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流浪羊——论对教会的委身(吴迦勒)

本文原刊于《举目》55期

吴迦勒

旧约犹太人的会,对犹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出埃及记》开始,我们就看到“以色列的会”,这个会是全体以色列人“属灵的家”,是维系他们纯正信仰的纽带。人若被赶出这个会,必受到全社会的唾弃。所以,在《以斯拉记》10:8里,我们看到:“凡不遵首领和长老所议定三日之内不来的,就必抄他的家,使他离 开被掳归回之人的会。”

在耶稣时代,犹太人为了阻碍耶稣传教,商议、定下:若有认耶稣是基督的,就把那人赶出会堂(参《约》9:22)。从这些措施上,我们都可以看出,“会”或“会堂”,对犹太人来说是何等重要。

新约基督教会和旧约犹太教会,在许多方面是一脉相承的,包括在这个“会”的概念上。教会对信徒来说,既是属灵之家,又有法庭般的权威性。所以,主耶稣说“……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

保罗也说,教内的人由教会审判(《太》18:17,意即,犯罪的信徒由教会进行惩处)。他责备哥林多人彼此相争时,在不义的人(指不信主的法官)面前求审, 却不在圣徒面前求审(参《林前》6:1,在教会内部处理)。这些都让我们看出,初期教会在信徒心目中的地位是很高的,信徒对教会的委身程度也是很高的。

然而近年来,我们看到教会在信徒心中渐渐失去权威性、约束性,信徒对教会渐渐失去委身的心志。有些信徒在多家教会间流浪,如同漂流的浮萍。而信徒的流动性一 大,教会的牧养就会产生漏洞,无法照顾好每个信徒。这对教会是不利的,对信徒则更不利,因为信徒可能在游走过程中,不知不觉就消失了。

一、羊必须生活在羊群里

不管是新约还是旧约,都把上帝的百姓比喻成羊,如《以西结书》34章、《约翰福音》10章,还有《诗篇》23篇。大卫也说上帝是他的牧人。

羊有一个很显著的特征,就是必须过群体生活。当一只羊离群索居时,很快就会饿死、渴死,或被野兽吞吃。羊是很笨的动物,离不开牧人的牧养和保护。不过牧人不 可能撇下整个羊群,去照顾那只离群的羊,所以如果羊一再离开羊群,牧人很难有精力一直单独照顾它。所以,羊必须自觉地留在羊群里。

基督徒也一样,必须过教会的集体生活。一个基督徒不可能只和上帝建立关系,却不需要和其他基督徒建立关系──除非是在特定的环境里,有神特别的带领,才可暂时离开教会。

只有在教会里,基督徒才能通过共同敬拜、彼此交接、彼此看守、互相劝勉,和弟兄姐妹建立起属灵的友谊,才能一同站立得住、携手共进。特别在异端四伏或到处有逼迫的环境里,肢体之间的劝勉、鼓励,显得尤为重要,“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参《传》4:12)。

某些特殊人群如吸毒者,更是需要在教会的环境里,才能终生不再受毒品的诱惑。内地会阚裴迪牧师百年前说过,吸毒者“要获得彻底的解脱,唯一的途径便是换一种 心灵,换一种生活,换一群同伴。而这些,只能由上帝和祂的教会给予。”所以,温州的荒漠甘泉戒毒团队,要求戒毒成功的人必须坚持参加团队安排的聚会。

作为羊,我们今天必须知道自己的需要,安心在一个固定的教会,过稳定的团契生活。

二、为什么会有流浪羊?

上述道理,大家可能都懂,可为什么流浪羊还是层出不穷呢?我想,可能有以下5方面的原因。

  1. 有自由主义思想

有的人喜欢自由自在、四海为家,这种人自然不太可能在任何教会扎下根来,他们是教会的流动人口。我想,只要他们参加聚会,不管在哪里都无妨,只是别指望他们会对教会有多大贡献。因为等他们和弟兄姐妹熟悉起来,马上就要告别了,况且他们也不会把自己的才干奉献给神。

2.在教会受过伤

以西结先知告诉我们:“你们这些肥壮的羊,在美好的草场吃草,还以为小事吗?剩下的草,你们竟用蹄践踏了。你们喝清水,剩下的水,你们竟用蹄搅浑了。至于我 的羊,只得吃你们所践踏的,喝你们所搅浑的。‘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我必在肥羊和瘦羊中间施行判断。因为你们用胁用肩拥挤一切瘦弱的,又用角抵触,以致使 他们四散。”(《结》34:18-21)

这个比喻,很形象地描述了旧约以色列民中的不公平、不和谐。今天教会里,也有这样的现象,一部分人造成另一部分人伤心。他们当然会受到上帝的审判,但是那些受伤的人,如果教会不能及时安慰他们,医治他们受伤的心灵,他们是很难再在这间教会待下去的。

我带过一个青少年点,在那里工作了4年,最后伤心地选择离开。原因我不便详说。作为一个带领人尚且有这种受伤感,何况那些平信徒或是普通同工?因此,我非常同情那些因受排挤、受攻击而选择离开的人。

3.觉得教会不合我意

一个人对教会的满意度,是会变化的。比如在刚信主时,他觉得教会里每个人都比自己好──罪人蒙恩初得救,当然看那些早作圣徒的比自己强了。弟兄姐妹对这个“初生的婴孩”,也会多一些关照。所以,他觉得教会生活很美好。

然而时间长了,教会里的人对他不再那样重点关注了,他觉得自己受了冷落。同时,他对教会,对弟兄姐妹的脾气和个性,甚至软弱,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他开始觉得,教会里怎么这么多小人、粗俗之人!他如果自义的话,就会看不起别人,不愿与那些人为伍。于是,他心生去意。

4.个性与人难以相处

当一个人的个性太强,又不愿意为主舍己,他是无法在教会里与人相安无事的。他有棱有角,自然会在很多地方与人发生冲突,甚至无法与人相处。

如果他是平信徒,这时他会换教会。如果他是同工,就会觉得别人不支持他,不配合他,不认同他。他会气馁、失望。在罢工或采取不合作态度之后,他可能“跳槽”。但不管他到哪个教会,都可能做不长久,因为每个教会都有和他合不来的人。也许到了最后,他只能自己创建一个教会。

然而做独行侠,独来独往的服事是很难成功的。像保罗和巴拿巴,因马可而分开,两人都必须另找同伴,才能继续传道。所以凡是喜欢单打独斗的人,最后还是得学会与人合作。这样看来,与其要别人改变,不如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

5.觉得教会没有前途

比如,有一个很有心志的人,一个属灵的理想主义者,希望教会能让他发挥才能,希望教会能更复兴、更完美,但是教会却不都如他愿。当他的提议总是通不过,当他 要求的机会总是得不到,当周围的同工一个个死气沉沉,当教会前途一片黯淡时,他的忍耐到了头,只能遗憾地离开,去找另一个“有希望”的教会。

不过,到了新教会,他是新人,未必很快得到服事的机会。他就更没耐心。于是,就在不断的跳槽中,他一直实现不了自己的抱负。这些人是最值得同情的。

三、如何才能不流浪?

健全的教会都有会员制度,以尽量确保信徒的稳定性。然而,这是一种外在的约束。如果教会没有很好的牧养,有些羊迟早会离开。所以,教会必须加强牧养,尽量满足会友的各种需要。

不过,百密一疏是难免的。有些需要,也是一下子没法满足的。所以,作为羊来说,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如何调整呢?

1.不嫌弃

俗话说,子不嫌母丑。一个教会,即使有再多的问题,教会里的人再难相处,只要这是你“出生”的地方,是你的娘家,就不应该嫌弃。你应该为她的不完美祷告,而 不是看到哪个教会好,就往哪里去。需知“这山看着那山高”,每个教会都有自己的长处。如果我们能多看自己教会的优势,学会欣赏弟兄姐妹,常以为亏欠,就能 留守下去。

2.忍耐到底

上帝要使用一个人是有时间表的。比如大卫,虽然早就受膏了, 但仍要经过10几年的磨难,30岁才能登基作王。在这10几年里,如果大卫等不住了,抓住机会杀了扫罗,虽然他也能得到人民的拥戴,在上帝面前却是通不过 的。因此,大卫宁愿忍耐到底。彼得劝勉我们:“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祂必叫你们升高。”(《彼前》5:6)

本文请勿转载。

作者现住温州,基督教文字工作者。

本文选自《举目》55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