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宗教和谐法”,印尼上千的教会被迫关闭(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

文/渔夫

根据《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报导,印尼在2006年通过“宗教和谐法”。在近10年的时间内,有超过一千间的基督教堂被迫关闭。

这个法律要求宗教少数群体在盖一座教堂前,要有60名基督徒和90名其他信仰的人签名同意。

“这显出宗教和谐法规的失策”,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的研究员哈索诺(AndreasHarsono)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ies)期刊声称:“它歧视少数群体,从而使得占印尼人口大多数的穆斯林强硬派,可以迫使政府关闭教会”。

在2015年10月,印尼的某一省就有穆斯林向当地政府抱怨,有10间非法建造的教堂。当局应允会将这些教堂拆出。但是,在还没有执行前,就出现了一群暴民将一间教堂烧毁。

另一个教会在数年前曾经试图开始一间新的崇拜处所,但它被指控使用假签名,结果,原来的建筑许可也被吊销。

还有另一个案例,一个教会获得当地政府批准建立教堂,但后来又撤销准证。不但如此,官员还将他们原来使用为聚会的建筑使用执照撤销。

“我们所做的,不只为我们的教堂建筑”,教会成员博纳西噶林经(Bona Sigalinggin)告诉《全球邮报》说:“我们所努力尝试的是,要让印尼成为一个全民所有的国家。而不是基于任何一种宗教的国家。”

2013年《人权观察世界报告》(Human Rights Watch World Report)报导,在印尼80%的敬拜场所并没有许可证。

约有10%的印尼的人口(大约2350万人)为基督徒。

在《今日基督教》上述的报导的同时,印尼的基督教并没有因为受到这样的打压而逐渐衰退。另外却有一篇令人振奋的消息。印尼虽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国家,但是,最近的数年中,每年约有两百万的穆斯林改信了基督教。不错,一年两百万就是说,每15秒就有一个新的基督徒。

环境虽然恶劣,但是,上帝的意念却是高过所有人的企图。这在历史上一再的证明。每当基督徒受到逼迫的时候,就是基督教增长的时候。印尼也不例外。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