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谢教会,饶恕教会——与如音姐妹谈心

本文原刊于《举目》53期

范学德

感性教会如音姐妹:

       我读了您在《举目》50期上的《对教会的八个困惑》

       我曾问过同样的问题,我也失望过,我还在寻找的过程中,但上帝恩待了我。

        大概都一样吧,我们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深深的渴望,渴望那完美无缺的天堂。正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渴望,所以,我们才追求;也所以,我们才失望,甚至绝望,因为,我们在人间看不到天堂。

我绝不再流浪

        我是1991年秋,第一次接触教会。那时我到美国不久。

        在教会中有那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唱赞美诗,第一次听讲道,第一次查经,第一次被称为慕道友,第一次听牧师说:“让我们低头祷告!”我低头了,但没有祷 告。还有,在聚会结束后,第一次有那么多的人来向我问好……我真的以为找到家了,疲惫的心从此可以安息,怀疑为信仰所代替,爱的洪流冲走仇恨和一切污垢。

        但是,没有多久,我就失望了。我在教会中看到了黑暗,并且,不止只一处,不是一时。
        那时,我甚至为我在教会中发现的黑暗而自豪,认为自己目光锐利,正直,不虚伪,认为你们基督徒信了主也和我没什么大差别,半斤对八两,五十步笑一百步,彼此,彼此。

        过了很久以后,我信了主之后,我才问自己,我到教会来要找什么?看什么?得到什么?上帝把我带进教会的目的何在?

        不错,教会是有毛病,哪一间教会都有毛病。这些年间我去过许多华人教会,迄今为止,完美无缺的教会,我还没有发现一个,一个也没有。但我问自己,我到教会来,就是为了找毛病的吗?如果我的眼睛只看得到垃圾,看不到别的,那么,是我自己出毛病了,我把自己变成了垃圾筐。

        天父要我看到什么,圣子耶稣基督要我看到什么?当圣灵感动我时,我在教会中看到的是什么?我问自己。

        慢慢我看到了,教会是“神的家”,是上帝赐我的家。生活在这块大地上,神只给了我这一个属灵的家园。

        我本来也属于无家可归的族群,衣衫褴褛,心灵破碎,罪孽深重。然而上帝没有嫌弃我,他祂把我从那群人中呼召出来。他祂说,孩子,回家吧!
        如因姐妹,你知道吗?当我在祷告中用儿语轻声呼唤“爸”时,我泪流满面。“爸,我找这个家找得好苦!”

        从此立志,无论教会如何不完美,我绝不再流浪。

        是主耶稣为我们在地上设立了教会。为了我们不再流浪,祂从天上流浪到人间;为了我们与上帝联合在一起,祂在十字架上甘愿自己与天父分离;为了我们的生,祂去死;为了我们纯洁无瑕,祂自己承担了我们的全部罪孽和污垢。

        爱耶稣,不可能不爱教会,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教会的头。

“身体只有一个。”

        耶稣基督“是身体的头,这身体就是教会。”(参《歌西》1:18 《新译本》)
        这话重得我不敢相信,我何德何能,居然成为基督身体的一部分?我空空如也,钱财、权位,与我无缘;青春、朝气,早已随风而逝。然而,我竟然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可以与祂同受苦难、同享尊荣!这一切,不是我可以想像象的,也不是我配得到的,是主赐给我的恩典。

        当年,圣奥古斯丁想到这一点时说:“让我们欢乐吧!让我们感谢上帝!因为祂不但使我们成为基督徒,也使我们成为基督自己。弟兄们,你们曾否留意,上帝给了基 督作为我们的元首,是赐给我们多大的恩典?你们踊跃喜乐吧!我们已经成了基督。既然祂是头,我们是肢体,祂和我们就成了完整的人。”

        如音姐妹,相信吧,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我们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凭著信心相信这一点,凭著上帝的应许相信这一点!除此之外,人间也没有什么值得我们用整个生命来相信的了。
        相信了,我们对教会就会心存感恩。我不知道别人,但就我来说,我是通过教会才找到了耶稣基督。在教会中,我才开始学习圣经,才知道了自己是罪人。一句话,没有教会,我不可能成为一个基督徒,也不可能成长为一个基督徒。

        昨天,主日崇拜结束后,一位姐妹又送给了我家一袋子小西红柿。柿子甜,兄弟姐妹的爱更甜。多年来,正是兄弟姐妹的爱,使我触摸到了上帝之爱。而他们之所以爱我,正是因为他们首先为基督所爱,并且这爱成为他们生命的动力,使他们可以与人分享上帝之爱。
        这一切,使我看见了天国,它就在我们中间,虽然还不完全,但是,那一切都是从天上来的。天国就在此地,就在此时。

挑毛病?还是种花?

        这些年来我渐渐明白了,我到教会来不是为了挑毛病,而是为了种花。诚然,我能种下的只是一棵小花,很不起眼,但只要我尽心尽力了,我在天上的父就会开心。

       看到教会哪里有漏洞,就去填补;没有能力,就为之祷告。如果连祷告的信心也没有,上帝给我的最后一道命令就是:闭嘴。

       正因为感谢教会,所以,我们也要饶恕教会。无论是将近2千年的教会历史,还是当今遍布全球的教会,都告诉我们一个铁的事实:教会中有黑暗,黑暗始终伴随着教 会。一些事情如十字军东征,令我们耻辱;一些事情如教会不断分裂,令我们心寒……这些都是我们亲眼看见的,亲耳听到的。不能否认,也无可否认。

        来到教会的都是些什么人啊?罪人,病人,软弱的人……这样的人聚集到一起,要是不出毛病,要是不犯罪,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这些罪伤害了来教会寻求爱的人。不只是媒体大肆渲染每一件教会丑闻,令我们无地自容,更重要的是,就在我们的教会里,那些有权柄的人,牧师、传道人、长老、执事,也会伤害我们,有时有意,有时无意,有时是言辞,有时是行动。

         我们本是寻求医治,却伤上加伤;渴求释放,却被加倍捆绑;期待爱,反得到冷漠。我们本来已经够软弱了,却又遭到致命一击。而那个骄傲的自我,又使得我对这一击尤其不堪忍受,即使那是我的罪孽,我也不愿意承担自己的罪责。

怎么办?

        没有别的路,只有饶恕,正如卢云神父所说,我们需要饶恕教会。虽然“教会很少请求我们饶恕,至少没有公开表达。教会身为基督的生命表征,会继续其饶恕的事工;但是正如其他组织,教会也犯错,需要我们饶恕。”

        上帝已经饶恕了我们的过犯,当我们真正经历了上帝的赦罪之恩后,我们也可以饶恕教会的过犯。饶恕我们的牧者、长老和执事,饶恕我们的兄弟姐妹。

        当我们肯饶恕教会的过犯后,我们就会像路德一样发现,我们愿意接受有毛病的、由罪人组成的教会,而不是那些自称最属灵的、自认为全是圣徒的教会。路德的原话是这样:

        “惟愿上帝怜悯我脱离一个只有圣徒的教会。我愿加入一个小小的团体,亦即这样一个教会:其中的信徒,有的心志软弱,有的灰心丧气。他们疾病满身,又有的知道了 他们的罪过,和痛苦可怜的情形,不住地向上帝呼求哀告,为要得着安慰和帮助。这等人也相信罪得赦免,且为主道的缘故忍受逼迫。”

        再一次读路德的这段话后,我说的还是两个字:阿们!

作者原为马列哲学讲师,现住美国伊利诺州,自由传道。

One response to “感谢教会,饶恕教会——与如音姐妹谈心”

  1. simon Avatar
    simon

    feel moved by your words, Sister.
    can you share the reference of Luther’s words that is in the end of the article?
    Thank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