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帝的“真心話、大冒險”(董家驊)2016.01.02

本文原刊於《舉目》2016.01.02

文/董家驊

讀聖經很枯燥嗎?如果聖經是一扇門,通往人生最重要的冒險、最有價值的旅程,而且在這門背後的,不是別人,正是創造我們的上帝。祂在等我們,與祂一起踏上這旅程。這道門,你開或不開?

一、最有效方式

我曾問自己:如果我要讓我的孩子認識我,最有效的方式是什麼?

也許,我可以寫一本自傳,透過自傳,向孩子介紹自己;也許,我也可以畫一幅自畫像,並向孩子解釋,為什麼用這種筆法和配色來描繪自己……

但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式,是花時間和他在一起,透過每天的相處,一點一滴地累積他對我的認識,讓他瞭解我的性情、我的喜好、我的習慣,和思考方式……

一直在一起,並且不斷重述一起經歷過的事,我們會更瞭解彼此,我們的心也會更緊密地連在一起。

孩子對父母最自然也最真實的認識,是透過父母在他生命中的參與,透過和父母的相處。同樣的,人要認識上帝,也是透過上帝在人类歷史的主動參與,透過與上帝的相處。而聖經,就是一本記錄上帝如何參與人類歷史,如何邀請人類與祂同在,以及歷世歷代的人如何回應祂的故事。

二、搞錯了重點

耶穌說:“你們研究聖經,因為你們認為聖經中有永生,其實為我作證的就是這聖經。”(《約》5︰39,新譯本)

聖經最重要的目的,不是教導教義,不是教導關於上帝、人和世界的知識,而是要把我們帶到上帝面前,與上帝相遇。

在閱讀聖經時,若迷失在細節和教義性的爭辯中,卻沒有與聖經所見證的耶穌相遇,就好像出去和女友約會,卻從不正眼看女友一眼,也不珍惜和女友在一起的時間,反而一直挑剔約會的地點不夠浪漫,風景不美,座椅不舒服,天氣太差……

這是搞錯了重點!

聖經是“故事”——這不是說,它是虛構的,而是指它在本質上是敘事,記錄和敘述上帝如何在歷史中,一次又一次主動與人建立關係,向人啟示自己。聖經是真實的故事。透過這故事,上帝邀請人回應祂。

聖經不是“人類生活操作手冊”,只有務實的生活指示;聖經也不是關於上帝的哲學論述,只有冰冷的論證。聖經是故事,一個令人興奮、緊張、不安,並邀請人進入的故事(註1)。

神學家 Eugene Peterson 寫到:“聖經原本就是一個龐大、無所不包的故事,是一個元故事(meta-story)。基督徒理當依循這個故事內容而活。”(註2)

透過閱讀聖經,上帝邀請我們進入祂所創造、祝福和拯救的宏大、開闊的世界中,翱翔在祂遼闊的旨意之中,而非退缩到我们以自我為中心的小小世界裡。

三、“進入”這故事

上帝用故事來啟示自己,好讓任何人都可以認識祂。神學家稱這為“聖經的明晰性”,意思是,聖經要傳達的信息是清楚和明確的(註3)。

不論是孩子、青年、老年,不論是高級知識份子,還是文盲,人人都可以在這故事中遇見上帝,並從自己的位置上回應祂。在這個故事中,人不只認識上帝在歷史當中所做過的事,上帝也邀請人參與。

在閱讀聖經時,重要的是“進入”這故事中!不只要“聽”聖經所講的故事,更要成為這故事的“參與者”。下面有幾個建議,能幫助我們進入和享受上帝的故事:

(一)參與地讀

“故事不會只告訴我們某件事,然後就停在那裡。故事會邀請我們參與。”(註4)

上帝不只活在聖經所記錄的歷史中,祂今天仍然參與在我們的生活中,邀請我們回應祂的作為。因此我們閱讀聖經時,不僅要問:“這段聖經教導我們什麼真理?我該如何應用?”更要問:“這段聖經讓我認識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我今天可以如何回應祂?”

(二) 大膽地讀

我們太習慣於縮在自己小小的世界中。

我們努力把上帝塞入我們小小的世界,因為這樣最安全,不需要做什麼改變。然而,上帝無法塞入我們小小的世界,相反,祂要把我們從自我中心的小小世界中解放出來,讓我們進入祂的世界,使我們看見天地的遼闊,以及在祂掌管下的人生所充滿的可能。

因此我們在讀聖經時,要避免用自己有限、扭曲的框框“和諧”了上帝。我們當讓上帝透過祂的故事衝擊我們的小小世界,使我們脫離自以為是、自我中心的監牢。在這過程中,我們可能不舒服、不理解,但最終,我們會進入更寬闊、豐盛的生命。

(三)探索地讀

聖經是上帝的故事,而不是道德規範手冊(當然,聖經有道德性的一面)。

因此, 當我們在閱讀救恩歷史中各式各樣人物的生平時,不用一直努力從中尋找道德勸戒和生活準則,不用努力將信心偉人的每一所作所為都合理化,而是要從他們與上帝真實的相處中,認識和理解自己的生命,並在這一深層的認識和理解中,回應上帝的邀請,與上帝結伴同行。

(四)順服地讀

上帝的心意,不是以冷冰冰的教條和命令來傳達的,而是以豐富和具體的故事作為載體的。在聖經的故事中,我們認識了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舉例來說,在《出埃及記》,上帝即宣告,祂是有恩典,有憐憫的。

在整個聖經的故事中,我們一點一點地認識了,上帝是怎樣有恩典,有憐憫。摩西五經中的“律例”,是穿插在整個救恩故事中呈現出來的。耶穌的“教導”,也是穿插在祂的故事中。舊約的律例典章,和新約的耶穌教導,以及其他書信,都是這大故事的一部分。

8015-圖3-by Amy Chang-10310958_1208213145874032_4897446866749067311_n

(五)與上帝一起讀

聖經既然是故事,就有講故事的和聽故事的。當然,上帝是講故事的,而我們是聽故事的。

在聽故事時,我們不只要聽故事的結構和劇情的脈絡,我們的心,更隨著講故事的人的語調和情緒而起伏。同樣的,在讀聖經時,我們也不能只注意聖經文本的結構、文法和論述框架,更要注意說故事的上帝,要留心聖靈在我們心裡賜下的感動、啟發和提醒。

上帝主動參與在我們今天的生活中,也參與在我們讀聖經的時候。

“全部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提後 》3︰16,新譯本)。“上帝所默示”的原文,指的是“上帝所呼出的氣”(theopneustos),強調上帝以一種親密、靠近的方式,向人啟示、顯示自己。

聽故事時,若是聽者可以感受到講故事人呼出的氣息,這表示聽故事者與講故事者的距離非常近,也許就像孩子靠在媽媽身上聽故事那種距離。

當我們在讀聖經的時候,其實上帝與我們靠得很近,近到祂所呼出的氣,我們都能感受到。我們所閱讀的,是祂所呼出的氣,近到不能再近。

(六)與門徒群體一起讀

聖經所講的故事,既是關於個人(個別信徒),也是關於整個門徒群體(上帝的百姓)的。上帝為我們預備了彼此。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人,在信仰的思維上,往往已經僵化,對聖經的敘事漸漸麻木。這樣的人,若和一個剛剛信主的人一起讀聖經,初信者單純的提問,可以幫助“老油條”重新擁有赤子之心,以新鮮的眼光來認識上帝及其話語。

同樣的,初信者也可以從資深基督徒身上得到幫助——“老油條”雖然油了點,但畢竟在教會長大,浸泡在油裡的時間也夠久。對真理的認識就算不全面,也知道得不少。

因此,在讀聖經時,可以主動尋找人一起讀,在群體中,一起認識和回應上帝。

8015-圖3-by Amy Chang-12391995_1205291802832833_7332741464194907531_n

結語

現今,很多人覺得讀聖經很枯燥。我想說的是,讀聖經其實一點都不枯燥,相反,是一場刺激的“真心話、大冒險”之旅。在閱讀聖經的過程中,我們被上帝的真心話觸摸,也讓上帝看透我們的真心,並被上帝邀請,和祂展開一場心對心的大膽對話。

上帝邀請我們踏上一場充滿未知的旅程。在旅程中,我們需要做艱難的決定,也會經歷高低起伏。然而上帝應許我們,最終將抵達新天新地。在那裡,不再有眼淚,也不再有痛苦(參《啟》 21︰4)。上帝在那等著我們,要與我們分享祂的榮耀和豐盛!

註:

1. 戈登・費依 (Gordon Fee) 和道格樂思・史督華 (Douglas Stuart),《讀經的藝術 》(How To Read The Bible For All Its Worth) (台北:華神,1999),8。

2. 畢德生 (Eugene Peterson),《聖經好好吃》 (Eat This Book) (台北:校園,2008),73。

3. 黃錫木,《聖經鳥瞰——基礎篇》,第三版 (香港:基道,2002),163。

4. 同2。74。

作者為富勒神學院哲學博士。現在洛杉磯台福基督教會牧會,並兼任北美正道神學院與創欣神學院教師。

One response to “上帝的“真心話、大冒險”(董家驊)2016.01.02”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