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苦难,原来是高音喇叭(欢欣)

本文原刊于《举目》73期。

文/欢欣

听到消息:一位老同学患了癌症晚期,查出来时已经全身扩散。

我该跟她说什么?为阴霾笼罩的她,能接受天国的信息吗? 她会不会问:“如果上帝存在,为什么让这一切发生?如果上帝是仁慈的,为什么不医治我?……”

有人说,与其做个痛苦的哲学家,不如做一头快乐的猪。可是,假如苦难降临到你身上,你还能继续做快乐的猪吗? 看看这个世界吧,每时每刻都有疾病、天灾、人祸、各种意外等等,把人往坟墓里拽。这些常常让人对上帝的存在、上帝的慈爱产生疑问:当苦难发生时,上帝在哪里?

圣经说:“我知道我向你们所怀的意念是赐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灾祸的意念,要叫你们末后有指望。”(《耶》29:11)其实,如果我们认识上帝,便知道为什么有死亡,为什么上帝允许苦难和死亡降临。

返璞归真

苦难是高音喇叭,唤醒沉睡中的人。

BH73-15-7622-图2-谈妮摄-DSC_0001 宽390

《传道书》7:2说:“往遭丧的家去, 强如往宴乐的家去;因为死是众人的结局。活人也必将这事放在心上。”人常常被假象蒙蔽:自己会永远活着!路在自己脚下,未来在自己手中!等到苦难来临、死亡逼近,才梦如初醒:原来生命是这样的脆弱和短暂!人是这样渺小!

苦难使人谦卑下来,去思考生命的本源,寻求真正有价值和有意义的生活方式。苦难一直提醒人,要牢记 :死是所有人(包括自己)的结局。

已故的复旦大学青年教师于娟,在乳腺癌晚期写下了一些反思,希望能够提醒活着的人,不要像陀螺转得停不下来。在弥留之际,她更领悟了一些人生真谛,比如:

“生不如死、九死一生、死里逃生、死死生生之后,我突然觉得一身轻松。不想去控制大局小局,不想去多管闲事淡事。我不再有对手,不再有敌人。我也不再关心谁比谁强。课题也好、任务也罢,暂且放著。世间的一切,隔岸看花、风淡云清。

“人应该把快乐建立在可持续的长久人生目标上,而不应该只是去看短暂的名利权情。名利权情,没有一样是不辛苦的,却没有一样可以带去。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遗憾的是,于娟未曾认识生命的主。在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样的本源问题上,她没有找到答案。她再没有机会去寻求可持续的长久的人生目标,了解圣经向我们启示的真理和事实,体会返璞归真的自由生命了。然而,她的心路历程,却是“苦难可以唤醒沉睡的心灵”的一个例证。

罪魁祸首

“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保罗提出了这个问题,并且给予了回答:“死的毒钩就是罪。”(见《林前》15:55-56)因为上帝创造的第一个人,亚当,选择了听从撒旦、悖逆了上帝,于是,人成为罪人,罪进入了人类。罪的代价就是死 。不仅身体死亡,而且,心灵也死了。

圣经启示,这个罪还带来第二次的死亡,就是永死。人若不接受上帝在耶稣基督里成就的救恩,当主耶稣第二次再来审判世界的时候,这些仍然处在罪人地位的人,要遭受与上帝永远隔绝的死亡。

可见,表面上,好像是疾病、天灾人祸等苦难因素使人死亡,事实上,最根本的肇因却是罪。罪使死进入人的世界。不面对罪的问题,人将来还会有第二次的、永远的死亡。

那么,怎么面对呢?“因为罪的工价乃是死;唯有上帝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罗》6:23)两千年前,上帝道成肉身,进入人类历史,为我们所有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担当了罪的刑罚,并且,3天以后复活。“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 (《约》11:25),主耶稣已经胜过了一切罪和死亡,所以,“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11:26)。

如果我们看到自己里头的罪性,认识到自己的罪行:悖逆和不信,拜偶像,淫乱,撒谎,不义、邪恶、贪婪、恶毒、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等等(参见《罗》1:19-32),那么,我们就会发出这样的感言:“你使我受苦是以诚实待我。”(《诗》119:75)

若我们愿意在苦难中转向上帝,那么,我们活着的时候,就能享受耶稣基督所赐的永生。

至暂至轻

主耶稣所预备的永生,一方面打败了肉体的死亡——在耶稣基督里,第一次的死不再是死,乃是“睡”了。有一天当祂再来的时候,所有跟从祂的人都要醒来,得到复活的荣耀身体,不再有第二次的死。

另一方面,主耶稣所预备的永生,打败了心灵的死亡——人因罪与上帝隔绝的灵被开启了。而且,因与耶稣基督同钉十字架,也与基督一同复活了,有了新的生命。圣灵引领我们,脱离罪和死的律。我们若顺从圣灵的引导,就能活出带着永恒之光的、属基督的荣耀生命。

主耶稣说,在世上有苦难,在我里面有平安(参《约》16:33)。跟从主耶稣的人明白:上帝有能力挪去苦难。若没有挪去,那么,祂的恩典必够我们用。

《三过幽谷》的作者,先失去小儿子、丈夫。后来,17岁的老大和14岁老二,又一同在车祸中身亡。在这接二连三的灾难中,她却经历到了圣灵的真实安慰。人从她的脸上看到属天的笑容。

在疾病和苦难中,若我们依然投靠上帝,即使祂没有医治我们,我们也定能经历祂恩典,以及祂的安慰。

圣经说,“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罗》5:3-4)。苦难能造就我们属天的品格和性情。上帝让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祂的人得益处(参《罗》8:28)。这个益处就是我们被磨成耶稣的生命样式,能胜过死亡和黑暗权势的尊贵生命。

如果我们是在耶稣基督里,那么,人生中遇到的一切苦难,都可以成为与永恒有份的经历,成为至暂至轻的苦楚,成就将来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参《林后》4:17)。

亲眼见你

经历灾祸前,《约伯记》中的约伯,在理性上有这样的认知:“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然而,当困苦和顽疾缠身时,他也开始疑惑和抱怨了。直至最终,他听到上帝在旋风中向他说话,他的生命才彻底改变:“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伯》42:5)

灾祸过后,上帝将儿女和财产加倍赏赐给了他。然而,最大的祝福,是他在苦难中真实地遇见了上帝,亲眼见到了祂。

一次检查时,发现我的右乳有两个肿块。B超医生和乳癌专家都说要做活检,确定是否良性。我当时已经怀孕。从医院回来的路上,我满心忧虑和惧怕。晚上,当我无法入眠时,上帝把一句圣经放在我心面:“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上帝喜乐。”(《哈》3:18)

是的,祂是我的喜乐。祂甚至在十字架上为我死,我有什么理由怀疑祂的慈爱呢?祂可以让死人复活,我有什么理由怀疑祂的能力呢?

那句话下面的经文是:“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 (《哈》3:19)人生有高山、低谷,而上帝能够使我们稳行在高处!

那个周末,教会主日讲题恰好是“化咒诅为祝福的上帝”——人犯罪堕落后,撒旦暂时掌权,使这个世界充满苦难。然而,上帝亲自上十字架,为我们预备了救赎之路,使我们可以脱离罪和死亡!一切苦难,都能成为我们经历祂、彰显祂的机会。

我心里的惧怕,一下子就没有了。我准备好接受一切挑战。

不过有一次开车的时候,我又有一点软弱。我向主祷告,心里就有一个感动,好像主在对我说:我的慈爱不比你的生命更美好吗?

是的,主,你的慈爱和信实何其广大!相信一切的际遇里,你都在掌权,你的慈爱永不改变。
我一步一步地勇敢起来,不但不再惧怕,而且,满有平安。我开始理解“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罗》5:3)”这句话了。

积极意义

“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诗》119:71)我们好比是窑土,造我们的上帝是窑匠,祂要摔打我们,陶造我们成祂手中荣耀的作品。因此,苦难不但不可怕,而且有积极的意义:训练和造就上帝的儿女,使新生命长大、成熟,越来越像耶稣基督(参《弗》4:13)。

基督徒是一群天路客,双眼注目仰望耶稣基督,心向新天新地, 单单“思念上面的事”(《西》3:2),活在这个世界,却不再属于这个世界。他们知道“我们受患难原是命定的”(《帖前》3:3),故而,死亡不能恐吓他们,苦难不能压垮他们。

用使徒保罗的话说,因耶稣基督复活的生命,基督徒“ 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致死亡”(《林前》4:8-9)。基督徒在所有的环境和遭遇中,都相信和顺服上帝的权柄,并且,不怀疑祂的慈爱。

有两个很好的见证。T. Austin Spark 弟兄一次外出讲道,飞机刚落地,他就接到一个电报。几天的讲道完了之后,送行的人问他,那天的电报是什么内容。他平静地说,是他唯一的儿子过世了。

黄安伦弟兄在为纪录片《十字架》的最后出炉配乐时,独生的儿子意外身亡。这个悲痛,并没有使他停下手中的工作。

很多人问:为什么上帝不把撒旦直接消灭,却留他们在世上作恶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祂要 “因敌人的缘故,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建立了能力,使仇敌和报仇的闭口无言”(《诗》8:2)。真正悔改得救的基督徒,跟从耶稣,至死忠心,任凭撒旦如何试探和诱惑,始终选择上帝、顺服上帝。任凭风浪和苦难迎面扑来,他们对上帝的爱和信实毫不质疑,活出了耶稣基督胜过罪和死亡的丰盛生命。

结语

魔鬼想叫我们惧怕,在困苦中绝望,质疑上帝的存在、公义和慈爱(如同夏娃被引诱之时所怀疑的)。然而,上帝却借着耶稣基督,把真实的盼望放在我们心里——在永恒面前,一切苦难都成为至暂至轻。

因此,我们所要关注的是:在永恒里,我的地位是什么?

如果你还没有信耶稣,那么,首先要接受祂的救恩;如果你已经接受祂的救恩,那么,就当殷勤地学习得胜的功课 ,让生命长大成熟,一心预备主的再来!这是人在世上最真实、具有永恒价值和意义,也就是真正“可持续的长久人生目标”。

作者为法学博士 ,现居美国休士顿,全职妈妈。

One response to “苦难,原来是高音喇叭(欢欣)”

  1. […] (文章来源于《举目》73期。作者:欢欣,原文链接http://behold.oc.org/?p=27010;GCCPOST新闻组)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