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肌与灵命,有啥关系?(张怡昕)2015.10.26

腹肌与灵命,有啥关系?
张怡昕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

我妈妈最近遇到了麻烦——以前她每天早上固定上大号,但是最近要两天才能上一次。

上大号对健康有很多影响,所以她蛮担心的。她是做医务工作的,对健康的事情很懂,也很注意饮食,吃了不少水果蔬菜,可没有显著的改善。

我因为老是坐在办公桌前,就决定要多运动。除了走路、骑车外,也想做些别的健身运动。

那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动作,叫卷腹,相当于只做三分之一程度的仰卧起坐,可以锻炼腹肌。因为这个动作比较容易,躺在床上也可以做,我就开始练习了。没想到有意料之外的效果,就是上大号加倍地顺畅。

我赶紧把这个动作推荐给爸妈。妈说,虽然是个简单的动作,但是她没做几个就会觉得累,让她意识到自己的腹肌力量不够。以前,她只觉得上大号是肠蠕动的问题,现在她觉得可能和腹部肌肉的强度也有关系。

读到这里,我想大家可能已经忍不住要问了,讲了半天上大号、练腹肌什么的,这和信仰有什么关系呢?

6-14-Who-is-He-1024x680
病症与病因

其实,我最近的领悟就是,保持身体的健康和保持灵命的健康,在实践上有不少相通之处。

上大号不顺畅,只是症状,但原因可能是腹部的肌力不够。很多事情表象后的原因,可能是身体素质或者灵命素质的问题。

我觉得自己软弱啊,情绪容易波动啊,做事情有时不够专注啊,这些说白了,都是病症。多病,是因为体弱;体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不按时吃饭、挑食;不按时休息、熬夜;缺乏运动、受寒、疲劳,等等。

不规律读经,不好好祷告,相当于没按时吃饭,饥一顿饱一顿。学到的圣经原则不去照着行,等于是不好好运动,头大身子小,四肢不协调。如果明明是情绪易受影响的类型,却还去读个悲剧小说,那等于是冬天自己不穿厚衣服还跑出去受冻。

唉,想想自己干的这类傻事,怪谁呢?

有时我们得了病,立即吃药缓解症状。就就好像心情非常低落的时候,赶紧读一些关于上帝是帮助的经文,可以得到安慰和鼓励。这固然很好,会有效果。但是身体的底子,还是在日常每一天里打下基础的。

2004年,我信主之后,听到很多长辈和朋辈讲,要规律灵修、要有和上帝独处的时间。

虽然我规律地去教会和团契,但是自己和上帝相处的时间,却一直不规律。读圣经,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碰到事情,才读得格外认真、特别多。

开始工作以后,担子加重,才开始坚持规律读经。现在我是照着主内好姐姐送我的《每日与主同行》的进度来读经,帮助很大。我想到几个自己很佩服的姐妹,都是规律灵修的。如果你还没有规律灵修——规律读经和多多祷告,也赶紧开始做吧!

by Dorcas-11057378_967919653269352_2481495918412915942_n 力上加力的秘诀

我也要鼓励大家锻炼身体。我听好几个朋友讲,适当的锻炼之后,人会更精神。我自己也有一些初步体验。这很有趣,明明是出力了,却更有力。

以前我读保罗写的,操练身体益处还少,唯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此,我潜意识里总觉得,锻炼身体没那么重要。后来我才意识到,保罗其实是说,大家都知道锻炼身体好处多多,锻炼身体很重要,那锻炼敬虔好处更多。

那么,身体要好好锻炼,敬虔更要好好锻炼,都不能松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我们都加油!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腹肌与灵命,有啥关系?(张怡昕)2015.10.26-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