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变王子(薛主流)

本文原刊于《举目》72期。

文/薛主流

BH72-53-7245-图1-二胡在寒风中悲吟-颜新恩摄 宽370

7月的一个星期五,我下班途经龙阳路地铁站,看见一个蓬头垢面的老者,耷拉着脑袋,坐在路边乞讨。

我心里嘀咕,会不会是骗子呢?但心里又有声音说:难道怕他是骗子,就废弃爱心吗?于是我给了他2元钱,并轻轻拍拍他的肩膀:耶稣爱你!他听见这句话,头缓缓抬起来,感激地说:谢谢你!

原来,他是从外地来的,已经67岁了。他被摩托车撞断了腿,在此乞讨了约20余天。他的腿是瘫痪的,不能站起来。我说:你要信耶稣,只有耶稣能救你!

当天晚上,我带领查经,请大家就“为什么因为你们的遗传而废掉上帝的诫命”展开讨论。我引用老乞丐的例子,说明:我们不能听从世人的人云亦云,说乞讨的人都是骗子,因而没有了怜悯的心。

弟兄姐妹也因此都知道了这件事。

“Simon弟兄,赶快来帮我啊!我一个人无法将他弄去洗澡!”我打电话,向教会的带领人Simon求救。

电话那头,Simon立刻答应了。他刚刚探访人回来,已经很晚了,非常疲倦。但听到我打电话给他,还是拖着疲倦的身体,开车赶过来。

于是我们合力,将老乞丐拉到公共浴室去洗澡。那浴室的人见是个瘫痪的乞丐,心里就有点瞧不起。浴室的老板,高傲地靠在沙发上看着乞丐。乞丐也怒骂老板。场面一度混乱。

这个浴室做事很不厚道。明知道我们只是帮乞丐洗澡,而不是自己洗澡,却坚持收我们的费用。我非常不快。幸亏Simon劝我:给他们吧,不要和他们争!由此可见,和生命好的弟兄在一起,非常重要。

给乞丐洗好澡后,我们准备将他送回地铁站。因为我住的地方不只我一个人,还有其他人。我征询过他们的意见,他们并不愿意接纳这个乞丐,怕他是骗子。

在车里,Simon弟兄向老乞丐传福音,老乞丐表示愿意信耶稣。他说,他虽然并不明白我们所信的上帝,但以后不喝酒,不抽烟了。说著,将一包未抽完的烟,扔出车窗外。

Simon弟兄说,他现在是我们的弟兄了,怎么能把我们的弟兄扔在外面睡觉呢?我说,和我们一起住的人,怀疑他是骗子,我不能自作主张把他带回去。

就在我们到了自己的社区附近时,孙媛姐妹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关切地问我,为何这么晚了,还没有回来休息。我想,还是主内的弟兄姐妹亲啊,我晚一点没有回来,他们就为我担心。

我在电话里,将我们所经过的事情,和盘向孙媛姐妹说了。孙媛姐妹开始相信那人真是受伤的乞丐。Simon弟兄又告诉她:是真的,不是装的残疾乞丐!孙媛姐妹立刻说:把他拉到我们这里来住吧!我们一听见,高兴极了。

我们将老乞丐拉到我们住的地方时,已经是夜里12点多了。孙媛还在熬夜等待我们归来,我心里很感动。

老乞丐住进我们的家的第二天,不停地喝水,不停地呕吐,整个屋子充满了刺鼻的气味。原来,他在地铁站已经有10几天没吃东西了,完全靠着一个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大胡子给他些零星的食物。而且,他体内严重脱水。

他整整呕吐了一天。李广弟兄不辞劳苦地为他端呕吐物。我也不得不硬著头皮,给他端呕吐物。我心里想:该怎么办呢?要不把他送回地铁站吧!转念一想,甚觉不妥。如果再送回去,无人照料,他的病情一定加重。

后来他更摔倒在地上,口吐白沫,不省人事。我们更害怕了。万一出了什么事情,我们怎么承担得起责任?

Simon下班回来后,我们3个人合力将老乞丐拉到医院。医生检查了他的身体,并给他输了液。医生问我们是他的什么人。我们回答:这个人是乞丐。上帝感动我们救他。医生说:你们真了不起,做了一般人不愿意做的事情。

BH72-53-7245-图2-薛主流提供 宽690

第三天,我心里很作难。一方面,我想继续照料老乞丐,使他的腿能够好起来,以后不再过著流浪、乞讨的生活。一方面,我面临着来自别人的压力。他们的担心也是合理的——我们没有能力承担可能的后果,比如这个人突然死了,他家人要找我们算账等等。

在一个凉亭里,我迫切地祷告:

“拯救我们的上帝啊,愿你垂听我们的祷告。愿你坚固我,因为我软弱!求你救治这个可怜的老人。求你赦免他一切的罪孽、过犯。求你开启他的心,知道他过去确实得罪了你。求你伸出钉痕的手,亲自医治他。

“当年你怎样使瘫子站起来,如今也同样能使他站起来,在众人面前为你做见证。按世人的眼光,他实在是一个低微的人。但你是不看人的外貌和地位的上帝,在你眼里,他同样宝贵。

“感谢你借着这些事来塑造我,让我学习爱世上每一个灵魂……”

回到住处,我突然发现,老乞丐竟然可以自己拄著拐杖,站立起来,行走几步。昨天他是完全瘫痪在地的,根本无力站起来。若没有我们搀扶,他连坐都坐不住,会摔倒在地。

我心里立刻知道,这是上帝的作为。

我给老乞丐洗了澡,理了发,带他去参加祷告会。Simon看见老乞丐,感叹著说,他是从死里复活的。April姐对老乞丐说:从今以后,咱不用乞讨流浪了!上帝会给养你一切。然后,她悄悄地将200元钱交给了我。

祷告会结束后,弟兄姐妹们都上前问候他、关心他。很多弟兄姐妹暗暗地给我钱,作为他的生活费。

然而,老乞丐似乎对弟兄姐妹们的关心并不在乎。当一个老姐妹劝他信耶稣、耶稣一定会医治他时,他竟然对那个老姐妹出言不逊。他把拐杖在地上敲得梆梆响:我不信上帝,我只信我自己!

我心里非常难受,怕弟兄姐妹因他跌倒。不过,我的担心乃是多余的。April姐,王超弟兄和裴培姐妹都说,他现在还不明白,要多为他祷告。

在回家的路上,上帝管教了他——他拄著拐杖上台阶,结果咕噜噜地从台阶上滚下来。我一把将他扶起来,哈哈笑着问:你以后还敢这样说亵渎的话吗?他嗫嚅著:我得罪了上帝了!

第四天晚上,也就是周五晚上,适逢我们教会查经聚会。我尽了全力,把他带到查经聚会上。然而唱诗歌的时候,他很不耐烦,要我马上带他回去。我极力挽留,他一把揪住我的衣领,恶狠狠地说:我揍你!我说:你要打就打吧!

他的手松下来,气愤愤地拄著拐杖就要走。我拦不住他,眼看他就要夺门而出,李广弟兄走上来,用温柔的话劝慰他:你要是不想听,可以坐在这里打瞌睡。他觉得有道理,就近选了一个位子坐了下来。

查经快结束的时候,他拄著拐杖从座位上站起来,说了一句话:信上帝有啥用?上帝如果能让我站起来,我就信!说完气咻咻地出去了。

聚会结束后,我把他带回去安顿好,然后就去凉亭里,再次做了祷告。我的心已经冷了,再加上很多弟兄姐妹劝我不要留这个人了,赶快把他送走,最好的办法就是把他送回老家,于是我和李广弟兄决定,我们一起坐火车把他送回老家。

我打电话和Simon商量。Simon说,那就打一张火车票,把他送上火车,让他回家吧,无需你们亲自送他回去了。

我又打电话给李广,接电话的是李广的爱人孙媛姐妹。她说:我看见那人直接走下去了,没用拐杖。我觉得不可思议,急切地赶回去。只见老乞丐坐在沙发上,李广弟兄站在旁边,笑着。拐杖还在旁边靠着。我心想,没准孙媛姐妹看错了。

让我惊奇的是,这个人自己竟然从沙发上站起来了!他本来完全靠拐杖支撑,才能站起来,即使行走,也是一步一蹒跚。现在,他却直直走到我面前,说: 我已经不用拐杖走路了,感谢主!

我立刻追问是怎么回事。他说:我坐在沙发上,想去厕所。拐杖离得有点儿远。本想过去拿拐杖,结果自然而然地站起来了,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回事。我试着在屋里走了几圈,然后就沿着楼道走下去,在社区里逛了一圈。我立刻知道,这是上帝让我站起来的,马上给主连磕了几个头,说:主,我得罪了你,感谢你!

我高兴得连声高呼: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

从他说“如果上帝能让我站起来,我就信”,到他真的站起来,前后不过20分钟!上帝就是这样奇妙,总是在最合适的时候,将他的作为展现给我们,好让众弟兄姐妹的信心得以坚固。

我赶快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Simon。Simon立刻归荣耀给上帝。他又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弟兄姐妹。April姐的反应是:假的!因为老乞丐刚刚还说了亵慢的话,上帝怎么可能这么快医治他?丁雪野姐妹则亲自赶过来看。及至她亲眼所见,也立刻赞美上帝。

Simon弟兄带老乞丐做了决志祷告,从此他成为我们的弟兄。他姓陆,我们叫他陆弟兄。

我在夜里一点钟,将这个好消息,用微信的方式发给了建亮弟兄。建亮第二天一早就打电话给我,询问事情的原委。然后,他买了大米、油和很多菜,送给我们。他说上帝行了这样的神迹,使大家的信心大大增长。以前领受的都是圣经知识,并没有看见神蹟奇事。现在上帝让我们知道,祂是真实存在的。

建亮还给陆弟兄买了很多新衣服,让陆弟兄穿得体体面面的——从今往后,陆弟兄就是上帝家里的孩子,是王子了。过去的事已经过去了,一切都变成新的了。

作者在上海经营网店。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