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天主教教宗与俄罗斯正教主教长在古巴相会(渔夫)2016.02.14

罗马天主教教宗与俄罗斯正教主教长在古巴相会

渔夫

本文原刊登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02.14

罗马天主教的教宗方济(Pope Francis)于2月中旬访问墨西哥。而俄罗斯正教的主教长克里(Patriarch Kirill)也在同一时间访问数个拉丁美洲国家。他们借此机会,于2月12日在古巴的哈瓦那国际机场见面。

这次罗马公教的教宗与俄罗斯正教的主教长会面,是自1054年东、西方教会正式分裂后,双方的领袖,在将近一千年后,首次的会晤。

在会面后,教宗方济告诉在场双方的神职人员说:“我们是以弟兄的身份谈话。我们有同一个洗礼。我们又都是主教(教宗同时也是罗马主教)。我们谈到彼此的教会。”

他说:“我们同意,教会的合一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才能建立的。” 他形容这次的会面是“开诚布公”的。会议聚焦于“一些实在而且可以达成的动议。”

教宗称赞主教长的谦卑态度,以及弟兄之间深刻愿意合一的精神。

这次会面是在私下进行的。会后,他们发表了针对数项共同关心议题的公报。

他们特别提及,在中东及北非目前面对的反基督教迫害。他们对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敌对状况表示悲伤。公报中也针对世俗化对欧洲宗教信仰自由的威胁,表示关心。另外,他们也提到了贫穷、家庭、堕胎及安乐死等等问题。教宗与主教长都勉励青年基督徒在今天的世界要活出信仰。

主教长克里描述他们的会晤是,对“我们各自教会的责任,基督教的前途,以及人类文明的前景”,做出“开放性的讨论”。

他说,这次的会谈“带给我们彼此了解的机会。”

“这样的结果可以让我们两个教会继续与世界上所有的基督徒合作,去反对战争,让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为人类的生活努力。”

教宗在最后特别提到:“我不愿意在离开这里之前,没有机会表达我对古巴人民及古巴总统拉乌尔∙卡斯楚的感谢。我感谢卡斯楚总统提供这次的场所与机会,让我们能探讨合一的事宜。”

他最后祷告:“……愿这一切都为了成就圣父、圣子、圣灵的上帝的荣耀。……所有神圣子民得到益处。”

东西方的教会在1054年正式分裂。在将近一千年的时间,双方因为信条的的差异而互不来往。东方教会在分裂后,称为正教(意味西方教会的教义不够“正”,当时的东正教以拜占庭的主教长为首。西方的教会则自称是公教(Catholic Church),意思是,不管你东方教会怎么看,我们西方的教会才是全天下公认的教会。

1453年,突厥人攻下拜占庭。东罗马帝国正式灭亡。拜占庭的主教长自此臣服于信伊斯兰教的奥图曼帝国。

俄罗斯正教的成立

拜占庭被灭之后。在莫斯科的俄罗斯人刚刚脱离蒙古人的统治。他们自认莫斯科是第三罗马。(他们认为拜占庭/君斯坦丁堡是第二罗马)。1547年,伊凡四世称“沙皇”(czar),自认是罗马凯撒(Caesar)的继承人。1598年,莫斯科教区改称主教长(Patriarch),成为独立于拜占庭的俄罗斯正教。他并发表指责希腊正教、天主教及更正教信仰的文告。(稍早,在1517年,马丁路德已经宣告因信称义,脱离了天主教)。

俄罗斯正教成立后的400多年,也没有与罗马天主教有来往。18世纪,彼得大帝设“最高神圣管理议会”,自为教会之首,代替莫斯科主教长制。教会享有特权以致腐化。20世纪,俄国布尔乔亚革命后,教会受到大逼迫。但在苏联解体前,俄罗斯仍有六千万东正教的信徒。苏联解体以后,东正教恢复运作。

在20世纪初,当奥图曼帝国瓦解时,原本属于奥图曼的各省教会,纷纷脱离拜占庭主教长的管辖,成为独立教会。这包括罗马尼亚,塞尔维亚,希腊,保加利亚,乔治亚,赛普勒斯,捷克,斯洛华科,波兰,阿尔巴尼亚及西奈半岛。所以,在20世纪以后,东欧及中欧许多国家的教会虽然都成为东正教,却是互不相属。目前估计有2到3亿的信徒。主要分布于巴尔干半岛,东欧及中东。

俄罗斯正教在1990-2008间,在艾勒克西主教长(Patriarch Alexi)的带领下,恢复了超过15,000教堂,其中大多数都是只能容少数人进入祷告的小教堂。2002年,罗马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俄罗斯建立天主教的教区,再度引起双方的对立。2009年,在艾勒克西主教长过世后,克里当选主教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