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肌與靈命,有啥關係?(張怡昕)2015.10.26

腹肌與靈命,有啥關係?
張怡昕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

我媽媽最近遇到了麻煩——以前她每天早上固定上大號,但是最近要兩天才能上一次。

上大號對健康有很多影響,所以她蠻擔心的。她是做醫務工作的,對健康的事情很懂,也很注意飲食,吃了不少水果蔬菜,可沒有顯著的改善。

我因為老是坐在辦公桌前,就決定要多運動。除了走路、騎車外,也想做些別的健身運動。

那天在網上看到一個動作,叫卷腹,相當於只做三分之一程度的仰臥起坐,可以鍛煉腹肌。因為這個動作比較容易,躺在床上也可以做,我就開始練習了。沒想到有意料之外的效果,就是上大號加倍地順暢。

我趕緊把這個動作推薦給爸媽。媽說,雖然是個簡單的動作,但是她沒做幾個就會覺得累,讓她意識到自己的腹肌力量不夠。以前,她只覺得上大號是腸蠕動的問題,現在她覺得可能和腹部肌肉的強度也有關係。

讀到這裡,我想大家可能已經忍不住要問了,講了半天上大號、練腹肌什麼的,這和信仰有什麼關係呢?

6-14-Who-is-He-1024x680
病症與病因

其實,我最近的領悟就是,保持身體的健康和保持靈命的健康,在實踐上有不少相通之處。

上大號不順暢,只是症狀,但原因可能是腹部的肌力不夠。很多事情表象後的原因,可能是身體素質或者靈命素質的問題。

我覺得自己軟弱啊,情緒容易波動啊,做事情有時不夠專注啊,這些說白了,都是病症。多病,是因為體弱;體弱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不按時吃飯、挑食;不按時休息、熬夜;缺乏運動、受寒、疲勞,等等。

不規律讀經,不好好禱告,相當於沒按時吃飯,饑一頓飽一頓。學到的聖經原則不去照著行,等於是不好好運動,頭大身子小,四肢不協調。如果明明是情緒易受影響的類型,卻還去讀個悲劇小說,那等於是冬天自己不穿厚衣服還跑出去受凍。

唉,想想自己幹的這類傻事,怪誰呢?

有時我們得了病,立即吃藥緩解症狀。就就好像心情非常低落的時候,趕緊讀一些關於上帝是幫助的經文,可以得到安慰和鼓勵。這固然很好,會有效果。但是身體的底子,還是在日常每一天裡打下基礎的。

2004年,我信主之後,聽到很多長輩和朋輩講,要規律靈修、要有和上帝獨處的時間。

雖然我規律地去教會和團契,但是自己和上帝相處的時間,卻一直不規律。讀聖經,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碰到事情,才讀得格外認真、特別多。

開始工作以後,擔子加重,才開始堅持規律讀經。現在我是照著主內好姐姐送我的《每日與主同行》的進度來讀經,幫助很大。我想到幾個自己很佩服的姐妹,都是規律靈修的。如果你還沒有規律靈修——規律讀經和多多禱告,也趕緊開始做吧!

by Dorcas-11057378_967919653269352_2481495918412915942_n 力上加力的秘訣

我也要鼓勵大家鍛煉身體。我聽好幾個朋友講,適當的鍛煉之後,人會更精神。我自己也有一些初步體驗。這很有趣,明明是出力了,卻更有力。

以前我讀保羅寫的,操練身體益處還少,唯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此,我潛意識裡總覺得,鍛煉身體沒那麼重要。後來我才意識到,保羅其實是說,大家都知道鍛煉身體好處多多,鍛煉身體很重要,那鍛煉敬虔好處更多。

那麼,身體要好好鍛煉,敬虔更要好好鍛煉,都不能鬆懈。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

我們都加油!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腹肌與靈命,有啥關係?(張怡昕)2015.10.26-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