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碎石瓦砾堆中站起来(文:David Jeremiah 节译:许言)

──试析《哈巴谷书》的时代信息

本文原刊于《举目》53期

文:David Jeremiah 节译:许 言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我们求神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可是难题依旧存在;我们求神给我们健康,可是疾病更加恶化;我们求神引领不认识神的家人信主,可是他们好像离神越来越远……

        圣经中的先知哈巴谷,也曾面对如此难熬的光景。

在艰难的时刻里

       《哈巴谷书》是圣经中极其著名的一卷书,书中有一节经文,“……惟义人因信得生”(《哈》2:4)。使徒保罗读了这节经文之后,写下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 乎遵行律法”(《罗》3:28)。而马丁.路德又是读了保罗的话,才勇敢地展开改教运动。所以有人迳称哈巴谷是宗教改革的先祖。

        但是《哈巴谷书》又是哈巴谷“考问”神的书,记录了在艰难的、无法解释的生命时刻里,哈巴谷与神之间的对话。哈巴谷淋漓尽致地向神表露了强烈的感情:“神啊,你在听吗?”这说明哈巴谷内心极度的痛苦与呼求:面对一个理性不能得到解答的问题,究竟该怎么办?
我们就从头看起:

第一章1-4节

        哈巴谷心中极其沉重,他觉得有个问题,必须得到神的回答:“耶和华啊,我呼求你,你不应允,要到几时呢?我因强暴哀求你,你还不拯救。你为何使我看见罪孽? 你为何看着奸恶而不理呢?毁灭和强暴在我面前,又起了争端和相斗的事。因此律法放松,公理也不显明;恶人围困义人,所以公理显然颠倒。”

       哈巴谷生活的年代,正是神的选民以色列人,远离、背叛神的律令的时代,也正是以色列处于衰败的时期。哈巴谷为以色列民哀哭,可是没有人听见他的哭声。而不法恶行还在继续不断增长。哈巴谷的心几乎要碎了。他眼见以色列的衰败,却无能为力。

       其实哈巴谷面临的问题,也是当今你我的困境。比如现今的美国,绝对的道德标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包容恶行的相对道德;堕胎合理化──在保障妇女权利的美名 下,杀死千千万万的婴孩;色情媒体大行其道,躲在出版、言论自由的保护伞下,滋长、繁荣;吸毒嫖妓,虐待孩童,政治腐化等等,在在都助长了这个国家的衰 败。而我们身为基督徒,却深感无能为力。

       哈巴谷当年所见、所感,也正是如此。他看到“恶人围困义人”,他祷告,神却似乎听不见,或者不关 心。神的似乎漠不关心,可以给人的信心带来莫大的伤害。神的似乎沉默不语,给不信的人理由和口实。现代有一些多疑多虑的信徒,甚至因此放弃了信仰。即使就 先知哈巴谷来说,他对这点也是困惑的。从他的角度看,神似乎确实漠不关心。

第一章5-11节

        然而,神回答了哈巴谷:“你们要向列国中观看,大大惊奇;因为在你们的时候,我行一件事,虽有人告诉你们,你们总是不信。我必兴起迦勒底人,就是那残忍暴躁之民,通行遍地,占据那不属自己的住处。他威武可畏,判断和势力,都任意发出。

       “他的马比豹更快,比晚上的豺狼更猛;马兵踊跃争先,都从远方而来,他们飞跑如鹰抓食。

       “都为行强暴而来,定住脸面向前,将掳掠的人聚集,多如尘沙。他们讥诮君王,笑话首领,嗤笑一切保障,筑垒攻取。他以自己的势力为神,像风猛然扫过,显为有罪。”
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哈巴谷质疑,神啊,你的选民违背了你的圣律,你为何什么都不做呢?神却一直长时间不肯回答。最后,神回答了:好吧,我做些事,“我必兴起迦勒底人”,用他们来审判以色列民。

       哈巴谷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得到了回答,却比没有得到更糟糕──你可曾这样苦苦哀求过神?求神听你的,结果竟然比不祷告更糟?

        很难想像当时哈巴谷内心的绝望,到了什么地步!迦勒底人是当时最残暴的民族之一。在战场上,如果一国的军队估量自己将要败给迦勒底人,那么宁可自刎,也绝不要落在残暴的迦勒底人手里。

        神却说,我回答你的问题:我要兴起迦勒底人,用他们来惩罚以色列民的背叛。而且,神确实是这样做了──那就是我们所知道的“以色列民亡于巴比伦人”的史实(迦勒底人就是巴比伦人)。

        我们可以想见,在哈巴谷心中,宁可没有这个祷告。

第一章12-13节

       哈巴谷继续考问神。这回他说:“耶和华我的神,我的圣者啊,你不是从亘古而有的吗?我们必不至死。耶和华啊,你派定他为要刑罚人;磐石啊,你设立他要惩治人。你眼目清洁不看邪僻,不看奸恶;行诡诈的,你为何看着不理呢?恶人吞灭比自己公义的,你为何静默不语呢?”

        在这样关键的时刻,哈巴谷所能做的,必定是专注在神的属性上,再次肯定他所认识的神。他不明白现在神在做什么,可是有些事是他知道的,他就温习这些:神是亘 古永存的,在此之前、在此之后神都存在。虽然他不能把现在听见的,跟过去所认识的神联系在一起,但他确认神是那至圣的一位。

        这就启发我们:当我们陷入泥沼中,我们该怎么办?当我们处在即使能听见神的话,却于事无补,我们该怎么办?

       我的方法是,当我遇见难题,我会专注于我所知道的事上。当我生病,不知如何是好,我会专注于思考:我所信的神是一位至善的神,从未让祂的孩子们无目的地经历任何事;我会专注于神的全能,注视神的慈爱、怜悯、公义,和祂的恩典,以及全能神的恒久忍耐,天天背负我们的重担。

第三章1-19节

        我们直接进入第三章吧,看看结局如何。哈巴谷面对难题,但又掌握了大有能力的属灵原则,于是他进入了不止息的赞美。虽然他跟神对话了半天,依然没找到答案, 他甚至不明白他将来会怎么办──迦勒底人就要入侵以色列了,他也将跟其他以色列人一样,成为受害者。但是,他却唱出了赞美之歌──最后一节经文之后的附加 经文为,“这歌交与伶长,用丝弦的乐器”: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

       哈巴谷跳出了“泥沼”,他如此地狂喜。他知道,不管前面有什么发生,有一件事是千真万确的,那就是我的神必不至动摇,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我要感谢赞美祂。

       “哈巴谷”这个字,希伯来文的意思是embrace(怀抱)。我们得把这个字义铭记在心,因为它正是整卷书的关键所在:尽管不能明白神的预言,哈巴谷依旧“怀抱”他的神。

        哈巴谷能至终对神怀抱坚定的信心,发出赞美,与旧约中其他的人物:(1) 但以理──在火窑中,与朋友一同赞美真神,不拜外邦的假神,“我们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祂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但》 3:17);(2) 约伯──祂必杀我,我虽无指望,然而我在祂面前还要辨明我所行的(《伯》13:15),是一脉相承的。

        因此,哈巴谷通过与神对话,进入生命极为深刻的层次:即便我的“世界”成了胶着状态,甚至失去所有的一切,我仍要赞美歌颂我的神,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

三个可应用的原则

       我尝试归纳出三个应用的原则,供各位参考:

       第一,当你觉得神没听见你的时候,事实上正是神最靠近你的时候。

        哈巴谷以为神忘了他的问题,他向神哭求,因为神好像掩面不顾祂的百姓,好像静默不语。可是神一直是有祂自己的计划。即使先知以为神忘了,神还是掌管一切。

       你可能没有想到神要顾念你的问题。可是神确实过问。你的祷告,会将你“带入”祂永恒的计划里,帮着你去明白祂正在做什么。

       绝不要依凭自己的感觉,决定是否赞美神。你的感觉经常欺骗自己。当你认为神没有听见,正是祂离你最近的时候。

       第二,当你不知所措的时候,请记得你认识的是谁。

        哈巴谷清楚知道,整个事情的过程就在神的手中。他认识神,知道神可以在他不明白的时候,独行奇事。他知道,即使在他不明白神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祂仍是可信的。

        哈巴谷教了我们很重要的功课:你敬拜你所信靠的,你信靠你所认识的。

        被誉为近代宣教之父的戴德生,是中国内地会的创始人。他的传记《戴德生的属灵秘诀》一书里说:戴德生每天一早起来就敬拜神,他的人生目标就是敬拜神,他的生 活总是与清晨醒来敬拜真神息息相关。无论面对什么艰难处境,敬拜神总给他带来力量与能力。戴德生懂得这个属灵的秘诀:当你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你得记住你 认识的是谁。

        第三,在困境中看不见神的时候,你必定得以在赞美中看见祂。

        这是何等真实啊!有一回,一个农庄的鸡棚,因遭大风袭击,整个棚顶全给砸坏了。小鸡失散各处,整个农庄满目疮痍。可是有一只公鸡,尽管所有的羽毛都给吹没了,被雨淋湿了(真正的落汤鸡),却依旧站在废墟中的高处,对着从东方升起的太阳,鼓动翅膀,高声啼叫。

        正像那只公鸡一样,有时我们自身被打得七零八落,甚至失去一切。可是我们还是可以依靠神,就在那样的时刻,我们可以看见神的光,看见神的至善。我们可以学着从碎石瓦砾堆中站起来,站在高处赞美神!

作者为Shadow Mountain Community Church (http://www.shadowmountain.org/ )的牧师。经其同意,转译为中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