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Gaga 和她的“救贖論”(王星然)

本文原刊於《舉目》53期

王星然

       

       “什麼?Lady Gaga也搞神學?”

        沒錯!而且Lady Gaga,這位美國當紅女歌手,比當今任何一位神學家更具影響力!

Gaga(以下稱卡卡)擁有4千萬個臉書(Facebook)粉絲,1千萬個推特(Twitter)追隨者(她是推特現今的最大用戶,超過美國總統歐巴馬)。谷歌 (Google)選卡卡為2011年度藝術家,《富比士雜誌》(Forbes,亦譯為“福布斯”)2011年8月把卡卡列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藝人。

        在富比士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排行榜中,Lady Gaga亦排名11,也就是說,就算和當今最成功的企業家、體育明星和政治人物總評比,Lady Gaga也毫不遜色。2011年她為愛滋病防治登高一呼,輕易募到20億美元。這種募款能力,讓許多政治明星和慈善團體羨慕不已。

        卡卡那 “不驚人死不休”的百變造型(包括身著冷凍生牛肉片織成的晚禮服參加頒獎),有人崇拜莫名,有人罵到要死,但她總能不斷創造時尚界的新話題,攫取新聞媒體 的關注。 從行銷包裝的角度來看,卡卡是毋庸置疑的超級成功。當這麼有影響力的人,提出一個救恩神學論述,身為基督徒的你,想不想關切一下?

卡卡:“我是一個很虔誠,但又對宗教很困惑的女人!”

        卡卡自己形容,她2011年的“群魔亂舞”全球巡迴演唱會(Monster Ball concert),是一場大型的“宗教體驗”,一場“流行文化的教會洗禮”。她的新專輯“天生如此”,則充滿了宗教符號。卡卡在“猶大”這首歌裡告解: “耶穌是我的美德,但邪惡如猶大才是我心之所向”;在“血腥瑪麗”這首歌裡,卡卡化身成抹大拉的馬利亞,大談耶穌的受難和她內心的掙扎,但語意晦暗,讓人 丈二金剛、不知所云;在“黑色耶穌+流行阿們”(Black Jesus + Amen Fashion)這首歌裡,卡卡搖著時尚大旗,暗喻耶穌其實是時尚教主。

        10多年前,瑪丹娜也在她的MV裡玩宗教元素,還記得她那首倍受爭議的排行榜冠軍曲“宛如祈禱”嗎?用整張唱片來包裝個人宗教信仰(又不是福音專輯),且大賣特賣的,大概就卡卡一人了。卡卡自己標榜:“‘天生如此’( Born This Way)是一張關於‘重生’的唱片……你必須重生,一再重生,直到找到自己內在的定位和價值,一個可以充分詮釋你,使你成為生命贏家的定位!”

        卡卡接受CNN著名脫口秀主持人賴瑞金(Larry King)的專訪時,說她這一生奉獻給3個男人,其中一個是耶穌基督。她說:“我是一個很虔誠,但又對宗教很困惑的女人!”當接受E!News的訪問時, 她再度提到:“我很虔誠,且對宗教藝術深深著迷!”2011年7月,在聖路易市演唱會中,她還高喊:“耶穌愛每一個人!”

        去網上搜索一下,你會看到有許多文章熱烈討論卡卡的信仰。大家都在猜卡卡到底信不信上帝,是不是基督徒。以筆者所見,無疑的,卡卡相信神的存在。在某種程度上,她相信耶穌。只是,那個耶穌是按著她自己的需要量身打造的!

“天生如此”——卡卡的信仰告白

        要瞭解卡卡的信仰,最好的線索,莫過於她那帶著濃厚神學論述的單曲“天生如此”了。這首歌是她整張唱片的主打歌,歌曲開頭就宣告:“無論你信不信上帝,都要 勇於做自己,因為你天生如此!”她唱道:“上帝造你非常完美,愛自己絕對無可厚非,因為神造你完美無暇……按著我的標準,我很美麗,因為上帝的創造從不犯 錯……雙性戀、同性戀、變性都不是罪,要相信上帝,熱愛生命……”(以上意譯)

        該音樂影帶首播日, Youtube網站被塞爆,5天內就下載了1百萬次(付費的)。從2月底至今,在Youtube上的點擊觀賞人次,累積近8億。

       卡卡的這番論述,並非全無可取之處。上帝造人的確非常完美,祂自己對這個創造的評論是“甚好”。人是按著神的樣式所造,所以人的尊嚴不容踐踏!無論性別、種族、膚色、美醜、胖瘦、出身背景,都不能成為我們用來詆毀、攻擊他人的藉口。

        卡卡多次在訪問中提到,她的成長過程傷痕累累。高中時代,她因為長相打扮、言行舉止得不到同學的認同,被岐視、嘲弄(同學甚至罵她是妓女),使她難過到一度 想休學。為了尋找自我,卡卡有過一段自我放逐的歲月,在性濫交和毒品中沉溺。這個背景,使她鼓吹“勇敢做自己”的哲學。

        今天社會上和校園裡到處充滿“霸凌”,卡卡的出現似乎給被欺凌的弱勢,帶來一種救贖式的安慰。

要把粉絲從罪惡“感”中釋放出來

        然而,筆者認為,人的選擇——無論是衣著品味、個性喜好、性取向,還是價值觀,不見得都是與生俱來的,其實與社會文化思潮、家庭教育背景有很大關係。並難免因私慾牽引、誘惑而長成罪。

        更進一步分析,就算是與生俱來的,貼上“天生如此”的標籤,也不見得就是好的、可喜悅的。我們每個人身上都帶著“罪性”,遺傳自老祖宗亞當,雖是天生的,卻也是受咒詛的。
如果照著卡卡的“天生無罪論”推論,殺人犯、強姦犯只要證明自己有基因缺陷,就可獲判無罪,那麼人人都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該負責的是上帝……

        既然卡卡的救恩神學沒有人的罪的問題,救贖的內容,就空洞得只剩下“罪惡感”了。

        卡卡鼓勵她的粉絲“小惡魔”們(Little Monster,卡卡對粉絲的暱稱,戲稱自己是女魔頭)要勇於反抗、抵擋、輕視一切外來的批判,無論是同居、性取向、穿著打扮……只要是自己的選擇,就要絕對相信和堅持,拒絕一切的罪惡感和外來異樣的眼光。

        這有點像過氣的“存在主義”,只是重新用時尚、流行包裝了一下的。在一次訪談中,卡卡說:“我正在教導人要崇拜自己!”她呼籲:“我要把我的粉絲從恐懼中釋放出來,使他們感受到,他們也能在這個世界闖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耶穌要把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卡卡要把她的粉絲從罪惡“感”中釋放出來!我們彷彿聽到卡卡帶著粉絲高聲吶喊:

        同性戀有福了!因為卡卡與你併肩扺擋社會異樣的眼光。

        在校園裡被欺凌的人有福了!因為卡卡理解你,認同你,安慰、鼓勵你。

       一切因外表、穿著,因為反社會而不被接納的人有福了!因為卡卡要幫助你抵抗不公平的批判。

       卡卡在天主教教會學校13年,學到了許多宗教知識。她的危險不在於她反基督教,而在於她打著宗教旗號,卻呼喊著似是而非的真理。夾帶著超高人氣和鋪天蓋地的影響力,她使更多人和她一樣陷入“對宗教的困惑”!

作者來自台北,任職於密西根州政府IT部門,在教會中以大學校園事工為其服事重心。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迪士尼的“美夢福音” | 举目
  2. 檸檬或蘋果,都來自上帝——蘭莘華人基督教會-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