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靜待,花開(琬秋)2016.02.2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2.26

文/琬秋

在緊張和忙碌中,為期5天的夏令營,轉眼而過。

最後的閉幕式,以我的送別結束。沙啞的聲音,是忙碌的見證,而離別的淚水,是我們不捨的告白。

我告訴孩子們,也許下期的夏令營,他們的老師不能夠來到我們中間,短暫的相聚,也許今生不能再相見。帶領他們向老師致謝的時候,老師哭紅了眼睛,孩子也都哭成了淚人。

最後,是我對孩子的期待,我站在臺上嘶喊著:“下一期的夏令營,我在這裡,你們在哪裡?”孩子們的回答讓我們很欣慰,那一刻,所有的辛苦勞累都消失了;雖然我知道,也許有的孩子,我將再無機會相見。

我感到遺憾,為什麼夏令營不能再多一天?哪怕就一天,我也會找幾個孩子聊聊天,鼓勵他們、分享我自己的見證。送走他們後,只能祈求上帝澆灌他們心裡的種子——我們只能禱告,靜待花開。

我是第一次帶領夏令營。作為班主任,要負責幾十個孩子的住宿、飲食安排、上課紀律。因為教會是第一次辦夏令營,所有的同工都沒有經驗,將所有的事情,完全推給了我。

每天早上6:30, 我就要到教室,帶領孩子們禱告,“訓話”等。

上課期間,我時不時出現在教室門口、窗外。看到我的孩子,就特別害怕,都會停下手中的小動作,裝作正兒八經聽課。這樣的情景,讓我想起了初高中的班主任。自己在心裡就笑了。

中午要看著他們一隊一隊先洗手,然後去吃飯。因為教會太小沒有男生宿舍,孩子們吃飯時,我就找同工,在教室將所有的椅子挪開,為他們在地上鋪毯子。他們午休、晚上都是睡在地上。女生住在食堂那一個院子,因為床不夠,也是睡地上。

最為忙碌的就是晚上的洗澡,要分六七個小組,分別到信徒家去洗澡。小隊長要保證來回安全,要一遍一遍告訴他們,要注意保持洗澡間的衛生。等他們回來,又要點名,安排他們睡覺。

安排好孩子,又要趕到老師辦公室,與老師溝通。存在問題的孩子,我都要一個個單獨談話;父母離異的孩子,疾病中的孩子等,我都要去關心、談心、鼓勵。

一個女生,因為腿部的傷疤,從不穿短褲,不與同學一起玩,本來活潑開朗的她,現在變得沉默寡言。她媽媽找我說要她每天回家住,我瞭解情況後,與她談心,並安排她在一個靠牆的位置睡覺。

每天傷疤要清洗,我答應她媽媽我會幫助她清洗,媽媽放心地走了。但是眼中的淚水,讓我明白了那種不捨和擔憂。

為了孩子能夠勇敢面對現實,我選擇了與她一起成長。為她分享黃美廉博士、力克胡哲的故事,鼓勵她,並保守她的秘密。

我們約定,她最後一個洗澡。我要安排好所有的孩子,等其他孩子洗好,才能有單獨的空間,讓我為她洗澡。

剛開始她很生疏、很害羞,但是晚上為她清洗時,我感覺到了她的信任——她眼中的笑,是因為接納。為她吹濕漉漉的頭髮時,我不住地為她禱告,我知道我能做的只有這些,而上帝是她永恆的盼望和同伴。

還有幾個孩子,出現不同的問題,我用我有限的心理學知識,不斷地鼓勵他們,開導他們,他們的微笑和離別的眼淚,是我最大的安慰。

每天晚上11點多,拖著疲憊的身體,走在路燈關閉的路上,心裡滿了疑問。爸爸在經濟方面奉獻最多,但是他還是一直反對,幾次問我,為了夏令營花費那麼多,值得嗎?

看著那些調皮不聽話的孩子,我真的很傷心。回到家中,跪在上帝面前就忍不住淚水:面對背後的指責、懷疑、冷嘲熱諷,主啊,我真的快倒下了!而我卻沒有了退路,我能做的只是在上帝面前哭泣,一早還要笑著面對孩子。

沒有人能夠理解我,一個都沒有,只有上帝,在我身邊默默幫助我,安慰我。

直到最後一個晚上,他們被耶穌的故事感動的淚水,讓我們明白了,上帝已經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了福音的種子。

在一個月後的培靈會上,我看到了幾個夏令營的孩子。讓我倍感安慰的是,有3個孩子,在這次的培靈會中接受洗禮,並且我作為輔禮人,和牧師一起見證了他們的受洗。我站在臺上,流著淚,默默的祈禱,祝福他們。

在我將要回南京的最後一個主日,講道的時候,我講到夏令營的事情,我告訴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忘記上帝告訴我們的大使命,要使萬民作祂的門徒。

我們有傳福音嗎?夏令營不就是傳福音的工作嗎?正因為這些孩子沒有信仰,我們才要幫助他們。

雖然我們花費了很多,但是上帝沒有讓我們缺乏,很多弟兄姊妹在金錢、時間、人力等都熱心的奉獻。教會因為有聖工,大家才能夠參與;因為參與,才看到了教會的缺乏;因為看見,才有奉獻。我們若只看到困難,而不去面對,我們就永遠不能夠經歷上帝的恩典。

我們做上帝的工,上帝會幫助我們,因為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

我的信仰是在兒時接受的,這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我看到很多大學時才信主的同學,最後離開了教會:他們的痛苦我看到了;他們自認為的幸福快樂,我也看到了,我為他們感到難過。

我們自己享受上帝恩典的時候,不能忘記上帝給予我們的責任。我們能做的不多,但是當我們去做的時候,上帝會使用我們,使那些種子慢慢地扎根、成長,直至結果,甚至百倍!

我不奢望,每一個心靈中福音的種子都會開花、結果,但是,哪怕只收穫一個,我就值得!

讓我們靜靜地為著這些種子禱告吧!唯有上帝,能夠使他們成長;唯有上帝,能夠給予他們向上的力量;唯有上帝,是他們的仰望;唯有上帝,是他們患難中的保障。

我相信,上帝會帶領他們成長的腳步,在合適的時間,使福音的種子,開花結果,甚至百倍!禱告吧,讓我們靜靜的等待,等待花開。

作者來自南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