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也可有个家——回应《教会不是我的家》(谈妮)

谈妮

本文原刊于《举目》70期。

现代人倾向晚婚。29岁的容婷,所遇问题的尖锐性,超过她单身未婚的紧迫性(《教会不是我的家》http://behold.oc.org/?p=25035,见《举目》70期)。教会应该思考,如何提供一个爱的环境,让各年龄层的单身都感到安全与受接纳。

另一方面,单身者的人生方向,不是仅找个对象成家,而是与已婚者同样,要清楚上帝给我们个人的使命和托付。

容婷遇到挫折,不是要自绝于教会(参周学信,《为什么要上教会?》,《举目》69期,http://behold.oc.org/?p=24111),而是要懂得先为自己打造一个温暖舒适的窝。根据一些过来人的建议,优质的单身生活还可以加上:

1. 保持心理健康。对单身的身份不卑不亢,不为“非结婚不可”所绑架。

2. 争取经济独立,可以自足。以正确的理财观,储蓄养老金。

3. 保持身体健康。

4. 建立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在紧急时,有可信赖求助的朋友。

5. 经营一个私人空间,可以邀请朋友相聚。

6. 培养个人兴趣。

7. 维系与家人的关系。

8. 在性试探上,要懂得保护自己。

9. 避免大龄单身团契中的勾心斗角。

作者为《举目》杂志编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