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述基督徒難民被追殺到瑞典(漁夫)2015.11.06

亞述基督徒難民被追殺到瑞典

本文原刊登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英國最大的網上《基督教日報》(Christian Today)報導說,許多亞述基督徒家庭逃到瑞典,重新開始新的生活。但是,伊斯蘭極端份子仍然追到瑞典恐嚇他們。

約瑟夫阿斯瑪(Yusuf Asmar)逃難到了瑞典的第二大城戈登堡(Gothenburg),重新開始新的生活,開了一家比薩餅店。最近,他早上起來的時候,發現他的店被紅色的漆塗鴉,寫著“改信回教,不然就得死”的大字。

按照最新統計,在瑞典大約有10萬的亞述人。當地的亞述人協會會長針對此事發表談話說:“我們逃離在一個國家所受的迫害,卻難以想像的在瑞典居然還有伊斯蘭國的同情者作為我們的鄰居。這好像是我們許多人的命。”

許多人都將亞述基督徒的困境與二戰時納粹黨手下的猶太人相比。他們的生命安全被威脅,他們開的店面也被納粹用大衛之星標明。

瑞典當局聲稱,對這樣的威脅他們無能為力。警務督察克拉森(BertilClaesson)說:戈登堡得先設立一個專職小組去調查這類的威脅,然後才有可能鑒定是否是仇恨犯罪。

他說:“在沒有證人,又沒有法醫證據的情況下,這類的案子幾乎無法著手調查。唯一的可能就是要有人目擊或提供線索。”

這則新聞裡提到的“亞述基督徒”,是我們在西方基督教歷史上常被忽略的,但是卻是非常重要的教會。

亞述,就是在主前722年滅了北國以色列的帝國。亞述人起源於兩河流域北端的尼尼微平原,也就是耶和華要先知約拿去拯救的一個民族。亞述帝國後來在主前612年亡於巴比倫帝國。

按照亞述人自己的歷史,在主後33年,他們的國王生重病。耶穌的門徒多馬差遣一位叫做他得烏斯(Thaddeus)去為這位國王治病。在病被治好後,國王信了主,全國幾乎也都改信基督教,這是全世界最早信基督教的國家。據說,他得烏斯是生在亞述艾德撒(Edessa)的猶太人,他在回到猶太地時,聽到施洗約翰的福音,受了洗禮。後來基督差遣的70個門徒中,就有他得烏斯。

後來在431年以弗所大公會議時,君斯坦丁堡大主教聶斯托流被判為異端,他在安提阿附近的門徒拒絕接受以弗所公會的決定,就東遷離開羅馬帝國,到了亞述及波斯王國。他們說服了亞述的基督徒,接受聶斯托流門徒的教導。

這個教會正式的名稱是“東方亞述教會”(Assyrian Church of the East)。在主後600多年時,差遣了許多的宣教士,到波斯,中亞,蒙古,及中國傳福音,建立了非常大面積的教會。

中國歷史上有記載,唐太宗貞觀9年(主後635年),有景教“大德”阿羅本來華,太宗遣宰臣房玄齡迎之于長安西郊。後來,景教在中國中原流行了200年。

在幾乎是同時期,東方亞述教會也有宣教士到達漠北蒙古人的所在傳福音。後來成吉思汗的大臣裡鄭海及博刺海都是基督徒。成吉思汗的四子拖雷是他最喜愛的兒子。拖雷的妻子唆魯禾貼尼是克烈族的公主。克烈族全族都是基督徒。(唆魯禾貼尼也是人類歷史上唯一生了四個皇帝的女人:蒙哥是蒙古帝國大汗,忽必烈開創元朝,旭烈兀為伊利汗國(波斯)皇帝,阿裡不哥曾經與忽必烈爭奪帝位並一度占上風,稱蒙古帝國大汗(皇帝)近四年(西元1260-1264)。)

拖雷的兒子元世祖忽必烈建立元朝,他的母親在宮中建立教會,敬拜耶穌。而在元世祖的朝中就有不少的“也里可溫教”的文武大臣。馬可波羅遊記裡也記載了他在忽必烈的朝中見到亞述人。這些亞述人,很可能就是當年宣教士的後代。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亞述基督徒難民被追殺到瑞典(漁夫)2015.11.06-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