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阿米什人的两点启示(蔡选青)

本文原刊于《举目》54期

蔡选青

      

       正值在教会学习有关主再来和世界末日的信息之际,我有幸来到了宾州的兰开斯特(Lancaster),参观了著名的阿米什族(Amish)社区。

        20多年前刚来美国时,就听说宾州有一群非常敬虔的美国“怪”人,不用电,不开车,不装电话,服装也很特别,与外界几乎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他们过著一种与自然和谐、以家庭为轴心的敬畏神的纯朴生活。他们就是阿米什族人。

        阿米什族并不是美国土著。16世纪的改教运动中,出现了一批反对教皇婴儿受洗教义的重洗派(Anabaptist),其中有一位领袖叫Menno Simons,他后来创办了门诺弟兄会。18世纪因宗教逼迫,一批门诺会弟兄从瑞士逃到德国,其中有一位领袖叫Jacob Ammann,他主张信徒应与世界彻底隔绝,专心过分别为圣的生活。他的跟随者遂被称为Amish Mennonites或 Amish。

        我没有资格来评论阿米什族的神学思想和生活方式(一位现代的拉比说,我们是耶和华的使者,不是耶和华的警察),我只是有两点感想,与同路人分享。

一﹑信仰是一种生活方式

       在Amish社区,当你问他们:“你们的信仰是什么?”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去问我的邻居。”现代的基督徒(包括我自己)喜欢讨论信仰,却往往忽略了信仰其实就应该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现代基督徒有一个很大的误区,就是信仰与生活脱节(信心与行为脱节)。信仰似乎只是停留在道理、理念和精神上(虽然,信仰包括这些)。教会世俗化和信徒生命僵化,就是这种脱节的必然后果。信仰如果连人的生活方式都不能影响,遑论生命的改变(重生)!

        圣经中,特别提到过一个利甲族(基尼人的后裔),他们的生活与以色列人的对照鲜明——利甲族人不盖房,不喝酒,过著一种简朴的游牧生活,上帝却应许他们“永不缺人侍立在神面前”(参《耶》35:1-19)。

二﹑信仰是一种生活态度

       看着阿米什人房内的油灯,院内绳子上晾著的衣服,路上跑着的小马车(buggy),有时也觉得不可思议——这是在最现代化的美国,不是在某个贫穷国家的山区呀!

       基督信仰清楚地告诉我们,我们在地上的生活是“寄居”,我们不属于这个世界,我们的家在天上。这种“寄居观”,应该带给我们全新的生活态度和境界,让我们充满感恩、安息和盼望,而不是竞争、计较或忧虑。

        在基督教里面时间长了,事奉有了一定的模式,聚会有了一定的范式,我们连说话也有了一定的套式,非教会人士听不懂(我常常纳闷,神道成肉身,降卑说人话,而我们基督徒却常常只会说“神话”,不太会说人话了)。然而同时,我们却可能正渐渐偏离信仰的意义和见证。

结语

       以上是我参观阿米什族社区的两点感想,也是我对自己的提醒。相信历世历代的信徒中,一定有不少名不见经传的“圈外人”,例如不属于选民的“利甲族”(参 《耶》35:1-19),被神保留、未向巴力屈膝的“七千人”(参《王上》19:18),耶稣所说的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参《太》19:12)……将 来终有一天,我们会恍然大悟。
谢谢你们给我的启发,我所尊敬的阿米什弟兄姐妹!

参考书:

Lucy Hanley (Author), John Hinde Curteich (Photographer), The Amish: In Words and Pictures, Americana Souvenirs & Gifts (1999).

作者来自上海,从事医学研究,现居美国华盛顿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