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感謝教會,饒恕教會——與如音姐妹談心

本文原刊於《舉目》53期

范學德

感性教會如音姐妹:

       我讀了您在《舉目》50期上的《對教會的八個困惑》

       我曾問過同樣的問題,我也失望過,我還在尋找的過程中,但上帝恩待了我。

        大概都一樣吧,我們內心深處都有一個深深的渴望,渴望那完美無缺的天堂。正因為我們有這樣的渴望,所以,我們才追求;也所以,我們才失望,甚至絕望,因為,我們在人間看不到天堂。

我絕不再流浪

        我是1991年秋,第一次接觸教會。那時我到美國不久。

        在教會中有那麼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唱讚美詩,第一次聽講道,第一次查經,第一次被稱為慕道友,第一次聽牧師說:“讓我們低頭禱告!”我低頭了,但沒有禱 告。還有,在聚會結束後,第一次有那麼多的人來向我問好……我真的以為找到家了,疲憊的心從此可以安息,懷疑為信仰所代替,愛的洪流沖走仇恨和一切污垢。

        但是,沒有多久,我就失望了。我在教會中看到了黑暗,並且,不止只一處,不是一時。
        那時,我甚至為我在教會中發現的黑暗而自豪,認為自己目光銳利,正直,不虛偽,認為你們基督徒信了主也和我沒什麼大差別,半斤對八兩,五十步笑一百步,彼此,彼此。

        過了很久以後,我信了主之後,我才問自己,我到教會來要找什麼?看什麼?得到什麼?上帝把我帶進教會的目的何在?

        不錯,教會是有毛病,哪一間教會都有毛病。這些年間我去過許多華人教會,迄今為止,完美無缺的教會,我還沒有發現一個,一個也沒有。但我問自己,我到教會來,就是為了找毛病的嗎?如果我的眼睛只看得到垃圾,看不到別的,那麼,是我自己出毛病了,我把自己變成了垃圾筐。

        天父要我看到什麼,聖子耶穌基督要我看到什麼?當聖靈感動我時,我在教會中看到的是什麼?我問自己。

        慢慢我看到了,教會是“神的家”,是上帝賜我的家。生活在這塊大地上,神只給了我這一個屬靈的家園。

        我本來也屬於無家可歸的族群,衣衫襤褸,心靈破碎,罪孽深重。然而上帝沒有嫌棄我,他祂把我從那群人中呼召出來。他祂說,孩子,回家吧!
        如因姐妹,你知道嗎?當我在禱告中用兒語輕聲呼喚“爸”時,我淚流滿面。“爸,我找這個家找得好苦!”

        從此立志,無論教會如何不完美,我絕不再流浪。

        是主耶穌為我們在地上設立了教會。為了我們不再流浪,祂從天上流浪到人間;為了我們與上帝聯合在一起,祂在十字架上甘願自己與天父分離;為了我們的生,祂去死;為了我們純潔無瑕,祂自己承擔了我們的全部罪孽和污垢。

        愛耶穌,不可能不愛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

“身體只有一個。”

        耶穌基督“是身體的頭,這身體就是教會。”(參《歌西》1:18 《新譯本》)
        這話重得我不敢相信,我何德何能,居然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我空空如也,錢財、權位,與我無緣;青春、朝氣,早已隨風而逝。然而,我竟然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可以與祂同受苦難、同享尊榮!這一切,不是我可以想像象的,也不是我配得到的,是主賜給我的恩典。

        當年,聖奧古斯丁想到這一點時說:“讓我們歡樂吧!讓我們感謝上帝!因為祂不但使我們成為基督徒,也使我們成為基督自己。弟兄們,你們曾否留意,上帝給了基 督作為我們的元首,是賜給我們多大的恩典?你們踴躍喜樂吧!我們已經成了基督。既然祂是頭,我們是肢體,祂和我們就成了完整的人。”

        如音姐妹,相信吧,我們是上帝的兒女,我們是基督身體的一部分!憑著信心相信這一點,憑著上帝的應許相信這一點!除此之外,人間也沒有什麼值得我們用整個生命來相信的了。
        相信了,我們對教會就會心存感恩。我不知道別人,但就我來說,我是通過教會才找到了耶穌基督。在教會中,我才開始學習聖經,才知道了自己是罪人。一句話,沒有教會,我不可能成為一個基督徒,也不可能成長為一個基督徒。

        昨天,主日崇拜結束後,一位姐妹又送給了我家一袋子小西紅柿。柿子甜,兄弟姐妹的愛更甜。多年來,正是兄弟姐妹的愛,使我觸摸到了上帝之愛。而他們之所以愛我,正是因為他們首先為基督所愛,並且這愛成為他們生命的動力,使他們可以與人分享上帝之愛。
        這一切,使我看見了天國,它就在我們中間,雖然還不完全,但是,那一切都是從天上來的。天國就在此地,就在此時。

挑毛病?還是種花?

        這些年來我漸漸明白了,我到教會來不是為了挑毛病,而是為了種花。誠然,我能種下的只是一棵小花,很不起眼,但只要我盡心盡力了,我在天上的父就會開心。

       看到教會哪裡有漏洞,就去填補;沒有能力,就為之禱告。如果連禱告的信心也沒有,上帝給我的最後一道命令就是:閉嘴。

       正因為感謝教會,所以,我們也要饒恕教會。無論是將近2千年的教會歷史,還是當今遍佈全球的教會,都告訴我們一個鐵的事實:教會中有黑暗,黑暗始終伴隨著教 會。一些事情如十字軍東征,令我們恥辱;一些事情如教會不斷分裂,令我們心寒……這些都是我們親眼看見的,親耳聽到的。不能否認,也無可否認。

        來到教會的都是些什麼人啊?罪人,病人,軟弱的人……這樣的人聚集到一起,要是不出毛病,要是不犯罪,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這些罪傷害了來教會尋求愛的人。不只是媒體大肆渲染每一件教會醜聞,令我們無地自容,更重要的是,就在我們的教會裡,那些有權柄的人,牧師、傳道人、長老、執事,也會傷害我們,有時有意,有時無意,有時是言辭,有時是行動。

         我們本是尋求醫治,卻傷上加傷;渴求釋放,卻被加倍捆綁;期待愛,反得到冷漠。我們本來已經夠軟弱了,卻又遭到致命一擊。而那個驕傲的自我,又使得我對這一擊尤其不堪忍受,即使那是我的罪孽,我也不願意承擔自己的罪責。

怎麼辦?

        沒有別的路,只有饒恕,正如盧雲神父所說,我們需要饒恕教會。雖然“教會很少請求我們饒恕,至少沒有公開表達。教會身為基督的生命表徵,會繼續其饒恕的事工;但是正如其他組織,教會也犯錯,需要我們饒恕。”

        上帝已經饒恕了我們的過犯,當我們真正經歷了上帝的赦罪之恩後,我們也可以饒恕教會的過犯。饒恕我們的牧者、長老和執事,饒恕我們的兄弟姐妹。

        當我們肯饒恕教會的過犯後,我們就會像路德一樣發現,我們願意接受有毛病的、由罪人組成的教會,而不是那些自稱最屬靈的、自認為全是聖徒的教會。路德的原話是這樣:

        “惟願上帝憐憫我脫離一個只有聖徒的教會。我願加入一個小小的團體,亦即這樣一個教會:其中的信徒,有的心志軟弱,有的灰心喪氣。他們疾病滿身,又有的知道了 他們的罪過,和痛苦可憐的情形,不住地向上帝呼求哀告,為要得著安慰和幫助。這等人也相信罪得赦免,且為主道的緣故忍受逼迫。”

        再一次讀路德的這段話後,我說的還是兩個字:阿們!

作者原為馬列哲學講師,現住美國伊利諾州,自由傳道。

One response to “感謝教會,饒恕教會——與如音姐妹談心”

  1. simon Avatar
    simon

    feel moved by your words, Sister.
    can you share the reference of Luther’s words that is in the end of the article?
    Thank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