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圣的拥抱》——重新确立人与上帝的联合(武昕)2015.11.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栏目

rBEhVlMNTQYIAAAAAAChwaFjLbQAAJLXwDBH08AAKHZ742《神圣的拥抱》(韦柏著,谭晴译,天道书楼2011年出版,编注),全书灵性观的核心,是“上帝与我们联合,我们与上帝联合”。按照作者的看法,这正是圣经及早期基督教灵性观的精髓。

不过,两千年来,基督教的灵性观逐渐偏离。在21世纪的今天,已然面目全非,需要重回本源了。全书的两大标题,表明了作者的焦点:

危机——灵修如何脱离了神圣的拥抱;挑战——让灵修回到神圣的拥抱中。

离开和回归

本书以“上帝的故事”,作为基督教灵修的根基。作者认为,对于基督徒来说,“除了上帝的故事,再没有别的故事”。

书中前一半,简单描绘了历史上,灵修与上帝的故事脱钩的经过。作者并非叙述完整的基督教灵修思想史,而是选取了教会历史的几个片段,让我们看到“其他的故事”如何渐渐取代了“上帝的故事”,从而影响了基督徒的灵性观。

属灵生命不再与上帝联合,就会被神秘主义、理性主义、浪漫主义、消费主义,以及多元主义等不同时代的文化潮流重新定义。

这部分内容视野广阔,资料丰富。其描述的每一个偏差,都足以让我们好好思量,反省己身。

“如何使灵修重回本源,就是以圣经和神学为基础的信念?”这是作者在第二部分中要回答的问题。

作者欲从上帝的主动和人的回应这两方面,重新确立人与上帝在神圣拥抱中的联合。他总结出5个重回传统灵性观的要素:上帝的故事、我的故事、祂的生命在我里面、我的生命在祂里面、生命的契合。

作者撷取教会传统中那些精彩动人的生命言说,将古代教父、中世纪灵修作家与当代研究成果融于一炉,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基督教灵修的完整画面,使我们藉以重思属灵生命。

840px-Fra_Angelico_031本书的“难题”

作者提及,本书的“难题,是要把大量材料浓缩成一本书”。

这样浓缩而成的书,对读者来说,却能受益无穷——可以找到足够的好材料,有充分的空间思考和探索。

以下就以第9章为例,谈谈本书的实用价值。

《神圣的拥抱》第9章,标题为“我的生命在祂里面:恒久专一的顺服”。读之前,我猜主题是“如何活在神圣拥抱中”之类,却没想到,作者会用“圣本笃规章”(编注)带领讨论。

之前,我也翻看过本笃规章,不过心得很少,应用寥寥。作者却有这样的洞见:

“本笃规章为基督徒生命操练定下了详细的导引。规章虽是为修院生活而写,但也适用于一般基督徒在世间的生活,指导我们依照耶稣的死和复活的样式而活。我们可以把这套规章运用到自己属灵生命的操练上……”

作者显然认为,这份古老的修院章程可以应用在当代。比如本笃修士每日有7次定时祷告,对此,作者提出,应用到现今,我们可以使用固定祷文,在固定时刻祷告,“背诵每个祷告时刻的一段祷文,一天当中无论在哪里,在脑海中重复背诵,最好是朗读出来,好让你不但说出来,而且也听得到”。

以我个人的经验,适时使用固定祷文,真可以为祷告生活提供不少活力。

又如,本笃修士每天祷读圣经4小时。作者提醒我们,读经不能浅尝辄止,要花时间聆听、默想、背诵、咀嚼,“直到心灵被触摸,迸发出火焰”。这对我日常读经时的理性化和碎片化,提出了挑战。

作者很看重本笃规章,称它为“以基督为中心”的规章,其操练“有助于我们成全属灵生命”、“经历基督的同在”。作者并用一位平信徒每日应用规章的见证,说明其实用性。

我们或许未必完全同意作者对本笃规章的看法,不过我们可以学习他对属灵操练的态度:

“属灵操练不是属灵生命的源头,基督才是源头;属灵操练整理和组织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在上帝与我们人性联合的怀抱里,在上帝借着耶稣为我们展现的生命异象中,越发得着上帝的丰盛。”

编者注:本笃会(本笃修道院)为意大利人圣本笃(Saint Benedict of Nursia,480-547),于529年在意大利中部的卡西诺山(Monte Cassino)所创。其所订的会规共73章。非常生活化,涵盖了祈祷、求知、劳动等各方面,并提倡适度的灵修。本笃会修士除了每日必须按时诵经外,还要从事各种劳动——要求祈祷不忘工作,视游手好闲为罪恶。

作者现居北京,橡树文字工作室行销编辑。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神圣的拥抱》——重新确立人与上帝的联合(武昕)2015.11.26-大雨头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