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璞归真的敬拜(郭为)

BH76-19-7959-于志方摄.Southborough.MA.在Boston 西郊.建于1831的Pilgrim Congregational Church.IMG_1918 W400本文原刊于《举目》76期。

文/郭为

在圣经中,“敬拜”一词的希伯来原文shachah,有“俯伏跪拜”的意思。基督徒的敬拜,是基督徒降服于上帝的举动,是顺服于上帝的体现。敬拜上帝,是因为我们都是上帝所造的。上帝喜悦我们敬拜祂。

返璞归真的敬拜

我认为敬拜的本质在于“真”,所以敬拜要“返璞归真”。“返璞归真”一词,顾名思义,为“去掉外饰,还其本质”,比喻事物恢复到最初的淳朴、本真状态,即是追求事物本身的真。

返璞归真的敬拜,即是用心灵和诚实敬拜。

在《约翰福音》中,耶稣与撒玛利亚妇人的对话,可以看出主对敬拜者的要求。主耶稣说:“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灵和诚实拜祂,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约》4:23)

这里的“诚实”,原文意为“真理”。敬拜者必须在“真理”中用心灵敬拜,否则上帝不悦纳,也失去了敬拜的本质。

听一位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弟兄说过,如果我们的音乐敬拜没有真理在其中,我们的敬拜就非常危险,只不过是杂耍而已。在心灵和诚实中敬拜,注重的是敬拜者的内心,强调敬拜者在成为新造的人之后应有的内心状态,就是时刻渴慕上帝,时刻想赞美上帝,愿意用心灵和诚实与上帝建立亲密的关系。

大卫的祷告和赞美之所以能够成为不朽的诗篇,因为那是他发自肺腑的真实感受。没有掺杂虚假的成分。他深知上帝所喜爱的是内里诚实的敬拜。因此我们可以说,大卫是用心灵和诚实敬拜上帝的典范。

而今,很多教会在思考“如何敬拜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教会”时,却忽略了上帝本身。这岂不是本末倒置了?

我们务要记住:上帝是敬拜的中心,敬拜是单单为了荣耀上帝,使祂喜悦。任何脱离了心灵和诚实的敬拜,都是自娱自乐而已。任何没有圣灵带领的敬拜,都只是自我欺骗的游戏罢了。

人生无处不敬拜

很多人不能更好地敬拜,是因为对敬拜的认识不够。敬拜绝不仅限于读经、祷告、赞美、听道、默想等。

也有很多人误以为,敬拜就是主日礼拜时的崇拜礼仪。这导致这些人的信仰与生活脱节,没有活出光和盐的见证。

敬拜应该成为基督徒的生活形态。基督徒的敬拜应当和生活(包括一举一动)紧密联系。基督徒不仅仅要在教会中敬拜,更要在生活中敬拜,否则很难拒绝世界的诱惑。

毕德生(Eugene H. Peterson)对于基督徒如何在生活中敬拜上帝,作了很好的总结:

怎样才能进天堂?

“没有敬拜的生活,就仿佛是把生命交托给突发事件。人生坠入各样的广告和诱惑中,无法自拔。若没有敬拜,生活不是被人操弄,就是操控人。敬拜使我们脱离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把焦点放在上帝的身上。

“我们要不就惶惶不可终日,要不就浑浑噩噩度日,到头来,不是求签问佛,就是得靠药物舒缓。若没有圆心,就没有圆周。缺少敬拜的人找不到安身立命之处,在世上随波逐流,没有确定的方向,也没有持续努力的目标。”(《天天活出神的话》,台湾校园书房出版社,2007年。P. 122)

敬拜的生活维系着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使我们不致于被世界牵着鼻子走。

敬拜如果与生活脱节,我们就无法拥有健全的灵性生命。我们须将个人生活中的每个层面都献给上帝,以感恩的心和活泼的见证回应上帝的爱。只有当我们在基督里向老我死去,才能够不断操练灵性,才能不断成长,得着基督的新生命。

敬拜也是全人的敬拜。保罗呼吁:“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将身体献上”有很多实际的含义,包括调动全身一切来回应上帝的爱,也表示著将生命中最好的都献给上帝。

敬拜既然是全人的敬拜,就要求我们的敬拜不能与生活脱节。故此,敬拜是每时每刻的。初期教会的弟兄姐妹,给后代的信徒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掰饼,存著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上帝,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6-47)。

生活在17世纪法国的劳伦斯(Brother Lawrence),即是在平凡的生活中敬拜神。他一生在修道院的厨房当厨师,和我们很多人一样,从事著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然而他却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出时刻专注敬拜上帝的习惯。

他说:“我时刻敬拜祂,常和祂同在,稍觉远离,立即回头;虽然不易,却能继续;虽然有种种心思流荡的困难,但心仍安静,不自寻烦扰。……我每时每刻每秒都在思念上帝;就是工作最忙的时候,也一直将一切阻挡我思念上帝的东西,从我里面赶走。” (《与神同在》,第一封信。http://cclw.net/book/yushentongzai/ )

我们当从生命的每个角度来到上帝的面前,内心每时每刻都是上帝的居所。

主日,敬拜的高峰

敬拜不只是个人的。上帝更期待祂的儿女聚集在祂的殿中,同心合意地敬拜祂。不要把主日当成生活的点缀,要把它当成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生活在这个忙碌的时代,一些信徒因工作之累,连参加主日聚会都不甚情愿。礼拜散会后,也不和其他弟兄姐妹交流,就匆匆离去,继续忙忙碌碌。这样的信徒,把主日当做一种宗教义务,并没有经历主日敬拜带来的恩典,是十分可惜的。

敬拜上帝,让我们进入到与上帝同在的境界中,使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世界以外的世界——天国。我们在主日的敬拜中,与其他肢体会聚一堂,彼此相交,相互劝慰,用音乐、舞蹈、圣言、诗词、颂歌敬拜上帝。我们的心和上帝连接,我们的敬拜和天上的敬拜相互辉映。

我们在敬拜中,享受属天的喜乐,接受上帝话语的装备,带着上帝甘甜的话语进入世界当中,透过我们的信仰,向这个世界见证基督的爱。

若是我们重视主日的敬拜,把这一天分别出来,专注于敬拜上帝,我们就能寻求上帝的旨意,就有了正确的优先秩序,也能够处理好与世界的关系。

若是我们重视主日的敬拜,我们便可以以信心、爱心和盼望来迎接新的一周,在接下来的每个日子中更好地敬拜上帝。

当我们敬拜时,我们等于是加入了天上的敬拜队伍,与历世历代教会的圣徒一起敬拜!我们深知在天上敬拜上帝是天堂生活的中心,我们参加主日的敬拜,是将来在天上敬拜的预尝。

结语

圣经说:“要将耶和华的名所当得的荣耀归给祂,拿供物来进入祂的院宇。当以圣洁的妆饰(的或作为)敬拜耶和华;全地要在祂面前战抖。”(《诗》96:8-9)让我们借着心灵和诚实的敬拜,过一个讨上帝喜悦的敬拜的人生。

作者为音乐学专业。现就读神学院。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在新文字时代回顾《举目》2015(谈妮)2016.01.03. | 举目 Behol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