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写福音见证文章有感(姜洋)

本文原刊于《举目》53期

姜洋

       我与团契中的同工谈论文字福音事工时,许多人对此都不感兴趣。他们认为,不是人人都可以写好福音性的见证文章的,这需要有很高的文学天赋。

        鉴于有此种想法的基督徒朋友不在少数,在此我愿意以一个福音写作阵营中新兵的身分,表达自己一些浅显的感想与体会,并鼓励众多福音写作“潜水员”,大胆浮上水面,吐上几个水泡,尽到自己的力量。

        大约在3年前,在团契中一位姐妹的鼓励下,我开始写文章,分享自己对于信仰的感想。回首这段时光,我感受很深。不仅仅是因为文学水平很有限的我,做了以前想 都不敢想的事情──发表见证文章,更重要的是,我体会到了“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这句话的深刻含意。以下我从三个方面,来分享我的体会。

写作目的

        首先,我们要明确自己写见证文章的目的。我的体会是,我们写作有两个目的:小的目的,是个人成长;大的目的,是福音广传。

       就第一个目的而言,写见证可以帮助我们整理自己的记忆、回顾信仰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酸甜苦辣、监督并省查自己的言行。

        人的记忆会随时间变得不可靠,而以文字的方式记录下的,则是比较准确且富有细节的。例如,当我提笔,比较我信主前后的婚姻生活时,我会感激神为婚姻所设立的 戒律,因为我遵守后,得到了幸福与喜乐;而我的文章中记载下的、因骄傲自私所带来的痛苦记忆,则促使我想起圣经中关于“爱”的教导……

        无论是幸福还是苦难,都值得我们回忆,因为这些带给我们反思与悔改的机会,促进我们的成长。

        将之付诸文字,还可以帮助我们整理日常片段性现象的思维,明确自己的观点,装备自己。例如,如何看待自由、金钱,如何面对婚姻中的冲突、工作中的不顺心等等。如此这样,可以使我们在面对实际问题的时候,不至于手忙脚乱、无从下手。

        就第二个目的──福音广传而言,见证文章是文字福音事工的重要部分。也许文章的影响力和效果,不像在福音布道会上的呼召那样一目了然和令人振奋,但就是在无 声无息当中,帮助了很多迷途之人,回到正确的信仰之路上来;又或是帮助困惑的人辨析信仰的真伪,纠正在信仰上的偏差,同时也强固基督徒的信仰根基,见证主 基督耶稣的怜悯与慈爱,引领人享受主爱的甜美与自由……这些作用不可谓不重要。

        也许,有人觉得,自己的一篇简短见证不足为奇,不写也罢。但,“不积匮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溪,无以成江河。”“小”是构成“大”的基础,福音的广传也许就是在你我一点一滴的贡献中拓展的。切记,永远不要轻视自以为微不足道的小贡献。

如何参与

         明确写文章的目的后,让我们接着谈谈如何参与这项事工。我想可以分为3个阶段:

1. 想要参与、敢于参与

        我个人认为,“想要”和“敢于”,是参与这项事工的先决条件。许多朋友认为,“有文学天赋”才是先决条件。不少人认为自己文学功底很薄,而不敢尝试写作,人 为地制造了一个无形的心理障碍。然而,诚如爱迪生的人生名言:“天才是1%的天赋,加上99%的努力”,没有人天生写就一纸好文章,后天的努力是必不可少 的。而“想要”和“敢于”,就是这“努力”背后的动力。

        在我发表第一篇见证以前,我没有想过──确切地说,是不敢想我可以写福音性文章,并且可以发表。因为与很多朋友一样,我对自己的文学水平没有自信,上学期间写作文,一直是令我头痛的事,即便是高考的语文,我也是勉强过关。

        然而团契中一位姐妹的鼓励,使我突破了自己的心理屏障,有了去试一试的念头。我准备了一个本子,专门记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然后整理成文章。这些文章,大多朴实无华,却是记录了我的真实生活、我的喜乐与哀愁、我的挣扎与释放。我渐渐地喜欢上了这个业余爱好。

2. 积累知识、装备自己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真正动笔实践以前,一些准备工作是必须的。我个人认为,至少应该包括以下四个部分:研读圣经,了解基本神学概念,阅读文章和掌握基本的写作技巧。

        研读圣经是基督徒的必修课。读经可以帮助我们比较全面地认识神的心意,以及神的性情,避免我们在引用经文时断章取意,曲解经文。

        了解基本神学概念,可以保持我们信仰纯正,帮助我们分辨异端邪说。在当今多元化时代,某些文章及其思想,从表面上看没有什么问题,但隐含的核心本质,却是违背或者歪曲圣经的。因此,了解一些神学概念,是绝对必要的。

        多阅读其他人的文章,有助于我们了解别人的观点,开阔我们的视野,防止闭门造车的现象发生。同时我们可以学习他人的写作方法、经验与教训。

我们要特别注意的是,装备自己不是一个阶段性任务,而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3. 观察生活、动笔实践

        在实践阶段,不要急于动笔,不要急于求成,应循序渐进,层层深入。我个人建议,应遵循以下4个原则:先观后动;先小后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这原是一位牧师讲的、传福音时应遵守的4条原则,我在此恭敬借用)。
先观后动:注意观察生活在先,从生活中提取素材,然后动笔实践。因为基督徒的信仰与其生活是密切相连的。脱离了现实生活谈信仰,是空洞、缺乏说服力的。因为有了生活,才有体会,才有内容可分享,读者才有可能产生共鸣,才能引起反思和改变。

        先易后难:先从简单、容易的题材入手,例如,一些记述性的文章。然后,尝试一些评论性及学术性较深的文章。这样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自信心受到打击。

         先小后大:可以先由小的事情写起,例如:短诗,散文,个人见证,锻炼自己的文笔。然后再写一些综合性、系统性的复杂文章。我记得,在我正式写福音性文章之前,我先写了几首小诗练练手,找找感觉。

         先近后远:从自己所熟悉的周围环境写起,然后拓展。例如,从个人的家庭生活开始,到团契中同工的搭配问题,再到教会生活等问题。如此,循序渐进,有利于我们的观察力、文笔、信心和眼界的培养。

注意事项

        在写作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写作的心要正。在从事福音写作的时候,我们要有端正的心态。写作的目的要单纯,只为见证神的恩典,而不是为了出名,不是为了眩耀,不是为了谋利。我们的文章的价值,在于高举了主耶稣基督,而非我们自己。

        不要灰心,要能接受失败。因为杂志要保持一定质量,所以对于新手来说,投稿被拒绝是正常的。我个人就有被退稿的经历。起初,我有些不服气,但仔细品味编辑的 意见后,发现自己的文章确实有问题,而编辑的意见也很中肯。退稿,说明我的文章还有问题,我需要重新审视主题是否合适,条理是否清晰,论据是否充分等等, 我应该既不抱怨,也不气馁,而是再接再厉。

         我更常常提醒自己,写作的目的,不是单纯为了发表。我们的心意神自然知晓,信靠主、荣耀祂,这已经是我们的成功了。

        所写、所想、所行要一致。我们所写的,应该就是我们心里所想的、日常所行的。我们并不需要成为训导别人的“专家”,我们自己才是写作的第一受益人。我们对人 对己都要负责。我们的文章中,应该可以让读者感受到,我们所信仰的上帝,是何等的怜悯、慈爱与大能!而我们自己也不会因言行不一而感到羞愧。

        避免脱离生活,只讲道理。脱离了生活,也就没有了生命。所说的话、所传的道,就仅是枯燥无味的大道理而已,对人、对己都无大益。名言说:生活中不缺少美丽,而缺少发现美丽的人。你可以成为那个发现美丽的人,并且用文字记录下那些美丽。

        正确定位自己的能力,不要高估,也不要贬低。因为我们的各样恩赐与能力,都是神给予的,神希望我们善用,并且用在荣神益人之处。滥用或者不用这些恩赐,都是 违背了神的心意。我们也不应该存攀比的心,一心想成为大作家,发表大文章,这是神不喜悦的,也不是写见证的目的。量力而行,神自然会让我们在所做的事情上 游刃有余。

        合理分配时间,不要影响正常的家庭和工作。文字福音事工是很消耗时间的,特别是写一些论述性文章的时候,往往需要查阅许多额外 的参考资料。因此,我们应该特别注意,不要因为写文章,而忽略了家庭,耽误了本职工作。我们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地安排写作的时间和地点。我们也 可以随时随地记录点滴心得,然后化零为整。在轻松的环境下,心情愉快地享受神给予我们的文字能力,记录我们的心灵路程。

        以上的分享,敬请老兵们指正,也供潜水员们参考。愿更多的基督徒参与到文字福音事工当中来。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住在美国北卡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