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林萃语(编辑部)

本文原刊于《举目》56期
──“舍己”始于“识己”

       

        当我愈来愈诚实,就能承认自己汇聚一身的矛盾。我既相信又怀疑,我既满怀希望又灰心沮丧,我既爱又恨,我为我自我感觉良好而不舒服,我为自己没有愧疚感而心怀愧疚。我既信任又猜疑。我诚实却仍玩弄手段。亚里士多德(Aristotle)认为我是理性的动物;而我则认为我是拥有啤酒海量的天使。

──曼宁,《衣衫褴褛的福音》,吴蔓玲译(台北:校园,2005),p.32。

        十字架的团体,不但是欢颂的团体,也是自我了解的团体。……因为了解自我与舍己有关。如果一个人不知道自己拥有什么,如何能给予?由此观之,努力去认识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我们究竟是谁?应当怎样来看自己?对自我当采取什么态度?这些问题若不提十字架,便无法获得满意的答案。…… 我们如何能避免自我评估过高或过低,而听从保罗的劝告,“看得合乎中道”(参《罗》12:3)?基督的十字架能给我们答案,因为它既要求我们舍己,又要求 自我肯定。我们的新我虽然已蒙救赎,却仍有堕落的性情,所以需要双重态度,就是否定自我与肯定自我, 两者都可在十字架中得着光照。

──斯托得,《当代基督十架》(台北:校园,1990),p.347-380。

       舍己可能涵盖拒绝一些事物,但这并非耶稣所说的;祂也不是指否认你的自我价值。舍己不是否认你的各种感受。…… 不是要你抛弃理性。

       舍己的真意,乃是舍去你的自我主权,意谓弃绝自我这个假神…… 有哪些迹象显明我们尚未迎向耶稣的挑战?今日教会中有很多现象正显出这个事实:嫉妒──因为不能拥有别人所拥有的;争竞──想要超过身旁之人的成就;好辩 论的心──一切要照我们自己的方式而行;过度敏感──当工作不被肯定,结果内心变得愤愤不平,或者想要别人注意我们为基督的缘故,已舍去所有。…… 我们用从神而得的恩赐,去提升自己的名望与声誉。

       然而“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 死里复活的道路,乃是经过十字架的刑罚。耶稣呼召我们去走那条路,那一条祂已走过的路。

──强森(Darnell Johnson),“献上全人”;欧格理,《合神心意的门徒》(美国:证主,二版,2011.5),p.34-3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