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人生 ——从姚贝娜英年早逝想到的(郑期英)2015.01.19

本文原刊于《举目》网站编者心专栏

英年早逝

这几天娱乐版的新闻版面,除周杰伦和昆凌的婚讯外,就属姚贝娜以33岁英年早逝,最令人痛惜了。

姚贝娜出生音乐世家,从小就显露出音乐方面的天分,她的父亲极力培养她成为一位音乐人:4岁学钢琴,9岁就开始进录音棚录制节目;大学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曾得过不少奖项。

她最为人知道的是,2012年为宫廷大戏《后宫甄嬛》,演唱主题曲《红颜劫》;2013年参加电视热播节目“中国好声音”。

其实,她在2011年就得了乳腺癌,化疗刚结束就去录《后宫甄嬛》的主题曲;医生也说,这几年她并未按时间复诊,期间还参加“中国好声音”这种极消耗精力的活动。长期处在压力和生活作息不正常的状态,让她的健康大大受损,至终她失掉了生命。

在诸多的悼念文章中,万维博客中,海天所写的《红尘滚滚,相送青衣》中的一段话,让我深思:

“如果姚贝娜当初没有参加‘好声音’,没有因此声名鹊起而成为一线红星,跻身充满紧张和压力的歌坛名利场,而是跳出红尘,过一种相对云淡风轻的生活,唱真心喜欢的歌,做平静自由的事,父母膝下承欢,爱人肩头相依,她是不是能更长久地保持健康?”

近年来,“过劳死”时有所闻,很多极有才华成就的人,却英年早逝。我也想起耶稣在两千多年前的那句话:“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在痛惜感叹之余,我们真该仔细想想,算算代价。

另一种人生

上周五团契聚会,请了一位本教会长大的宣教士A分享。A今年35岁,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念完神学院后,曾牧会几年,现在中国的穆斯林中工作。

A提到高中毕业时,他原想直接去读神学院,但是他的父亲表示,他和母亲都愿意支持他将来全时间服事上帝,可是建议他还是学一门专业,所以他选择了电脑专业。工作几年后,他感觉上帝的呼召临到,就放下工作去读神学,当时他已结婚。

在读神学院期间,原先的公司又找到他继续帮忙,因此他一面读书一面工作。与此同时,有8位神学院的同学,都同感上帝要他们毕业后去穆斯林中工作。5年前,他们中的4对迁往中国,从学中文开始。因A的父母来自香港,他完全不会普通话,所以也得从头开始学。

为了和穆斯林作朋友,他们也不吃猪肉,并重新换了所有厨具;为了生计也为了安全,他们开了一个电脑软件开发公司,上帝为他们预备原先国外的课户。因为特殊的环境,他们只能很低调地用生命来影响周遭的人。

那晚,A挑战我们中间提早退休的人,去到穆斯林的世界,去和那些年长的作朋友,关心他们灵里的需要,因为在重老尊贤的文化中,他只能和年轻人作朋友。

看着A的全家福照片,两个稚龄的儿女(分别是1岁3岁),听着A带卷舌音的普通话,真无法想像:当年那位乖乖的小男生,如今已走上一条与众不同的路。这条路虽不容易,虽有舍下,可是看到他脸上满足的笑容,我知道这是极有意义和价值的一条路。祝福你,A!

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你选择哪一条呢?

2 Comments

  1. 苏师母,平安!

    今天收到一位国内姊妹发来的微信消息,如下:

    含泪发布:姚贝娜生前已决志信主。刚刚收到北京杨姊妹消息,她们教会黄长老是姚贝娜的好朋友,黄长老在教会群里说了这个消息。 主恩浩荡。

    另外,她补充了:
    姚贝娜在电影‘1942’的片尾曲演唱了由小敏写的‘唱一首天上的歌’,可能那就是神拣选她的时候吧!

    稚玲

    • 谢谢告知,果真如此,就太好了。虽感伤她的早逝,但知她已安息在主里,也可稍得安慰。-郑期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