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述基督徒难民被追杀到瑞典(渔夫)2015.11.06

亚述基督徒难民被追杀到瑞典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

英国最大的网上《基督教日报》(Christian Today)报导说,许多亚述基督徒家庭逃到瑞典,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但是,伊斯兰极端份子仍然追到瑞典恐吓他们。

约瑟夫阿斯玛(Yusuf Asmar)逃难到了瑞典的第二大城戈登堡(Gothenburg),重新开始新的生活,开了一家比萨饼店。最近,他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他的店被红色的漆涂鸦,写着“改信回教,不然就得死”的大字。

按照最新统计,在瑞典大约有10万的亚述人。当地的亚述人协会会长针对此事发表谈话说:“我们逃离在一个国家所受的迫害,却难以想像的在瑞典居然还有伊斯兰国的同情者作为我们的邻居。这好像是我们许多人的命。”

许多人都将亚述基督徒的困境与二战时纳粹党手下的犹太人相比。他们的生命安全被威胁,他们开的店面也被纳粹用大卫之星标明。

瑞典当局声称,对这样的威胁他们无能为力。警务督察克拉森(BertilClaesson)说:戈登堡得先设立一个专职小组去调查这类的威胁,然后才有可能鉴定是否是仇恨犯罪。

他说:“在没有证人,又没有法医证据的情况下,这类的案子几乎无法着手调查。唯一的可能就是要有人目击或提供线索。”

这则新闻里提到的“亚述基督徒”,是我们在西方基督教历史上常被忽略的,但是却是非常重要的教会。

亚述,就是在主前722年灭了北国以色列的帝国。亚述人起源于两河流域北端的尼尼微平原,也就是耶和华要先知约拿去拯救的一个民族。亚述帝国后来在主前612年亡于巴比伦帝国。

按照亚述人自己的历史,在主后33年,他们的国王生重病。耶稣的门徒多马差遣一位叫做他得乌斯(Thaddeus)去为这位国王治病。在病被治好后,国王信了主,全国几乎也都改信基督教,这是全世界最早信基督教的国家。据说,他得乌斯是生在亚述艾德撒(Edessa)的犹太人,他在回到犹太地时,听到施洗约翰的福音,受了洗礼。后来基督差遣的70个门徒中,就有他得乌斯。

后来在431年以弗所大公会议时,君斯坦丁堡大主教聂斯托流被判为异端,他在安提阿附近的门徒拒绝接受以弗所公会的决定,就东迁离开罗马帝国,到了亚述及波斯王国。他们说服了亚述的基督徒,接受聂斯托流门徒的教导。

这个教会正式的名称是“东方亚述教会”(Assyrian Church of the East)。在主后600多年时,差遣了许多的宣教士,到波斯,中亚,蒙古,及中国传福音,建立了非常大面积的教会。

中国历史上有记载,唐太宗贞观9年(主后635年),有景教“大德”阿罗本来华,太宗遣宰臣房玄龄迎之于长安西郊。后来,景教在中国中原流行了200年。

在几乎是同时期,东方亚述教会也有宣教士到达漠北蒙古人的所在传福音。后来成吉思汗的大臣里郑海及博刺海都是基督徒。成吉思汗的四子拖雷是他最喜爱的儿子。拖雷的妻子唆鲁禾贴尼是克烈族的公主。克烈族全族都是基督徒。(唆鲁禾贴尼也是人类历史上唯一生了四个皇帝的女人:蒙哥是蒙古帝国大汗,忽必烈开创元朝,旭烈兀为伊利汗国(波斯)皇帝,阿里不哥曾经与忽必烈争夺帝位并一度占上风,称蒙古帝国大汗(皇帝)近四年(西元1260-1264)。)

拖雷的儿子元世祖忽必烈建立元朝,他的母亲在宫中建立教会,敬拜耶稣。而在元世祖的朝中就有不少的“也里可温教”的文武大臣。马可波罗游记里也记载了他在忽必烈的朝中见到亚述人。这些亚述人,很可能就是当年宣教士的后代。

One response to “亚述基督徒难民被追杀到瑞典(渔夫)2015.11.06”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