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划和打牌——对传道人领导技能的思考(杰瑞)2016.04.13

/杰瑞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4.13

如何培养教会传道人的领导技能?显然,需要给予必备的培训!

 

一、计划

经常听到教会同工在失败或受挫后,反省道:如果一开始,我们这么这么做就好了!……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失败,必须事先有计划,即“预则立,不预则废”(Fail to plan = Plan to fail)!

图2-fail_plan

以下几点思考,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很好的规划:

(一)垂直思考:挑战(Challenge)

图3-challenge按照一“挑战类型”的提示,如果我们缺乏挑战(U.C.),我们需要上帝的帮助,重新寻找圣工并勇敢启动。

如果我们得到适切的挑战(A.C.),这是最好的;至于过度挑战(O.C.),尤其是严重过度挑战(D.O.C.),我们的健康和生活都会受损!

许多来自人的期望,会导致传道人不知不觉地落入严重过度挑战。这是警讯,要注意,必须尽快调整到正常的范围。

统计显示,当我们稍微过度(图示当中打勾的地方),或积极、适度地挑战自己,就好像运动前适度地做伸展运动一样,效果最佳。然伸展过度,反而会受伤!但愿每个传道人都能找到适当的挑战区域,即符合上帝的期望、与上帝同工效果最佳之处!

不仅是传道人,没有挑战,或是长时间过度的挑战,都可能导致其他同工或会友离开教会!

     (二)水平思考:选择(Choose)

传道人服事上帝、服事人,往往导致自己非常忙碌,没空认真思考。

请你思考一下:如果你的会众增加了一倍,你是否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如果答案为“是”,这说明你的事工没有可扩展性。你可能是单打独斗,而不是与上帝同工!

上帝是大能的上帝!我们和祂同工,一定可以事半功倍!否则,耶稣为什么会说,祂的轭是轻省的?

图4-choose

如果我们一定要把自己的事工减掉一半,我们可以按照图二选择的优先次序去思考:哪些事属于“必须要做”?能否写出前3项?哪些事“最好能做”?哪些事情“可做可不做”?

当公司不景气的时候,老板也会按照这个方式思考:到底哪些员工必须留下,哪些人可以解雇?

同样,我们带领的团队,必然有核心团员,也有一般同工。我们的精力,在事工带领和属灵牧养上的分配,理应不同!

笔者建议,“必须要做的三件事”是:

第一,与上帝亲近,每天从上帝得力。定期阅读与自己事工有关的属灵书籍。

第二,首先要属灵牧养同工,其次再谈事工。

第三,在不能减少的事工上认真带领,以最好状态服事。

《马太福音》25章,提到了主人和3个仆人的故事。主人分别给了仆人5,000两、2,000两和1,000两银子。

拿到5,000两银子的仆人,通过“投资”把5,000两变成10,000两的时候,主人称他为“又良善又忠心的”(《太》25:21)。同样的夸奖,也给了把2,000两银子变成4,000两银子的仆人。

唯有那个拿到1,000两银子的仆人,没有好好经营主人给他的资源,而是将1,000两银子原封不动地还给主人。主人说他,是“又恶又懒的”(《太》25:26)。

看来主所要求的“忠心”,是要看效果的!我们不能因为自以为忠心,只顾忙碌却不选择、不注重效果!我们必须清楚,上帝给我们的托付是什么。我们必须有选择性地展开事工,做上帝“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三)座标思考:面对问题(Face the problem)

图5-lifecycle生命周期使用了横向座标表示时间,和纵向座标表示成效。

任何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都可能有4个阶段:初始期(Introduction),成长期(Growth),成熟期(Maturity),和萎缩期(Decline)。

在这个图当中,我们要找到自己带领的事工处于什么阶段。这可以帮助我们清楚地分析问题、面对问题。如果是处于前半段的上升期,我们的思路当然就是带领圣工继续上升、成熟。但如果事工处于下半段的萎缩期,怎么办?

解决的办法,一种是缝缝补补。一般公司可能通过收购或开发,增加延伸产品等,让销售更好,把业绩带上来。应用到教会上面,假设有人抱怨教会的讲道对会众的吸引程度下降,教会就会请外来牧者、新鲜的面孔,来主日讲道。

第二种做法是“先破后立”。就是把不断下沉的事工直接拉到一个起点,让它重新走上升的线路。这需要敢破敢立,“心意更新而变化” (《罗》12:2)!

以我们教会为例,教会原本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357教材”,但是当我教过“基要真理”课程以后,上帝就把一种“不满足”的感觉放在我心中。我一直琢磨著,如何通过最短时间的系列教导,帮助大家打下坚实基础,让不信的人信主,信主的更了解圣经。

于是我开始尝试第一种做法,缝缝补补法。我研究了“海外校园橄榄社区”的“基要真理”课程,以其作为补充,大胆地在一个组里教导了3个月,结果带领的5位未信之人,全部很快受洗。

使用这套教材、发现了其中的优缺点后,我开始想:如何把更多的资源联合起来,推出更完善的“基要真理”课程?

我发动了公司查经班的弟兄姊妹,一起编辑并教导职场版的“基要真理”课程。除了结合“湾区基督之家第六家教会”和“海外校园”的两套教材以外,更把其他教会的教导元素融合在一起。而且,每次查经试过以后,马上根据回馈,更改材料。

我相信这样编写的教材,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我对“基要真理”教导的渴求,也可以激励、培养其他同工一起学习、成长!

我们这种职场版的“基要真理”的尝试,就属于第二种做法,有破有立,敢于创新!

(四)核心思考:教会的核心 Church Core

上帝设立教会,到底要做什么样的“生意”?这个“生意”的“核心”元素是哪些?如果要填入5个,应该是什么?

当然,大家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是我估计,在以下几点上,容易达成共识:

爱(Love):上帝如此地爱我们,把祂的独生爱子赐给了我们,让信祂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我们也应该爱上帝!“爱”,无论如何都是圣经的最大主题!

失落(Lost):这是人的问题。就是人把其他东西看得比上帝重,而导致的失丧。例如人在金钱、性和权力当中的迷失,圣经中所列出的罪等等!

拯救(Rescue):这当然就是主耶稣基督的工作。祂来到世上,就是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选择(Choice):把以上3点讲清楚了,选择权就交给人了!人可以选择信主、信上帝,当然也可以拒绝!

恢复(Restore):一旦选择了基督信仰,人就要与上帝和好,也才能与他人和好。人可以从上帝的眼光看世界,以基督的心为心,知道如何靠着上帝,心存盼望地战胜现实生活中的困难。许多弟兄姊妹出现问题、让牧长花很多精力辅导、解决,都是因为这个环节出了问题。

图6-churchcore

这个核心,提醒了我们:教会是要做人生命转变的“生意” (The Business of Life Transformation)!

若会友的婚姻出现危机,我们即可以这5个核心引导辅导:夫妻的结合是上帝爱的祝福。夫妻双方是否在理解上帝的爱上面出问题了?夫妻双方是否爱工作、爱孩子、爱自己、爱钱、爱名、爱利、爱性、爱舒适,多过爱上帝?

我们要把他们的眼光从各类偶像上,拉到上帝这边来!只要能定睛上帝,爱就可以融化一切!

对照并抓住这个核心,亦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上面提到的3点:纵向的挑战,横向的选择,以及座标式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提升领导技巧,做到凡事都善于计划!

关键:核心,恢复。

 

二、有牌要打好

图7-beresourceful四“ 善用资源 的左边,是名词的资源(Resource),右边是形容词,表示有资源的,状态持续存在的(Be Resourceful)。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抓到一手好牌(名词),不打好(动词)的话,结果可能还是输。

所以上帝如果给我们一手好牌,我们必须打好!否则怨不得上帝!

上帝是万能、给力、供应的上帝。祂所赐的资源,一定是对我们最好的。教会如何善用上帝赐的资源,完成合上帝心意的工?这就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了!

这个图示的中间是个铃铛,其实就是圣灵的不断提醒,告诫我们如何更好地与上帝、与人同工,心意更新变化,做荣神益人的工!以下几点,或可作为传道人相互配合的参考:

第一,清楚自己的职责(Take the ownership)。

第二,相互支持,帮助成功(Help each other)。

第三,不踢皮球(Dont pass the ball)。

让我们彼此扶持、合作,求上帝帮助我们,让我们的事奉成为美好!

参考资料:

1. 比尔 • 海波斯(Bill Hybels),“Five Critical Questions”。

https://www.willowcreek.com/events/leadership/docs/BH_5CriticalQuestions_Guidelines.pdf

2. Rick Warren,《直奔标杆》(上海:三联,2010),p. 52。见 “迷思之七:神所要求我们的只是忠心”。

http://www.cclw.net/book/zibenbiaogan/htm/chapter05.html

作者为基督之家第六家长老。任职硅谷网络安全公司。曾创立基督徒百科www.jidutu-wiki.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