慌亂中覓安息(吳蔓玲)2016.02.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2.11

文/吳蔓玲

hb3

我過去一遇急事,就焦躁不安,如拼命三娘般要趕快解決事情。在最近10年努力操練下,總算有些進展。前些日子,就在好幾篇稿件必須交稿之前,我的兩臺微軟型電腦同時出問題,努力挽救,甚至重裝系統,都沒用。截稿期迫在眉梢,我只好用孩子的蘋果電腦寫稿。

其實,我過去一直避開不用這臺蘋果電腦,說穿了,就是不想學新電腦系統的心態。然而,奇妙的是,我居然在整個過程中,心不急,語氣也緩和,家事沒少做。連女兒都說,她比我還擔心。更稀奇的是,一切如期交稿。

我挺得意加詫異自己的成長。近年來,我就是認定身為上帝兒女,我裡面有聖靈同在,要讓基督的平安在我的內心作主。但是,今天真是不一樣。

今天是除夕日,我早在一週前就開始除夕大餐的預備,要招待客人,但是有許多料理必須現做;而且前些日子,因為眼鏡行配錯度數,我一整個星期不太能做文字的工作,所以積欠一些進度。

這種壓力,沉沉的,說不出。然而,早上一看電郵,發現前天寄給《舉目》的稿子,編輯說兩年前寫過類似的内容。哎喲,我怎麼會犯如此嚴重的錯誤。記憶中,這還是這輩子頭一次。

我如何在幾小時內,生出另一篇稿子呢?內心開始焦躁起來。就在此時,大女兒來找我一起敬拜主,是我們昨天說好的。然而,女兒又加上一句,我今天很忙,不能太久。其實,我本可一口回拒,告訴她,我也事多,但轉念一想現在豈不是做好榜樣的時候?我就按捺內心的急躁,應聲說好。

我們倆就放敬拜的輕音樂,先安靜在主前,我做了一個簡短的禱告,求主幫助我們注視祂,把我們的心與祂綁在一起。我們就安靜在主前。

在安靜中,有一句經文“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來》4:11上)浮出腦海裡,我曉得主正在對我說話。我就進一步默想這句經文。竭力與安息似乎是兩個相對立的詞,那要怎樣才能夠活出這句經文呢?

思索著這兩個似乎互相矛盾的詞,心裡豁然開朗。原來就是要竭力創作時間和空間,心向著住在我們裡面的主,進入且逗留在祂的同在裡。我還感到,主對我說:“預備,是從與我在一起開始。”

我就把這些默想心得,分享給女兒,沒想到女兒一聽,也好興奮,她說,在安靜中,主也告訴她類似的話,主安慰她,要她不要為下週三科期中考憂慮,先安靜在祂的同在裡。並且,主對我說的話也打入她的心,她現在不就在預備期中考嗎?

我翻開那耳熟能詳的經文:“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3)指給女兒看,這裡“等候”的原文意思是“捆綁在一起、注視、耐心、期待”。女兒恍然大悟地回答:“原來你先前禱告說,注視祂,就是這個意思。”

我笑笑,讓她做結束禱告。只聽女兒說:“⋯⋯主啊,幫助我們經常竭力進入祢的安息,並在祢裡面。”我大聲說:“阿們!”心裡很高興,儘管我們母女倆今天都是心裡有些勉強來親近主,但是主仍回應我們的需要。在那段短短安靜的時間,我不但學習功課,壓力也消除,並且也有向《舉目》讀者分享的內容了。主真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