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宗教和諧法”,印尼上千的教會被迫關閉(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

文/漁夫

根據《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報導,印尼在2006年通過“宗教和諧法”。在近10年的時間內,有超過一千間的基督教堂被迫關閉。

這個法律要求宗教少數群體在蓋一座教堂前,要有60名基督徒和90名其他信仰的人簽名同意。

“這顯出宗教和諧法規的失策”,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的研究員哈索諾(AndreasHarsono)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ies)期刊聲稱:“它歧視少數群體,從而使得占印尼人口大多數的穆斯林強硬派,可以迫使政府關閉教會”。

在2015年10月,印尼的某一省就有穆斯林向當地政府抱怨,有10間非法建造的教堂。當局應允會將這些教堂拆出。但是,在還沒有執行前,就出現了一群暴民將一間教堂燒毀。

另一個教會在數年前曾經試圖開始一間新的崇拜處所,但它被指控使用假簽名,結果,原來的建築許可也被吊銷。

還有另一個案例,一個教會獲得當地政府批准建立教堂,但後來又撤銷准證。不但如此,官員還將他們原來使用為聚會的建築使用執照撤銷。

“我們所做的,不只為我們的教堂建築”,教會成員博納西噶林經(Bona Sigalinggin)告訴《全球郵報》說:“我們所努力嘗試的是,要讓印尼成為一個全民所有的國家。而不是基於任何一種宗教的國家。”

2013年《人權觀察世界報告》(Human Rights Watch World Report)報導,在印尼80%的敬拜場所並沒有許可證。

約有10%的印尼的人口(大約2350萬人)為基督徒。

在《今日基督教》上述的報導的同時,印尼的基督教並沒有因為受到這樣的打壓而逐漸衰退。另外卻有一篇令人振奮的消息。印尼雖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穆斯林國家,但是,最近的數年中,每年約有兩百萬的穆斯林改信了基督教。不錯,一年兩百萬就是說,每15秒就有一個新的基督徒。

環境雖然惡劣,但是,上帝的意念卻是高過所有人的企圖。這在歷史上一再的證明。每當基督徒受到逼迫的時候,就是基督教增長的時候。印尼也不例外。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