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准备好了(贺宗宁)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69期

BH69-46-7265-图1-谈妮摄-DSC_1061r在《加拉太书》4:4提到,“及至时候满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这里所说的“时候满足”,在原文中,“时候”及“满足”都是加了定冠词的。τὸ πλήρωμα τοῦ χρόνου,英文的翻译是:“the fullness of the time”(NASB版本)。也就是说,在特定的时间,得到了特定的满足。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基督降生在上帝所预备、所指定的时间。而这个时间到达之前,所有需要准备的,都准备好了,多完成在两约之间。所谓的两约之间,就是指在旧约最后一本书《玛拉基书》完成之后(约在主前400年),到新约开始之前的4百多年时间。

 

总体政治环境的准备

为什么要为基督的降生做准备呢?在回答问题之前,我们应当思考:基督降生的目的是什么?答案是:基督道成肉身的目的,是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人若信祂,接受祂为救主,便可以与上帝和好。祂降生,不只为成为赎罪祭,还要世人知道福音,有机会接受祂为救主。

因此,在基督降生之前要做好准备,让基督钉十字架的福音可以顺利传扬给世人(而非少数人),让人有机会听到福音、接受福音。

两约之间的4百年,发生了什么,是为基督降生做准备的呢?

旧约时代结束的时候,波斯帝国正统治着地中海的东半部。主前330年左右,波斯被新兴的希腊马其顿军队打败,亚历山大称帝。亚历山大死后,他的国一分为四,军阀分占。

主前60年前后,罗马帝国取代了希腊,成为地中海四围的统治者。

这就是当时的总体的政治环境。

 

腊——《七十士译本》

希腊是地中海一带文化最发达的民族。希腊的哲学是有名的。希腊统治的另外一个重要贡献,就是希腊语成为地中海一带通用的语言。

犹太人在这段时间里,因为亡国,四处流浪。他们逐渐发现,下一代只懂希腊文,放弃了希伯来文(犹太人的母语),所以他们甚为焦急。这就像今天的北美华人,或当年的南洋华侨,不愿意看到下一代忘记中文、不懂中华文化,所以到处开中文学校。那时的犹太人,比华侨更为心急。因为,他们担心的不只是语文及文化的遗失,而是民族信仰的中心,敬拜耶和华的先知与律法书(就是旧约圣经),无法传承下去。

为了让犹太人世世代代可以敬拜耶和华,主前250年左右,在亚历山大城,72位的学者,开始将希伯来文旧约圣经,翻译成希腊文,后来称为《七十士译本》。

这个版本的希腊文圣经,后来成为犹太人四处流浪、在各地成立“会堂”时,使用的通用版本。

原来,在旧约时代,犹太人敬拜耶和华、献祭,必须到耶路撒冷的圣殿中。但是,在离乡背井的情况下,去圣殿已经很难做到。于是,犹太人在各自旅居的地方,开始建“会堂”,作为安息日敬拜的场所,也是他们的社区中心。为了让所有的犹太人都能听懂、看懂敬拜的经文,《七十士译本》就成了他们通用的版本。

 

条条大路通罗马

罗马帝国又是另外一种情况。为了军事的需要,罗马人到处建造公路(至今常用的西方谚语“条条道路通罗马”,就是其最好写照)。罗马人造的最早的一条公路,叫做Appian Way,从罗马通向意大利南方。从附图中可以看出,当时用石板所铺出的道路,是多么的宽敞。也可以猜想出,多么的不容易!

罗马人造桥铺路、建造出公路网,除了使自己的军队所向披靡以外,还产生了一个作用,那就是在地中海沿岸,罗马帝国版图之内,交通便捷,贸易畅通。

主耶稣复活、升天后,祂的门徒都留在耶路撒冷。但是后来,犹太人的狂热分子把说希腊文的耶稣门徒赶出了耶路撒冷。其中一个狂热分子,叫做扫罗。这个年轻人精通希伯来文与希腊文圣经。他在耶路撒冷得到犹太公会的授权,前往大马士革,逮捕信耶稣的人。不料,半途中却因为基督亲自显现,他自己反而成了基督徒。

在耶路撒冷教会被逼迫的时候,有许多的门徒都搬到安提阿(在今日的叙利亚境内)。后来扫罗改名为保罗,到了安提阿教会事奉。过了一阵子,安提阿教会同心祷告,明白圣灵拣选了保罗(与另外一位同工巴拿巴),要差他们去传基督救恩的福音给四处的人。

后来,保罗成了新约圣经中最有名,也是最有宣教成果的宣教士。他每到一处,就先进犹太人的会堂,传讲基督的福音。他在各地所用的,就是《七十士译本》。而且,他往各地去,都有罗马人修建的公路。这些都帮助了保罗快速广传基督福音。

保罗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就将基督的福音,传到小亚细亚以及欧洲(希腊与罗马)。如果不是在两约之间,到处有会堂建立,又把希伯来文旧约圣经翻译成希腊文,且罗马人修建了公路网……要让各处的人都听到基督为世人死的福音,是极为不容易的。

 

 结语

上帝就是在祂所指定的基督降生的日子之前,准备好了这些条件。如此,基督救恩的福音,得以快速传开。

作者现居加州橙县,曾任美国硅谷的民选教育委员16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