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的圣诞夜(董家骅)2015.12.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5.12.21.

文/董家骅

大学时,圣诞节前夕,我和班上某位同学聊到耶稣在十字架的牺牲。同学问我:“你说基督教的上帝很爱我们,祂为了爱我们把自己的儿子给牺牲掉。这样的神,真的懂得如何爱吗?将来,祂会不会为了别的爱,也把我们给牺牲掉了呢?”我支支吾吾地不知如何回答。

从此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和别人分享信仰时,下意识地避谈天父为我们舍了独生子耶稣,而是强调耶稣自愿为我们舍弃生命。我实在不知该如何向人解释,天父不会像舍弃独生子耶稣一样舍弃我们。

3年多前我当了父亲。孩子出生后,我愈看愈爱。和好朋友吃晚餐时,我兴奋地问他:“我觉得我的儿子好可爱!我是不是太主观了?”他想也没想就回我:“是的,很主观。”

主观不主观无所谓,总之在我眼中,儿子就是可爱。当儿子渐渐长大,我对他的爱也愈来愈深刻,这份爱被共同相处的记忆给丰富了。当我再想起大学同学的问题时,我才逐渐明白,天父的爱如何在耶稣的死上彰显出来。如果短短的3年,就让我的心与儿子深深系在一起,那天父和祂的独生子,在永恒中的爱又是何等深刻!为了世人而舍弃爱子,又是何等的痛苦!这实在反映出,祂对我们的爱是何等的刻骨铭心!

我们常在幸福之处宣扬上帝,把不幸藏起来,泪水往肚里吞;我们习惯让上帝看到我们善良、正直的一面,偷偷地把自己的黑暗遮蔽起来;我们习惯在教会中让人看到我们“得胜”的一面,压抑内心的痛苦,隐藏生命中的失败——毕竟,在十字架上完全得胜的上帝,怎会有仍活在失败和苦难中的儿女?已经被分别为圣、归于天父的儿女,怎能一直挣扎在罪恶中,活在失望和挫败里?

有时我们隐藏自己,不是怕上帝无法忍受我们,而是怕教会中的弟兄姊妹不接纳我们。何必把自己的心酸拿出来,破坏团契温馨的气氛?教会的讲台上分享的都是“得胜”的见证,如果别人听到我们的“失败”,会怎样看我们?

在人与人日渐疏离的现代化社会中,人为孤单的个体——孤立地为生存而奋斗,在受伤时自行包扎伤口……我们渴望成功,害怕失败,渴望肯定,害怕被拒绝。然而怎样避免失败?要不就是拼了命,努力获取他人眼中的成功,要不就是拒绝群体的标准,自行定义成功。又怎样避免拒绝?不如先拒绝他人,不给别人拒绝自己的机会。

在这漩涡中,人在社交网站上有愈来愈多的朋友,在真实生活中却愈来愈孤单。在社交场合中愈来愈会包装自己,同时却把真实的自己向他人封闭起来。

其实,圣诞节从一开始,就不是充满欢笑的节日。两千多年前的第一个圣诞夜,是上帝走入世人的孤单、封闭和隔绝的日子。当神子耶稣取了人的形象,祂不只进入我们当中,祂也进入人类与创造者隔绝的绝境。三一神在苦难中寻找我们,在被隔绝的深渊中邀请我们与祂相遇。上帝的儿子道成肉身住在我们当中,朝着十字架前进;在十字架上,祂被世人认出,也在十字架上与我们相遇。

耶稣在十字架上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何离弃我?”(《太》27︰46)的那一刻,不只神子耶稣经历了失去父亲的痛苦,天父也经历著失去独生爱子的痛苦。十字架不只是耶稣的“受难”,同时也是天父的“受难”。

从此,当我们被配偶抛弃,被父母弃养,或遭到好友背叛时,我们可以仰望十字架。十字架提醒我们,耶稣也曾孤单一人被离弃在十字架上,祂在那里与我们相遇。

从此,当父母失去挚爱的孩子,丈夫失去牵手的太太,儿女失去疼爱自己的父母,或好友意外过世时,我们可以仰望十字架。十字架提醒我们,天父也失去过祂的独生爱子,祂在十字架上与我们相遇。

在十字架之后,圣灵带来了复活的生命。耶稣3天后复活,从被弃绝之境重新回到三一神的团契中。天父与祂的爱子再次团聚。

当耶稣在十字架上彻彻底底地死了的那一刻,门徒的盼望也彻底破灭了。然而当耶稣复活,绝望中的人再次燃起了盼望。死亡不再是人类的终点,只是暂时的句点。圣灵在死亡中创造生命,在弃绝中带来上帝深刻的爱。死亡的深夜虽黑,但复活的黎明将至。

当我们淹没在过节的音乐和气氛中,当周遭的人都在呼朋唤友开派对之时,也许,最好的庆祝,就是思考上帝对我们的爱,并效法神子耶稣,走入孤单、受伤的人中,卸下我们自己的心防,向那些封闭的人敞开,把福音和爱传给他们;也不再隐藏,不再做作,不再假装,在群体中真诚分享,在生命的幽谷中与他人相遇,并与耶稣同行,一起穿过幽谷,朝复活的生命迈进。

两千多年前在伯利恒的黑夜中,有一救主为我们而生。三一神来到我们当中,丰丰富富地向我们彰显祂的爱,带给我们真实的盼望。今天,夜虽仍黑,但黎明将至!

作者为富勒神学院哲学博士。现在洛杉矶台福基督教会牧会,并兼任北美正道神学院与创欣神学院教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