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丁立美与中华基督教学生立志传道团(赵晓阳)

本文原刊于《举目》53期

赵晓阳

    

       中华学生立志传道团(The Chinese 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 for the Ministry,以下简称“传道团”)是中国基督教历史上,唯一产生于学生界和知识分子界,面向学生和知识分子布道,以唤起一般基督徒学生的热情,立志终身传道,为教会工作的布道团体。她是中国基督教学生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美国学生海外传教运动(Student Volunteer Movement for Foreign Mission)的直接影响而产生的。其中最著名的游行布道师,就是被誉为“中国的穆迪”(注1)的丁立美(1871-1936)。

        丁立美是清末民初最杰出的基督教奋兴布道家,极擅长口头布道,讲演充满说服力,足迹遍布中国大地。他出生于山东胶州大辛瞳村,父亲丁启堂是当地最早接受基督教 并受洗的人。丁立美与弟弟丁立介(1877-1954)均为牧师,都是著名传教士郭显德(Hunter Corbett,1835-1920)的得意弟子。

        丁立美13岁到登州(今蓬莱),进入美国长老会牧师狄考文(Carvin Mateer,1836-1908)创办的文会馆(The Tengchow College)附属中学学习,1892年毕业。先任潍县老会视学,1894年任母校物理教师。1896年入教士馆,为义务传道学生。1898年毕业,并 按立为牧师,他四处游行布道。

        1900年,丁立美在莱州(今掖县)传道,被义和团袭击杖打,并关进牢狱,经狄考文和文会馆的第二任校长赫士(Watson M. Hayes,1857-1944)到山东向巡抚袁世凯说情,方得开释。

       1907 年在上海召开了来华传教百年纪念大会,特别决议将青年学生的传教事业委托给基督教青年会,希望在短时间内,能够赢得被称为“不可攻破的要塞”──中国学生 阶层和知识阶层。1909年3月,山东潍县广文学堂教师、后任青年会干事的路思义(Henry Winters Luce,1866-1941)认为应该在学生中“发动一个奋兴运动”,请毕业于广文学堂(注2)的丁立美牧师来校主领奋兴聚会。

        在那次奋兴会中,原来每天只有20分钟的晨间崇拜,延长为1小时。在300学生当中,竟有116人在丁牧师富有挑战性的布道下,决志走上传道之路,成为“中华学生立志传道团”的开始。

        1909年,他辞职专任传道团干事。丁立美四处布道,影响日渐增大,布道时也宣传共和政体和民主制度,袁世凯颇觉紧张,下令捉拿。丁立美不得已只有到上海和江南一带继续其布道工作,这也许成为他与基督教青年会接触并为它工作的开始。

        1910年,基督教青年会安排丁立美到天津、北京、河北通州等地布道,又激发了200学生签名参加。1910年6月23日,在河北通州协和大学举行的华北区学生夏令会上,正式成立了“中华学生立志传道团”,丁立美为第一任游行干事。

        1912年6月,青年会全国协会在中华民国内政部立案,传道团就附属在青年会里。1922年8月在庐山牯岭召开了传道团第一届全国大会,出席代表150人,这时各学校已成立48个支部,团员1,579人,其中136人已在教会里担任传道工作。

        该次大会首次“主动”地讨论了“教会问题,及在华传教等问题”,“在中国传道应采用何种方法”,对过去的“循例抄袭”深感不满。主要议题有两个:一是在可否 让女士参加传道团,在这点上没有引起异议;二是对传道团团员的定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者认为,“团员应以牧师职为唯一目标”,广义者则谓,教会当均 齐发展,“医药教育社会服务均是传道,无可歧视”。最后狭义观点占了优势。

       1922年4月,世界基督教学生同盟在清华大学举行第11届会议时,正式提出了“中国基督教学生运动”。1926年8月,“传道团第二届全国大会”和“青年会第十届全国大会”同时在济南召开,决定由男女青年会与传道 团各派代表13人,详细讨论组织中国基督教学运的问题。传道团与青年会在组织上的关系,也到1926年中止。

        1927年7月,男女青年会 与传道团三个机构的代表,在南京金陵女子大学集会,他们提出《中国基督教学生运动意见书》,成立了“中国基督教学生运动筹备委员会”,规定这个运动的目标 为:“本耶稣的精神,创造青年团契,建立健全人格,实行革命,谋民众生活的解放与发展”,就是要建立“统一的、自主的、不分宗派性别的中国基督教学生运 动”。

        1928年又创办了《微音月刊》作为基督教学生运动的机关报,各地学生联合会普遍地组织起来,而传道团在这段时间之后“就无形中消灭了”。

        丁立美擅长口头布道,“周行各地,开布道会”,仅1916年就到过13个地方,使立志成为基督徒达9,,000余人。他的足迹遍及中国18个省,甚至远至日本。

       他不断在学生和社会各界布道,希望大家接受基督的福音。他尤其喜欢在青年和知识界里布道,吸引了不少青年学生成为基督徒。中国基督教史上的著名人物,如全绍 武、宝广林、李荣芳、鲍哲庆、钟可托、浦化人、赵紫宸、刘凤山等,都是从这里走上为教会服务的道路。著名太平天国史学家简又文、著名女教育家曾宝荪都是受 了他的宣道而入教的。

         1921年冬天,他在冯玉祥部队中使130人决志慕道,还成立了59人组成的军人立志传道团。他一直为传道团工作到1926年,离开原因不明。1936年丁立美去世时,青年会仍以他是青年会干事之名,发给他抚恤金。

        丁立美亦是中国自立教会的先驱,文会馆毕业的邹立文、丁立美、王宣忱(独立汉译新约圣经)等人,1885年相约毕业的几届同学40余人,创办了山东酬恩布道会,后演变为山东基督教自立会,宣布脱离美国长老会而独立,并自订会章。

        1901 年,青岛组织自立教会,丁立美任第一牧师。1922年中华基督教协进会组织了“云南布道会”,派他到那里拓荒布道,在禄丰、大理、腾冲等地展开福音工作。 1923年,他决定帮助赫士共同办好华北神学院,虽然仍为学生立志传道团工作,但更多的时间在山东滕县的华北神学院培养学生,直至1932年他创办天津圣 经学院,并任副院长,在那里工作直到1936年9月22日下午,他平安归主。

        传道团存在时间并不长,但影响颇大,丁立美也以其雄辩的口才、扣人心弦的祈祷,“感动学生献身传道最多的”,而成为中国基督教史上不可不提的人物。

       1922 年10月,当时影响极大的英文报纸《密勒氏评论报》(The Weekly Review of the Far East)进行的“中国当今12位杰出人物”问卷调查中,丁立美在全国政治、工商、学术各界合起来的171位提名候选人中,居第142位,影响可见一斑。

注:

1. 穆迪(Dwight L. Moody):美国著名布道家,以被他同时代的人称为“基督教青年会先生”(Mr. Y.M.C.A.)而知名,非常直接地影响了青年会的发展。

2. 1904年,狄考文在登州办的文会馆和库寿龄(Samuel Couling)在青州办的广德书院在潍县合并为广文学堂。

附录:

一、丁立美自撰目录:

1.丁立美:《立志传道阻碍解决法》,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书报部,1916出版,22页。述说个人、家庭、学校、教会等方面传教的困难及解决的办法。全书分两篇。上篇:阻碍之种类与其通过,下篇立志签押之效益。

2.丁立美:《布道会之办法及情形》,《中华基督教会年鉴》1914年。

3.丁立美:《奋兴记实》,《中华基督教会年鉴》1915年。

作者现为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副研究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