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无国界(张怡昕)2015.02.23

抑郁无国界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很多生活在北欧的人,都会季节性抑郁。

天清水净福利好,抑郁啥呢?

因为冬天照不著太阳。

我们这个城市还没到北极圈,但11月12月有时只有4个小时的日照。早上10点多感觉太阳才出来,下午不到3点太阳就下山了。为什么说“感觉”太阳才出来呢?因为常常是层云密布,你并不能真正看到太阳,只是看到天光了。没有那么多云,能够看到太阳并且直接沐浴在阳光下的时候,那是很幸福的。有时一两个星期才有这么一天,而且这天会比较冷,因为云层有保温的作用,没有云层时,地面的热量很快就发散掉了。

明明还不到睡觉的时候,天就早早黑透了。这感觉很难受。

让这种难受加剧的,是一天比一天黑的更久。那时,你清楚地感到,每天太阳出来的都晚一些,太阳落山的都早一些。那种黑暗越来越长的感觉,让人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低落。总感觉在失去一些什么,事情好像毫无进展并且会变得更坏似的。

2014 Oct 27 17:05

窗外的停车场和公路。天色像是香港的7、8点。

WP_20141027_001

2014 Oct 27 17:57

湖和远处的桥。天已经黑透了。

WP_20141027_011

冬至那天,当我听到那天的日照是全年最短的。我突然有一种兴奋感!为什么?因为那意味着,从这天开始,每天的日照都会更长!太阳每天都会出来的早一些,落山的更晚一些。你工作时,能够看到亮光,而不是窗外黑漆漆的一片。

原来,盼望,是这么重要!

在黑夜中,我也在学习,怎样倚靠那“云上太阳”。即使我们的眼睛看不到太阳,看不到上帝,然而,祂总在看顾。我也在学习,去体悟创造的奇妙。这里的冬天白昼短黑夜长,但是夏天黑夜短白昼长,而且夏天温度不高,非常凉爽舒适,可以进行很多户外活动。

我觉得上帝也体恤人会因为黑而难熬。冬天会下雪,而下雪之后,因为白雪反光,会明亮很多。雪有各种各样的,有砂糖似的,有羽绒似的,还有一闪一闪亮晶晶钻石星辰似的!真的是满天满地亮闪闪,非常童话的感觉!我的一个朋友说,怪不得圣斗士冰河要在北欧训练!

这周也和朋友们一起庆祝了农历新年。看看我们这一桌丰盛的菜!虽然没有国内常见的绿叶菜,但有本地特色的三文鱼!没有完美的地方,但无论在哪里,都有上帝赏赐的美好。身边的同事朋友,生活的地方,各样物产,都有上帝的美意,让我们细心体会。

朋友一家准备的丰盛年夜饭

WP_20150219_4

给三文鱼来个特写,超好吃!

WP_20150219_00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