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象相争、谁为知己?(磐石)2016.03.31

文/磐石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 2016.03.31

进入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骤然升温。

房地产大鳄特朗普(Donald Trump,或译川普。生于1946)作为共和党候选人,毫无从政经验、挥金如土、放荡不羁,又经常口出狂言,成为众矢之的。

一般以为他作为喜剧性配角,为枯燥的选情报导倒也颇增乐趣。不想在各轮民调中,异军突起,经久不衰,经过6次电视机前的激辩,居然愈战愈勇。

在启动大选的爱荷华州选举的前一周,特朗普依然傲居共和党候选人之魁首,比起排名第二的“茶党”新秀克鲁斯(Ted Cruz, 1970-)多出十几个百分点,更不用说那些原以为稳稳当当的布什(Jeb Bush, 1953-)了。

(特朗普在2月2日爱荷华州的选战中,以4%差距输给德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斯。相关消息可见CNN英文报导http://www.cnn.com/2016/03/30/politics/wisconsin-poll-ted-cruz-bernie-sanders-lead/index.html。编注)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特朗普在共和党选民中走红,对于党内大佬,确实是件棘手的事。

如此臭名昭著的人物,如果代表大象党进入普选,不仅可能会让毛驴党再执政4年,党的形象受损,而且美国政体在西方民主制度的领头羊地位,也会大打折扣。

其实,处在进退两难之间的,还有另一群人,就是福音派基督徒。

对总统选举稍微上心的人都知道,福音派基督徒是共和党的忠实选民。

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统计,2012年大选中,79%的福音派选票给了共和党的罗姆尼,而不是获得连任的奥巴马。73%的福音派在2008年拥护共和党的麦凯恩过于奥巴马。小布什(共和党)在2004年大选中,也获得79%的福音派选票(注1)。

在美国选举历史上,基督徒一直都是民主党的支持者。

这个局面从1970年代开始扭转,到了1980年雷根总统时,保守派基督徒完全从民主党转到共和党这边。

这种转型的起因之一是,民主党从那个年代,开始大力推动权利解放和去宗教化运动,支持女权解放、堕胎、同性婚姻、废弃死刑、戒枪等。

福音派基督徒基于圣经的原则和教会的教导,在不少社会问题上有着截然不同的立场,而且公开坚持信仰在社会的地位。

共和党本来在保守的南方白人男性基督徒中,就有着坚固的基础,如此顺理成章地与福音派在价值观和道德观上成为同盟。以至于30多年后,共和党和福音派彼此推波助澜,在党员构成和从政理念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德智体美群、样样精湛

但是这样的联盟,也在一些基督徒中,产生挥之不去的疑问和烦恼。譬如,在选总统的标准上,应该遵行什么原则?基督徒应该积极参与世俗的党派政治吗?在上帝和凯撒(世上政权)之间,有怎样的取舍?

作为世俗政权的首领,总统的第一职责是行使宪法指定的行政责任。但同时也要有感召力、亲和力,正直诚恳、无可挑剔的人品,以及引经据典、字字珠玑的口才,和左右逢源、长袖善舞的交际才能等等。

换句话说,德智体美群,作为总统需要样样精湛。

基督徒一般都希望,总统人选首先是位敬畏上帝的基督徒。不过,为了拉选票,很多候选人都自称是基督徒,有的还喜欢引用圣经经文……所以只看标签是不够的。况且,罪在世上无孔不入,虔诚的信徒也会跌倒——权力越大,诱惑越大,犯罪的机会也越多。

那么,我们应该选(相对)比较有信仰的共和党人,还是倾向世俗的民主党人做总统呢?或者,当我们生病时,是找共和党医生,或民主党医生,还是医术很棒的医生?

历代很受国民爱戴的总统,譬如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甘迺迪等,就教义而言,恐怕未必都被今天的福音教会所接纳(此题目在本文中暂不讨论)。

民主党人卡特,是位如假包换的福音派基督徒,但是除了中国人还记得他在中美外交正常化上的贡献,他在总统任期内似乎并没有什么建树。

另一位有名的福音派总统,共和党人小布什,虽然为人谦和,不避讳信仰对他生命的影响,他的强硬外交政策和悍然出兵伊拉克,以及任上美国贫富悬殊急剧恶化的事实,很难说他是位成功的总统典范。

信仰和政党的掂量

记得2008年大选中,共和党人麻塞诸塞州前州长朗姆尼(Willard Mitt Romney,1947-。又译罗姆尼)是位摩门教徒,而且是位有影响力的长老。

当时基督徒圈子中有人议论,如果他作了总统,不免会增长异端在主流社会的影响。为了避免混淆视听,不管他政绩如何、人品怎样,坚决不选他。共和党初选,朗姆尼败给麦坎恩,福音派避免了一次背叛共和党盟友的艰难选择。

到了2012年,朗姆尼成了共和党指定的候选人,考验福音派的机会来临。结果在民主党和异端二选一的情况下,79% 的福音派基督徒选择了信摩门教的共和党人朗姆尼,而不是自称为基督徒的民主党人奥巴马,其中意义不得而知。

有趣的是,在皮尤的统计表中,黑人基督徒反其道而行之,一如既往地在每次大选中支持民主党,原因是他们在更注重社会底层声音的民主党那里,找到共鸣。

耶稣怎么说

耶稣曾说过,属于凯撒的东西应该给凯撒,属于上帝的东西应该给上帝。(参《太》22:21)这不是说属上帝的基督徒不必管世上的事,而是说基督徒同时有在上帝权柄和人的权柄之下的双重身份。

因此,在处理凯撒和上帝的事情上,需要泾渭分明。不是笼统地鼓吹政教分离。每个基督徒各自领受从上帝和圣经来的领悟,使用自己的智慧,知识、生活阅历和期待,来选择候选人,而不是简单地以信仰和政党身份作为选择标准。

教会更不应该在民主选举的过程中缺席。

牧师不当在讲台上为某个候选人拉票,但要讲清圣经的原则,鼓励信徒为执政掌权者祷告,愿人人执行上帝的旨意、履行地上公民的义务、行使民主机制赋予的权力、善用现今的体制、共谋上帝所喜悦的怜悯和公义。

结语:非红非蓝、唯独基督

有趣的是,一些福音派基督徒在为特朗普——或是为自己——打圆场(注2)。虽然候选人中不乏牧师和虔诚的信徒。

名义上是长老会成员但从不去教会、不读圣经、3次离婚、脏话连篇的的特朗普,还是对持守传统价值观的福音派很有吸引力。保守派灵魂人物菲尔维尔(Jerry Falwell)的儿子小菲尔维尔对他大为赞赏,甚至把他和耶稣和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相提并论。

2016年1月19日,2008年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在福音派选民中呼风唤雨的佩林(Sarah Palin),甚至为特朗普站台(注3),呼吁基督徒投他一票,还邀请台下人欢呼“哈利路亚”。

图6-20160119

但愿基督徒不是单为了保持和共和党的“统一战线”,而站到和他们价值观大相庭径的候选人一边。

此文当然不是赞同民主党的理念方针,更不是要鼓励基督徒去投民主党的票。人的选举,只是体现人心向背,却未必是上帝的心意。

虽然最后大选,两党的候选人可能都不是好的选择,但是基督徒的基本立场不应该改变:不属民主党,也不属共和党,我们是“属基督的”。(《林前》1:12)

图7-by tstrong20-election-613132_1280

但愿每位基督徒在这次选举中,都能在上帝面前权衡利弊,投出庄严的一票。

注:

1. Pew Research Center, How the faithful voted: 2012 preliminary analysis, November 7, 2012. http://www.pewforum.org/2012/11/07/how-the-faithful-voted-2012-preliminary-exit-poll-analysis/

2. Maggie Haberman, Thomas Kaplin, Evangelicals see Donald Trump as man of conviction, if not faith, The New York Times Politics section, January 19, 2016.

3. Alan Rappeport and Maggie Haberman, Sarah Palin endorses Donald Trump, which could bolster him in Iowa, New York Times Politics, January 19, 2016.

作者现居波士顿地区,从事金融分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