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看90後——看這些小留學生

本文原刊於《舉目》76期。

文/約書亞

BH76-38-7991-圖1-談妮攝-DSC_0427 W3802011年秋,我和妻子剛到哥村讀書。在從學校回家的路上,遇到一個小留學生Mona。她15歲,在我們學校的附屬中學讀高中。聽她說,他們學校有70多名中國小留學生,全部都是90後。

我有點兒小吃驚——我這個成年人,從喧囂的北京,一下子來到一片“山林”中居住,想見個活人都不容易,因此很有些不適應,也很受了點文化衝擊。這些孩子這麼小就出來留學,行嗎?

“雷”得我外焦裡嫩

我和妻子開始為Mona和這些小留學生禱告。一個月之後,是Mona的生日,我妻子做了好吃的,讓我給她送過去。

到了Mona所在的高中,我看到一群活潑可愛的小留學生。聊起來才發現,他們都是“富二代”。

他們每年的學費、生活費,至少五、六萬美金。他們的父母在國內都是中產階級以上。父母把孩子送到美國接受西式教育,期望他們免受國內的應試教育之苦,將來也能出人頭地。

這所中學是基督教中學,但是小留學生絕大部分不信主。他們反感基督教,反感學校“僵化”的管理制度,比如週日一定要去教會。他們想家,尤其想父母做的中國菜。

我於是邀請了一些人到我們家做客。我妻子在國內服事時,練就了做飯的手藝,可把這幫孩子樂壞了。到我家幾次之後,他們開始和我們分享生活中的點滴,有些“駭人聽聞”,有些“有趣可愛”。

比如,有人為了去買15美金的耳機,花200美金坐出租車。有人買了寶馬車,不知道換機油,一直到開壞為止。有人叫中國餐館的外賣,點了10個菜,每個菜只吃一口。有人為了和寄宿家庭鬥智鬥勇,研讀“三十六計”。

這些小小的故事,“雷”得我外焦裡嫩的。一方面覺得好玩兒,一方面覺得孩子們真的需要耶穌基督的福音。

我們內心的負擔越來越重。2013年初,我特別為本地的華人社群的服事,禱告了40天,每天半個小時。

上帝逐漸開我的眼目,讓我每次去華人超市看見不信主的人,心裡就特別難過;每次去國際友好協會,看見那些只為學英語和蹭飯吃來的中國學生,心裡就特別憂愁;每次去華人教會,看到那些在教會後邊聊天或睡覺的小留學生,就覺得特別可惜。

這樣一段時間之後,我約了華人教會的主任牧師,討論可否單獨為小留學生成立聚會。牧師禱告了一週之後,給了我肯定的回覆。

BH76-38-7991-圖2-NathanChang攝 W600

高中生的主日聚會

我和本地教會的蘇弟兄一起,開始了專門針對高中生的主日聚會。

剛開始聚會的時候,有5個基督徒,另外有25個左右不信的。每週日,我們讓信主的高中生帶領敬拜,我和蘇弟兄負責講道、分享。週日上午,我妻子會用慢燉鍋,燉上一鍋可口的飯菜,給他們開小灶。

上帝是使無變有的上帝。這些孩子的生命,每週都噌噌地長。第6次主日聚會,講完道後呼召,3個人信主。福音營,7個人信主。後來又有多人陸續信主。

主日聚會一年多後,大部分孩子都信主了。他們不僅自己信主,而且影響身邊的人。

Elian信主之後,第一時間把福音傳給自己的父母,並持續地為家人的靈魂禱告。Sam信主之後,回到武漢老家,帶領一家人歸向耶穌。Tong信主之後,發生很大的改變,變得非常謙卑。Jimmy信主之後,在許多方面服事並祝福別人……

在這個過程中,我深深地體會到保羅所講:“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成長。”(《林前》3:6)

我們都是無用的僕人,但上帝的國卻是永遠的國,上帝執掌的權柄直到萬代(參《詩》145:13)。那些願意為著上帝擺上自己、傳遞福音薪火的人是有福的,他們必在永生的產業上有份。

感謝那些默默服事90後的家庭,他們的捨己擺上,造就了一批年輕的工人。這些年輕的工人成為了時代的見證!

作者來自中國,目前在北美牧養所開拓的教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