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风吹得灵里睡——莫让物质与享乐消蚀心志(吴迦勒)2016.01.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1.08

文/吴迦勒

2011年1月份,我听张雅各老师讲道,他说南美的传道人,大部分时间1天只吃2餐,有时甚至一天只吃1餐。有些同工住的房子实在太差了,以致于教会必须出钱给他们维修,但他们却很火热地事奉主。

张雅各老师又说,我们温州人1天要吃5餐(3餐,加下午点心、晚上宵夜),还有一个接一个的饭局。温州人的房子这么大,装潢这么好,温州基督徒的生活实在是太安逸了。

一语惊醒梦中的我。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我这个自以为“最节省”的温州人,生活和南美传道人仍如天壤之别。让我来晒晒我们温州基督徒的生活,看看物质主义、享乐主义,在我们温州到底发展到怎样的程度。

安逸生活、尽情享受

就举个开车的例子吧。温州许多传道、同工,都开起了小汽车。真的有必要买车吗?非也!大多数人买车,考虑的不是路途远近,而是人买亦买,觉得自己不买就跟不上形势。

在温州养一辆车,1年最少需要上万元。这1万元到底值不值?由于汽车增加太快,道路建设跟不上,所以经常发生路阻,有时骑自行车比开车快得多。又花钱,又花这么多时间,不是一种浪费么?

很多人开车以后,因为不能再像从前骑车那样免费锻炼,身体素质下降了,又要去锻炼,结果造成了时间的双倍浪费。

还有环保的问题,增加了多少温室效应……

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温州教会的同工,在有些方面,没有从圣经原则出发去考虑问题。本应带头实践圣经原则的,却跟在世俗后面亦步亦趋。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这是小题大做、上纲上线。不就买辆车吗?经济条件许可,买得起、养得起,有什么大不了的?既然上帝祝福我们,我们就要好好享受!

上帝确实祝福温州基督徒,但是上帝给我们这么富裕的生活,并不是让我们独享,而是要我们与别人分享的。

绝大多数温州基督徒,对于“分享”还是缺乏概念。有了钱,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尽可能提高自己生活档次,包括添置高档的电器,有些根本是不需要的。

然而在“什一”奉献上,大多数人都没有做到。

如果人人都做到将收入的十分之一献上,教会的奉献款,根本不会这么少。大多数信徒以新约圣经没有规定必须什一奉献为由,拒绝这当尽的本分,把该给上帝的钱拿去旅游、宴乐,最后作为遗产给子女!

安逸生活、尽情享受,使我们灵性倒退、疲软。

《中国的早晨五点钟》成绝唱

我非常留恋过去的温州教会。那时许多同工,生活极其贫穷却极其单纯,完全摆上,舍小家、顾神家。

我采访过一位同工的遗孀(那位同工80年代中期回了天家),她说她丈夫每天凌晨3点钟起来祷告,然后外出做圣工,在家时一有空就读经、备课。基本上是她一个人做工、挣钱,维持全家生计。她和丈夫心甘情愿过清贫的生活。

那时的信徒,碰面讲的都是属灵的事。讲的、听的,都津津有味。

夏天聚会点里闷得像蒸笼,没有风扇,甚至没几把扇子。大家坐在小板凳上,挤得水泄不通,却听得如痴如醉。那时晨更、祷告都是5点、5点半钟,参加的人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可现在,我们的家庭生活失去敬虔,我们的教会生活不再具有往昔的吸引力。我们见面的话题,变成了炒房投资。我们的感恩节见证里,充斥着炫耀的味道。

我们失去传福音的责任感,把教会这个救生站,修成豪华俱乐部,在里面过著安逸的生活,却不管外面有多少人沉浮挣扎。我们关上教会的大门,享受团契生活的温馨,却不管外面的世界有多少悲凉,有多少眼泪在飞。

很多同工不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开培灵会或做培训工作,更别提去穷乡僻壤开荒布道。外出工作时间不能太长,有些人干脆不接受外地的工作。

教会的晨更祷告,没有几人来参加。《中国的早晨五点钟》已成绝唱。安排在节假日的培灵聚会,比不过旅游的吸引力。

我们的下一代,成了吃不了苦的少爷、小姐。下雨天,天气太热或太冷,都能成为理由不去聚会。学业、娱乐、交际、恋爱,都和聚会争夺时间,且屡占上风。

还有些青少年,坐在聚会的地方,却自始至终玩手机、发短信(都是父母太有钱的结果吗?)。他们长大了,如何接得了教会的班?

我们的生活好了不知多少倍,可灵性却不知退了多少步!正如一首诗歌所唱的:“现代人的事奉不如那先前,主啊,求你怜悯!”

何时甘愿只骑自行车?

再看看我们是如何使用上帝托付我们的金钱?

我们用在买房、装潢上的钱,用在吃喝上的钱,用在旅游上的钱,用在各种消费品上的钱,是不是远远多过了奉献的?有多少浪费的成分?我们这样和世人攀比,向世界看齐,能问心无愧吗?我们将来在基督前交帐时,能坦然无惧吗?

“南风吹得灵里睡,直把温州当天堂。”多么可怕啊!

到底该怎样正确使用金钱?对此,教会也很少教导。我觉得,现今的我们,需要大力提倡清教徒文化,需要学习当年清教徒那种生活方式。

什么时候,我们能够甘心情愿只骑自行车,把要拿去买车、养车的钱,用于支助全职同工服事上帝,或供应仍留在边远地区的志愿者,我们才可以说,自己已经摆脱物质主义的羁绊了。

作者现住温州,基督教文字工作者。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