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埃及到迦南——你在哪里?(矫坚)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5.11.16

文/矫坚

7621-图1-by skeeze-lynx-1019069_1280

从伊甸园的静谧甜美,到被驱逐的哀恸欲绝;从诺亚方舟的惊心动魄,到亚伯拉罕的安居乐业;从雅各的欺诈与被欺,到约瑟的大难与大贵……最后,以色列人落得在埃及当奴隶,如我们现在很多人一样,“因做苦工,就叹息哀求”(《出》2:23)。

上帝听见了他们的哀声,也知道他们的苦情,就帮助他们走出埃及,到那流奶与蜜的迦南地。然而上帝没有让他们不费吹灰之力就到达,而是藉这个过程,造就以色列人的领袖,建立和完善律法,增加他们对上帝的信心。

这个过程,可以看成是三部曲:先是以色列人改变温水煮青蛙、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心态,离开奴役他们、让他们劳顿不堪的埃及,接下来就是前不著村、后不著店的旷野里的痛苦、怀疑、迷茫和徬徨,最后是看到理想世界迦南地后的挣扎、奋起、得胜和信心的提升。

这个过程,和我们人生的历练何其相似。我们多少人还在埃及哀声叹气?多少人在旷野里望断天涯路?多少人还在临川羡鱼却畏缩不前?最后能走进那理想之地的又有多少?

让我们借着重温以色列人出埃及这段历史,培养和坚固我们的品质,进驻我们的迦南地!也求上帝增加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必达目标的勇气和信心!

摩西

7621-图2-statue-349758_1280Rick Warren的名作《标杆人生》提到,上帝“把摩西从杀人犯变成了领袖”。那么,上帝是怎样帮助摩西的呢?摩西的路是否因上帝的帮助就一帆风顺呢?

摩西可谓生不逢时。埃及的法老有令,凡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都要丢到河里淹死。靠上帝给他的俊美容貌,和法老女儿的怜悯之心,他活了下来。

摩西的青年时代可谓命途多舛。本来好心帮助希伯来人杀死了一个埃及人,结果被本族人出卖,被埃及人追杀。

饥不择食,慌不择路,贫不择妻——经历这些之后,上帝开始呼召摩西。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一段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孟子•告子下》)

摩西怎么回应的呢?

如果你的祖国和人民亏待你,甚至陷害你,你还能爱这个国家和人民吗?有人可能会无奈地说“我想爱国,但国不爱我”;有人会怨天尤人,怪自己命不好;有人甚至因自己境遇不佳,报复社会……

“仁慈隐恻,造次弗离。节义廉退,颠沛匪亏”(编注:仁义、慈爱、恻隐之心,在最仓促、危急之时,也不能抛离。气节、正义、廉洁、谦让,在最颠沛流离之际,也不可亏缺——《千字文》),有几人能做到呢?摩西做到了!

圣经的评价是:“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因上帝拣选摩西为以色列人的领袖,操练他宽厚、博大的胸怀,任劳任怨地带领以色列人走出埃及,建立新秩序。

已被上帝拣选,又常能见上帝的摩西,是否就从此无往而不利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

出埃及、过红海的过程已然不易,靠着上帝屡显神蹟,摩西才带领着以色列人摆脱了埃及的控制。但以色列乌合之众并没有就此信任摩西,甚至没有真正信任上帝。遇到任何不顺的事,他们的怨气都向着摩西而来。饿了怨,渴了怨,摩西和上帝会面时间长了点儿,他们也怨。

想一想,谁能在无私帮助别人的同时,还受得了这么多埋怨啊?摩西却做到了!甚至,在上帝都气得要除掉这些人的时候,摩西还为他们求情,因为他知道“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上帝,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出》34:6)。

那么,摩西在忍辱负重,率众出埃及,并传上帝的律法,有了这样的丰功伟绩后,就可到沃野千里的迦南地做王、享荣华富贵呢?

答案又是否定的!

“因为你们在寻的旷野,加低斯的米利巴水,在以色列人中没有尊我为圣,得罪了我。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地,你可以远远地观看,却不得进去。”(《申》32:51-52)以色列人犯了罪,摩西身为领袖,必须负起责任,所以他终没能踏入迦南地。

摩西的故事结束了。掩卷而叹:上帝爱摩西吗?

这次的答案是肯定的!虽然上帝让他吃得苦中苦,却没做人上人,但上帝早就在天上给他预备了更好的位置。对摩西的试炼和严格要求,正是为让他能承载制定律法的责任——上帝和人立的约,是“开万世之太平”的基础,不能有任何闪失。

摩西既已完成此大任,又有后继之人约书亚,他可以含笑升天了。

纵观旧约诸人物,无论品行、与上帝的关系,以及对后世的影响,无人出摩西之右。

约书亚

“你当刚强胆壮!”

如同一首名曲的主旋律,这句话反反复复在《申命记》、《约书亚记》中出现——上帝如此命令约书亚,摩西如此教诲约书亚,众人如此鼓励约书亚……

上帝授予的使命,通常极其辉煌,非钢筋铁骨、雄心壮志不能承受。约书亚征服的诸王,达31位。所到之处,“不拘男女老少,牛羊和驴,都用刀杀尽”(《书》6:21)。无论多么强大的敌人,都飞灰烟灭。这就是信心的力量!

在此,我们不能用世俗的眼光去看这些屠戮。“其实,耶和华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是因他们的恶。你进去得他们的地,并不是因你的义,也不是因你心里正直,乃是因这些国民的恶……”(《申》9:4-5)

上帝是公正的。祂应许过约书亚:“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书》1:5)

然而以色列人未听上帝的吩咐,“取了当灭的物;又偷窃,又行诡诈,又把那当灭的放在他们的家俱里”(《书》7:11),上帝就让“以色列人在仇敌面前站立不住”(《书》7:12),“成了被诅咒的”(《书》7:12)。

所以,在我们哀求,甚至埋怨上帝的时候,要先想想,我们有没有按照上帝的告诫,“自洁,预备明天”(《书》7:13)。我们有没有把我们“当灭的物”除掉?丢掉了我们所贪爱、上帝却不喜的“当灭之物”,上帝才与我们同在。

相比于摩西,约书亚的长处不在于沟通,而在于非凡的执行力。

7621-图3-约书亚-JerichoJoshua

“凡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约书亚没有一件懈怠不行的。”(《书》11:15)约书亚纵横沙场,坚强而果敢,到85岁还十分强壮。凭著对上帝的信心,他一往直前,从不退缩,完成了上帝所托付的使命。

上帝给每个人的天赋和历练都是不同的。若说摩西与生俱来的胸襟和撰写律法的考究,我们难以望其项背,约书亚单凭信心和勇气,以及谨守律法,而被上帝大大使用,成就了非凡的事业,却是我们可以仿效、可以见贤思齐的榜样。

众人

众人,就是名字被历史长河淹没,身后百年,即使自己的子孙后代都记不得的人。

他们曾经劳苦,也曾享受上帝的赐福。劳苦时他们抱怨,享福时他们仍不满足。所以他们并不快乐,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快乐。

他们的心是空洞的,随着肉体的欲望而任意西东、漂浮不定、时惊时咋、永不安宁。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感恩。没有回报就绝不付出,没有得到就绝不给予;得到了还奢望更多、更好。他们不承认自己的罪,却要求别人完美。

摩西带领的就是这样的众人。

他们只能看到眼前的东西:眼前的柴米油盐,眼前的安逸舒适,眼前的身份地位。过去的神蹟,看过了,走过了,信过了,也就忘掉了;将来的盼望,迷茫了,失望了,不信了,就放到一边了。

我们也是这样的众人。回想我们的生命,谁能说自己从未经历神蹟呢?只是过去后,我们会觉得一切自然而然、理所应当。当我们再遇到困难时,又对上帝半信半疑了。

7621-图4-by voyager-boy-747795_1280

我们希望见到明确的神蹟从天而降,希望上帝的帮助随叫随到。然而上帝没有这么做。于是我们就犹豫了、漂移了、不知所措了。

扪心自问,我们与刚刚走出埃及的众人有何区别?我们真的信上帝吗?所以,耶稣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蹟以外,再没有神蹟给他们看。”(《太》12:39)

为什么很多“小时了了”、年轻时才华横溢的人,到中年后就“泯然众人矣”?是精力衰退、难堪重负,还是事务繁忙、无暇与时俱进了?

实际的原因只有一个:他们已经在这世上拥有太多,也把这些看得太重。所以,耶稣对门徒说:“财主进天国是难的……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上帝的国还容易呢!”(《太》19:23-24)

等到“荒冢一堆草没了”的时候,人们才知道,这个世界上的一切,没有一样可以带走。既没有留下“余风击兮万世”的功绩,也没有属天的盼望。众人归处只是泥土。

当然,众人也会成长,也有机会进上帝的国,因上帝爱他们。

从《出埃及记》中跟随摩西、只会抱怨和嫉妒的众人,到《约书亚记》中跟随约书亚,能相互提醒“刚强胆壮”的众人,40年的旷野磨练,没有白费——他们因着上帝的爱,也因着自己的信心、勇敢和坚持,终于来到了上帝所赐福的迦南地。

作者矫坚,为工程师。

One response to “从埃及到迦南——你在哪里?(矫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