄.IMG_3636r姜洋

本文原刊于《举目》69期

爱与不爱

“爱”与”不爱”的定义,因人而异。

邻居Mike常常抱怨他那不长进的儿子。儿子从小不爱学习,中学即退学;现年近40,没房、没车、没工作,不仅酗酒、滥用违禁药物,而且长期不务正业,靠父母接济。

近期,他的生活更加放荡。Mike夫妇于是决定停止对他的接济。对此,儿子很是不解和愤怒。“你们怎么不像以前那么爱我了?”这是他愤然离去之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刺痛Mike夫妻最深的一句话。

不难发现,Mike夫妻先前对儿子的“爱”,是溺爱,不能建造人。而之后,儿子眼中的“不爱”,却是Mike先生夫妻无奈的真爱。

对于天父,我们基督徒是不是也会因为自己的私欲没有得到满足,而愤怒地喊出:“你怎么不像以前那么爱我了?”

我们的罪,使我们无法分辨爱的真伪。而且,我们也不愿意去接受那拆毁和重建的爱,宁愿选包裹着华丽糖衣的毁灭。当我们选择毁灭,上帝会哭泣,而我们的亲人的心会流血。

幻想和武侠

曾在《举目》上读过一个小笑话,至今记忆犹新:

一位男子到图书馆借书,他问图书馆的女职员:
“请问《婚姻的幸福生活》放在哪里?”
“是幻想小说,到右边第三排柜子去找。”女职员答道。
“那么《夫妻的相处之道》又放在哪?”那位男子继续问道。
“是武侠小说,到左边第一排柜子找吧!”女职员又答道。

虽然只是一则笑话,却反映出了人对于婚姻的普遍观点——幸福的婚姻只存在于幻想中,而真实的婚姻生活则如武侠片,血雨腥风。

幸福婚姻的确来之不易。不过呢,也并非“幻想小说”。每个婚姻都有问题,可是有的夫妻懂得用正确的方法去解决,有的夫妻却不懂。这或许就是世俗婚姻中的幸与不幸的区别吧。

以基督耶稣的爱为根据的婚姻,比世俗之爱的婚姻能够更长久,更经得起岁月的冲击。很多家庭如果没有主耶稣的爱、没有在主里的夫妻之爱,世俗之爱早就消耗,婚姻解体了。这就是在基督里的幸福婚姻,和世俗幸福婚姻的本质区别吧。

小小纸条

在我的婚姻中,妻子与我有一种特殊的交流方式——纸条传情。

妻子在读博士期间,通常都是白天在家,晚间上课。我则因为工作早出晚归。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有限,交流也很少。于是,一种特有的传递爱的方式,在我们之间诞生了……

妻子在晚间上课之前,几乎每天都会在书桌上留下一个纸条:“饭菜在锅里,请热热吃吧。”“我会晚些回来,请照顾好自己。”……

对我而言,这些写在小小纸条上的句子,代表了夫妻之间的亲密无间。我视这些小小的纸片为至宝,悉心珍藏。这纸条传情,甚至在我们所服事的学生团契中,传为佳话。这并不是因为我们之间的沟通方式特殊,而是因为在主里我们有无限的爱,通过小小的纸条来传递,让我终身受益。

细心留意,你也会找到一种属于你的传递爱的方式。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北卡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