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这几年学会的一件事(王星然) 2014.10.13

王星然

好莱坞这几年学会的一件事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2014.10.13

《出埃及记》即将上映

由Ridley Scott(2000年以《Gladiator神鬼战士》赢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执导的《出埃及记》(Exodus:Gods and Kings)将在12月登场,该片上周释出了第二波的电影预告(注1),内容包括了“十灾”、“过红海”、以及60万希伯来奴隶出埃及的视觉特效,许多画面都是第一次播出,看起来相当上档次,大概是一部气势磅礡的3D史诗大片;演员阵容坚强: Christian Bale主演摩西,Joel Edgerton饰法老, Aron Paul饰约书亚,老牌女星Sigourney Weaver饰埃及公主(摩西养母)。

《埃及王子》的路线

不久前,许多弟兄姐妹因服用了《挪亚》狂野想像版之后,内伤严重,目前基本还处于“疗伤”阶段,对于剧情荒腔走板的好莱坞的圣经题材片,实在是心里“怕怕”。笔者搜遍网络,至今尚未看见任何影评或来自教会的说法。从预告片来看,电影卖点除了酷炫的3D特效之外,剧情似乎走1998廸士尼动画《埃及王子》的路线,聚焦于摩西及与他一同长大的法老王Ramses II,兄弟反目成仇的故事。民族大义,儿女情长,和惊天动地的神蹟特效固然吸引人,不过我更有兴趣想知道,电影将会如何塑造在荆棘火焰中显现的上帝形象,如何陈述上帝在以色列救赎历史所扮演的角色。

又是大众电影公司出品

有意思的是,《出埃及记》和《挪亚》一样,都是由美国大众电影公司(20 Century Fox)出品。预告一下,根据Variety(注2)的报导,Ridley的下一个project,是为大众电影公司筹划另一部圣经旧约故事《King David大衞王》,如果再加上去年大众在History Channel推出,大受欢迎的记录片《The Bible》,看来大众电影对圣经题材,有上瘾的迹象。

究竟是教会想利用好莱坞?还是好莱坞想利用教会?

好莱坞这几年似乎学会了一件事:有关圣经、基督教信仰的题材,是一笔十分有“钱”景的生意,不仅在美国市场规模大,基督徒会免费帮你宣传,如果能结合教会动员包场,名牧背书,票房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当电影下档后,再制成DVD放在基督教书房里兜售,教会还找机会帮你倒带重播(rewind),后劲儿十足。

2014票房比较

好莱坞圣经年

从上半年的《Noah》、 《Son of God》、《God’s Not Dead》、《Heaven is For Real》、最近正在热映,有关末世论的《Left Behind》(Nicolas Cage主演)、接着,还有根据圣经《雅歌》内容改编而成的爱情故事《The Song》要推出、年底则是由《出埃及记》和《哈比人三部曲终结篇The Hobbit:The Battle of Five Armies》为2014划下华丽句点。难怪有人称2014是好莱坞圣经年(不过,自《挪亚》之后,比较少听见基督徒再呼喊2014是好莱坞圣经年了,教会“大老”们意识到不能再随便为好莱坞背书)。

当代文化的核心

长久以来,美国基督徒厌倦被主流文化排挤歧视(“歧视”这个字要好好学起来用 ,基督徒一直被贴上“歧视别人”的标签,我却感觉基督徒一直“被歧视”),教会想方设法挤进大众媒体中发声,在一片密云幽暗的“撒但权势”中,争取一点儿能见度;如果一部电影能帮助基督徒在社会上找回自我价值的认同感(Identity),那就像飞蛾扑火般,他们会毫无保留地拥抱推广,这也许是天性:人们总是想在社群中找到自己的认同,没有人想被“边缘”化,大家都很努力想进入“核心”,而好莱坞不正是当代文化的核心吗?

与社会文化严重脱节

许多基督徒害怕走回敬虔主义的老路线:学爱色尼人把自己封闭起来,不与社会文化有任何往来。凡是教会外的都是世俗:看电视电影、读报章杂志、上互联网刷微信……全都是爱世界,都是在满足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或多或少存在于教会内部的敬虔主义,使得美国教会界与社会文化严重脱节。

美国最大的宗派,美南浸信会(SBC)今年稍早刊出教会年度报告:已连续7年,整个宗派陷入人数衰退的窘境。根据去年的报告,该宗派高达80%的教会全年只有一个甚至零个年轻人(18-29岁)受洗,四分之一的教会没有人受洗。如果我们考虑美国人口正增长的现况,教会失去的信徒人口比例其实更令人心碎。SBC归纳出造成这种现象的几个重要原因,其中“对于当代文化,教会保护过份”显示他们意识到,多年来敬虔主义的保守传统使SBC与社会隔绝。

新一套“教会增长学”

但是,如果天真以为,一味地拥抱取悦世俗文化,就能为主得人,也是急病乱投医,Tim Keller在《Center Church》一书中指出,八0年代美国许多福音派教会,在seeker friendly(慕道友导向)的行销大旗下,拥抱世俗,运用大量流行音乐和舞台效果,追求增长数字……30年后,回头一望,这一套“教会增长学”并未为教会带来真正的复兴。美国教会的衰退是普遍现象,它不只发生在保守的教会。

好莱坞不能代表教会发声

教会利用流行文化打开与这一代年轻人对话的大门,或许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但这个动作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很高,尺度分寸要拿捏合宜,实属不易,根据笔者的观察,教会常是引发了人的兴趣却失去福音的核心,要不就是福音过度置入行销,自说自话,没人听懂。

圣经题材电影,无意间创造了教会与社会文化的对话空间,给予福音一个可能的切入契机。但,好莱坞终究不能代表教会发声,保罗的提醒言犹在耳:“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 12:2)

(注1):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gs6zoYzUzc

(注2):http://variety.com/2014/film/news/fox-scott-free-and-chernin-reteam-on-biblical-king-david-film-exclusive-1201258761/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