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dy Gaga 和她的“救赎论”(王星然)

本文原刊于《举目》53期

王星然

       

       “什么?Lady Gaga也搞神学?”

        没错!而且Lady Gaga,这位美国当红女歌手,比当今任何一位神学家更具影响力!

Gaga(以下称卡卡)拥有4千万个脸书(Facebook)粉丝,1千万个推特(Twitter)追随者(她是推特现今的最大用户,超过美国总统欧巴马)。谷歌 (Google)选卡卡为2011年度艺术家,《富比士杂志》(Forbes,亦译为“福布斯”)2011年8月把卡卡列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艺人。

        在富比士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排行榜中,Lady Gaga亦排名11,也就是说,就算和当今最成功的企业家、体育明星和政治人物总评比,Lady Gaga也毫不逊色。2011年她为爱滋病防治登高一呼,轻易募到20亿美元。这种募款能力,让许多政治明星和慈善团体羡慕不已。

        卡卡那 “不惊人死不休”的百变造型(包括身着冷冻生牛肉片织成的晚礼服参加颁奖),有人崇拜莫名,有人骂到要死,但她总能不断创造时尚界的新话题,攫取新闻媒体 的关注。 从行销包装的角度来看,卡卡是毋庸置疑的超级成功。当这么有影响力的人,提出一个救恩神学论述,身为基督徒的你,想不想关切一下?

卡卡:“我是一个很虔诚,但又对宗教很困惑的女人!”

        卡卡自己形容,她2011年的“群魔乱舞”全球巡回演唱会(Monster Ball concert),是一场大型的“宗教体验”,一场“流行文化的教会洗礼”。她的新专辑“天生如此”,则充满了宗教符号。卡卡在“犹大”这首歌里告解: “耶稣是我的美德,但邪恶如犹大才是我心之所向”;在“血腥玛丽”这首歌里,卡卡化身成抹大拉的马利亚,大谈耶稣的受难和她内心的挣扎,但语意晦暗,让人 丈二金刚、不知所云;在“黑色耶稣+流行阿们”(Black Jesus + Amen Fashion)这首歌里,卡卡摇著时尚大旗,暗喻耶稣其实是时尚教主。

        10多年前,玛丹娜也在她的MV里玩宗教元素,还记得她那首倍受争议的排行榜冠军曲“宛如祈祷”吗?用整张唱片来包装个人宗教信仰(又不是福音专辑),且大卖特卖的,大概就卡卡一人了。卡卡自己标榜:“‘天生如此’( Born This Way)是一张关于‘重生’的唱片……你必须重生,一再重生,直到找到自己内在的定位和价值,一个可以充分诠释你,使你成为生命赢家的定位!”

        卡卡接受CNN著名脱口秀主持人赖瑞金(Larry King)的专访时,说她这一生奉献给3个男人,其中一个是耶稣基督。她说:“我是一个很虔诚,但又对宗教很困惑的女人!”当接受E!News的访问时, 她再度提到:“我很虔诚,且对宗教艺术深深着迷!”2011年7月,在圣路易市演唱会中,她还高喊:“耶稣爱每一个人!”

        去网上搜索一下,你会看到有许多文章热烈讨论卡卡的信仰。大家都在猜卡卡到底信不信上帝,是不是基督徒。以笔者所见,无疑的,卡卡相信神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她相信耶稣。只是,那个耶稣是按着她自己的需要量身打造的!

“天生如此”——卡卡的信仰告白

        要了解卡卡的信仰,最好的线索,莫过于她那带着浓厚神学论述的单曲“天生如此”了。这首歌是她整张唱片的主打歌,歌曲开头就宣告:“无论你信不信上帝,都要 勇于做自己,因为你天生如此!”她唱道:“上帝造你非常完美,爱自己绝对无可厚非,因为神造你完美无暇……按着我的标准,我很美丽,因为上帝的创造从不犯 错……双性恋、同性恋、变性都不是罪,要相信上帝,热爱生命……”(以上意译)

        该音乐影带首播日, Youtube网站被塞爆,5天内就下载了1百万次(付费的)。从2月底至今,在Youtube上的点击观赏人次,累积近8亿。

       卡卡的这番论述,并非全无可取之处。上帝造人的确非常完美,祂自己对这个创造的评论是“甚好”。人是按著神的样式所造,所以人的尊严不容践踏!无论性别、种族、肤色、美丑、胖瘦、出身背景,都不能成为我们用来诋毁、攻击他人的借口。

        卡卡多次在访问中提到,她的成长过程伤痕累累。高中时代,她因为长相打扮、言行举止得不到同学的认同,被岐视、嘲弄(同学甚至骂她是妓女),使她难过到一度 想休学。为了寻找自我,卡卡有过一段自我放逐的岁月,在性滥交和毒品中沉溺。这个背景,使她鼓吹“勇敢做自己”的哲学。

        今天社会上和校园里到处充满“霸凌”,卡卡的出现似乎给被欺凌的弱势,带来一种救赎式的安慰。

要把粉丝从罪恶“感”中释放出来

        然而,笔者认为,人的选择——无论是衣着品味、个性喜好、性取向,还是价值观,不见得都是与生俱来的,其实与社会文化思潮、家庭教育背景有很大关系。并难免因私欲牵引、诱惑而长成罪。

        更进一步分析,就算是与生俱来的,贴上“天生如此”的标签,也不见得就是好的、可喜悦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带着“罪性”,遗传自老祖宗亚当,虽是天生的,却也是受咒诅的。
如果照着卡卡的“天生无罪论”推论,杀人犯、强奸犯只要证明自己有基因缺陷,就可获判无罪,那么人人都不必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该负责的是上帝……

        既然卡卡的救恩神学没有人的罪的问题,救赎的内容,就空洞得只剩下“罪恶感”了。

        卡卡鼓励她的粉丝“小恶魔”们(Little Monster,卡卡对粉丝的暱称,戏称自己是女魔头)要勇于反抗、抵挡、轻视一切外来的批判,无论是同居、性取向、穿着打扮……只要是自己的选择,就要绝对相信和坚持,拒绝一切的罪恶感和外来异样的眼光。

        这有点像过气的“存在主义”,只是重新用时尚、流行包装了一下的。在一次访谈中,卡卡说:“我正在教导人要崇拜自己!”她呼吁:“我要把我的粉丝从恐惧中释放出来,使他们感受到,他们也能在这个世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耶稣要把祂的百姓从罪恶里拯救出来,卡卡要把她的粉丝从罪恶“感”中释放出来!我们仿佛听到卡卡带着粉丝高声呐喊:

        同性恋有福了!因为卡卡与你并肩扺挡社会异样的眼光。

        在校园里被欺凌的人有福了!因为卡卡理解你,认同你,安慰、鼓励你。

       一切因外表、穿着,因为反社会而不被接纳的人有福了!因为卡卡要帮助你抵抗不公平的批判。

       卡卡在天主教教会学校13年,学到了许多宗教知识。她的危险不在于她反基督教,而在于她打着宗教旗号,却呼喊著似是而非的真理。夹带着超高人气和铺天盖地的影响力,她使更多人和她一样陷入“对宗教的困惑”!

作者来自台北,任职于密西根州政府IT部门,在教会中以大学校园事工为其服事重心。

2 responses to “Lady Gaga 和她的“救赎论”(王星然)”

  1. […] 编注:王星然,“Lady Gaga和她的‘救赎论’”,《举目》53期,p.16。http://behold.oc.org/?p=2806。 […]

  2. […] 編註:王星然,“Lady Gaga和她的‘救贖論’”,《舉目》53期,p.16。http://behold.oc.org/?p=2806。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