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看90后:躺着也能信主(约书亚)

本文原刊于《举目》75期。

文/约书亚

家里查经班来了一个95后本科男,典型的富二代,说话流里流气的,每次来都巨能侃,查经的时候话最多。这哥儿们来参加团契的主要目的是吃中国菜——谁让我太太做饭这么好吃呢!BH75-24-7980-谈妮 摄-20140704_203205 宽380

我是一个80后大叔,跟这些弟弟妹妹在一起,俨然已经是“家长”了。这些个“后辈儿”个个都是不好整的主儿,就是一群冤家。我这个大叔有时候还真得“接地气儿”地说话,要不然还不被他们欺负死!

大家给这个95后的“小本”起了个外号,叫“饼儿”。“饼儿”来自某能源大省,父亲是大学校长,母亲也是一定级别的官僚。“饼儿”刚来美国半年多,没有什么中国朋友。他第一个学期挂科两门,郁闷无比,于是就来我家了。

办这个查经班,我挣扎挺大的。我于2011年和妻子离开北京服事的禾场,来北美读神学。神学院课业压力山大,国内同工每次电话都劝我,好好在北美休息,回来再事奉。我也是这么想的……

然而,后来在机场“捡”回一枚85后青年,并且信了主,我得带领他做门徒训练——不能只生不养吧。我想,反正带一个也带,带一小群也是带。于是查经班就开始了,慢慢地有了十来个人。

“饼儿”就是在机场信主的这位同学带来的。

刚来的第一天,“饼儿”就把我家当自己家了。我们的查经班一般是先吃饭,再敬拜唱诗,然后学习圣经,最后是分享、交流、代祷。“饼儿”特能吃,一个顶3个没有问题。我们喜欢能吃的人,特别是负责做饭的妻子。

吃完饭移步客厅后,大家都坐下或者站着,开始敬拜赞美。

让人纠结的是,“饼儿”基本上不坐着,更不站着,他喜欢躺着!说是“好消食儿”。

我们客厅的一个大沙发可以坐3个人,另外有两个小沙发和几把椅子。“饼儿”一个人躺那个大沙发。无论是敬拜、查经,还是分享,“饼儿”都是“稳躺如泰山”。

我这个大叔服事80后很多年了,各种架势都见过,可是这种“pose”(姿势),还是觉得有点“磕碜”——毕竟有几个女生在,总得有点规矩吧。

于是一个月4次查经中,我温柔地提醒了他两次。可是人家仿佛没听见一般。我当时就想,真难整!你不走心,我就让你走人吧!但是,好像耶稣和门徒当初做客的时候,也常常这个姿势。莫非这哥们中东来的?唉,忍了吧!

后来这“饼儿”,着实把我逼疯几回;幸亏本大叔练过内功,要不然早废了。

每周查经前,我在下午5点左右,会去接几个学生,5点半再去接“饼儿”。我去之前会短信他们。

那天“饼儿”回复说,他会“准时”在楼门口等我。我们一车人5点半到了“饼儿”楼门口,没有见人。我去他房间外叫人,没有人应。打电话,没有人接。

后来电话打通了,他说在洗澡,让再等一会。一个小时过去了,大家都没有了耐心。我再次打电话,他说这次不想去查经了。当时,一车人都想把他暴打一顿……

虽然如此,我心里仍然对他信主存有盼望,他也继续来参加查经。

冬季,教会组织了一个80多人的小规模福音营,“饼儿”和查经班的另外几个同学都参加了。

那天我是讲员。第一次呼召后,30个慕道友站起来,只剩下零星几个还不信,包括“饼儿”。我心里切切地为这几个年轻朋友祷告,唯独没有“饼儿”——我觉得他还早着呢。

我做最后的呼召,问,今天还有谁愿意认罪悔改,接受耶稣做自己的救主和生命的主?

突然间,“饼儿”站了起来。我很意外,心里却是满满的感动——上帝不让我们论断人,只让我们爱人,因为爱是联络全德的!原来这份爱就是彰显耶稣基督的恩典!

后来,“饼儿”基本每周都来我们开拓的教会礼拜,有时候会跟我一起在主日聚会前跪下来,为不信的朋友祷告。

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基督的恩典却要存到永远。70后,80后,90后……每一代新人都有让人不理解、看不惯的地方,但是上帝的命令总归就是爱。基督不按照我们当得的惩罚我们,而是将我们不配有的恩典给我们,因此我们也当不按照别人的行为判断他们,而是将基督的恩典传递给他们。

对于90后,其实无论他们的外在表现如何,躺着也好,跳着也好,只要他们来,就有希望!

作者来自中国,目前在北美牧养所开拓的教会。

3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80后看90后——躺着也能信主-大雨头条
  2. 他们的美丽哀愁,我们的福音债 (谈妮)2015.08.05 | 举目杂志
  3. 他们的美丽哀愁,我们的福音债 (谈妮)2015.08.05-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