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潇洒穿梭”于职场和使命(撒拉)2016.04.29

/撒拉

本文原刊于《举目》网站2016.04.29

在职场的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参加过“团队建设”的活动。目前流行的有好多种,户外的,户内的,体能的,性格的,心理的,等等。为了更好的建立团队的信任度和合作精神,有时还会要求参加者介绍自己的一两点隐私,使彼此更加亲密。

我同大家一样,参加过很多种类似的活动。遇到要求介绍自己的环节,我也通常同大家一样,说一些无关痛痒的小秘密来过关。

直到有一次,我们这个小小的团队,关在一个小小的咖啡店里,每个人都被要求讲述一件“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事件”,我就不由自主地说了我信主的经历,和信仰对我人生的改变。

每个人只有短短的3分钟,而且因为知道同事都不信主,我并没有絮絮叨叨,铺展很多。但当我讲完,我还是明显地感受到,大家看我的眼光很微妙的不一样了,包括我的老板。

 

竟然有这样的讨论!

说到老板,他刚刚来到中国,对目前团队的向心力和合作精神不甚满意,迫切地想改变。他极具人格魅力,自我介绍是天主教徒。不过我没同他交流过信仰。所以这次,算是非常坦诚、也是很到位的介绍了。

在这次团队活动后,我和老板常规的“一对一谈话”时间又如约而至。通常我们会从个人生活开聊,然后飞快地切入工作主题。

然而这次与以往不同,他一开始就对我说:“I did not realized that you are such a Christian”(意思是,我没想到,你居然对信仰这么认真,还真是基督徒)。

后来又过了一段日子,老板交了女朋友。他很骄傲地告诉我们,她是一位心地善良,而且虔诚的基督徒。他们每周去教堂敬拜。

我也看到了他身上的变化。在后来又一次的“一对一谈话”中,他问我:你说上帝给我们最大的使命是什么?我震惊了,从没想像过在办公室里,老板居然问我这个问题!

看我没吱声,他就说:上帝给我们最大的命令,就是到万国万民中去传扬祂的福音。但是,我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应该在办公室里传福音。我觉得这有悖于我们公司尊重员工信仰自由的原则,因为我们可能因职位上的权柄,而给员工带来信仰上的压力。

他问我:你是怎么看的?

听到这里,我心里真的高兴:这一切怎么能这么神奇!我居然可以同老板讨论“如何在公司传福音”!好感恩!

于是我们开始了认真地讨论。最后我们都认为,目前最好的方法,是借着各样的事情,把上帝的话传递给大家,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价值观,从而被上帝所吸引。这样就能自然地把福音传出去了。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基督徒老板,或者基督徒下属,如果有的话,大家又是如何处理这样的工作关系的。

记得我先生有一次回家说,他的一位基督徒老板来上海出差,看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最近的灵命很不好,读经、祷告都没有,请为我祷告。”他当时被震住了,一时不知如何反应。

在职场团契通过弟兄姐妹的分享,看到有些公司实在蒙福,最大的老板是基督徒,各层的领导团队里也充满了基督徒。公司里有例行的高层早祷会,经常有主管为主做生命的见证。举办定期的职场布道会,周间在公司的会议室查经。

我在羡慕的同时,也很好奇:他们平时是怎样在工作和信仰之间“潇洒穿梭”的?怎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地完全和谐?想必有很多可感恩的地方,但也窃窃认为,可能很多不一样的“酸爽”。

我很感谢主,虽然没有赐给我一个基督教主流的公司,但这公司尊重员工的信仰自由,也遵守各种法律,以及规章制度。相比有些弟兄姐妹在有道德冲突的行业,或不太规范的公司工作,他们遇到的挑战,很多都是针尖对麦芒般的直接。

 

全方位展现在同事面前

在老板同我谈如何把传福音给同事之前,我确实思考过,也尝试过。

最开始的时候很难,工作的高节奏让人精疲力尽,信仰又不是一个随意的话题,我不知道如何在工作的短暂间隙,把话题切换到信仰上。不要说同事没心理准备,其实我自己也没准备好。

于是每年的圣诞节,成了我大大发挥的时候。

在午饭或加班晚餐时,我会主动问大家节日的安排,然后把圣诞节的真正意义介绍给大家。如果遇到有兴趣的同事,就多聊聊。如果一片寂静,我就知道,也许可以换个话题了。

在没有微信的年代,我用群发短信,把圣诞节的真正意义,以及和我们每一个人的关系,发给大家。每次发完短信,我就默默地等待大家的反应。通常是没有回复的。有时也会有一个或两个好心的同事,给我回邮件:谢谢你的介绍,很有帮助。

不想给大家带来压力,所以我不常在办公室里直接谈福音。不过我会把基督教的世界观、价值观,分享给大家。

我和同事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上帝就给我越来越多的机会,宣扬祂的话语。

有同事遇到家庭、婚姻问题非常难过,我借着一起出差的机会同他谈心,用上帝的话安慰他,为他疗伤,甚至一起祷告。年轻同事邀请我做证婚人,我就把上帝对婚姻的心意,向新人和所有来宾讲述。

闲聊中,大家谈到周末去算命,我就告诉大家,这是不合上帝心意的,要远离。大家讨论同居可以降低租房成本,我就告诉大家,婚前性行为对人有很大的伤害,社会的潮流不等于对的……

因这些话题都是大家日常遇到的,所有谈论起来很自然,也没有压力感。事后我再把相关经文发给大家,大家都很喜欢。因为圣经上的话是可以清洁人心灵的,是可以安慰、抚平伤口的。

图3-by Unsplash-laptop-1209008_1280

很多弟兄姐妹把经文挂在办公室,也把经文放在电子邮件的签名栏里,甚至把圣经放在办公室很显眼的位置。我们的行为,更是一个不说话的福音播放器,让别人看到我们不一样的生命。

我们每天在办公室,少则停留8小时,多则通宵达旦。出差时,还会和同事泡在一起,吃喝、休息、娱乐。

我们的举止、行为,都展现在同事面前。如果大家看到我们嬉笑、愁苦、狡黠、贪婪、筹算,一如他人,那他们就很难看到我们生命中的宝贝,继而去寻求上帝。

如果他们能看到我们天天为主做见证,这见证不是虚伪的,装模作样的,而是真实的、全然敞开的,看到我们在工作中与主同行,看到我们的生命蒙祝福、得益处,看到上帝的恩典、奇妙的作为,羡慕我们身上的“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加》5:22),就认出了我们是属基督耶稣的,他们就会被基督吸引。

 

如何积极、主动地“Yes”

参加过N个职场研讨会,听到了很多弟兄姐妹分享如何在职场为主做见证。比如财务不做假账,销售在有指标压力的情况下,也不随意夸大产品的特性,不做带有欺骗性或误导的销售,当医生的不收红包,主日不加班,主日不开店营业,等等。

我听了都很感动。

我们在职场上,能勇敢地说“No”(比如对不良风气),但同时,我们应当如何更积极、主动地说或做“Yes”呢?

也许,是在别人互相推诿时,我们主动请缨;也许,是在遇到不合理的待遇时,我们不随意吐槽,而是心平气和地据理力争;也许是,在老板不在办公室时,我们一如既往地工作;也许是在大家背后议论某人某事时,我们不说虚妄的话。

但,仅此而已吗?

听过一个见证:一位刚进入律师行的小姐妹,老板给她布置了一个任务,工作内容具有欺骗性质。她没有简单地对老板说“No”,而是在充分准备后,给老板分析了可能的风险,提出了另外一个解决方案,还主动请缨负责实施。

老板虽然不满意她没有接受那个任务,但也被她的分析所打动,同意她的方案,最终顺利地解决了问题。

这个小姐妹很有智慧。她没有简单地停留在“我不做”,而是积极、主动地为部门、为公司着想,献计献策。

这需要什么?需要的不止是我们对真理的把握,更需要我们专业上的知识和见识。

我参加过的职场研讨,大家的目光无一例外地聚焦在职场福音。难道传福音是职场的我们唯一可做的吗?这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大问号。

每个人在职场都有上帝的心意。公司雇用我们并不因为我们是基督徒,而是需要我们的智慧和能力为公司实现目标。如果我们只是把公司看成福音的平台,是不是太过功利了?这真的是上帝的心意吗?

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里,直到我参加了一节课,主题是“基督徒的世界观”。老师问我们:是否也陷在世俗两分的生活中?我们都会心一笑。

确实,我们没有做到让生活的每一个层面都与信仰有关。似乎有些工作比较属上帝,有些工作比较属世界。如果我们“不幸”处在比较属世的岗位上,那我们除了可以传传福音,是不是就只剩下被压迫、担劳苦重担的份了?

老师告诉我们,我们需要拓宽眼界,用上帝的救赎来看待生活的每一个层面。上帝救赎的范围,是以祂的创造为边界的。我们眼睛看到的一切,都是祂的创造——尽管因罪的污染,堕落和扭曲了。

我们的责任,不光是在教堂里学道,上帝还差派我们在各自的工作和社会岗位上,为主做光做盐,让每个领域都看到上帝的救赎,让每个领域里都看到上帝原本创造的心意。

老师说,如果你去图书馆找进化论的书,能找到好多。找创造论的书,却少得可怜。

除了福音,各行各业的我们,可以,也完全需要为主在专业上进深,成为所在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领头人,给这个行业带来上帝国度的眼光,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学术观点,看到不一样的行业风气,看到不一样的行为规范,在万国中把上帝的律法和心意彰显出来。

随着目光的调整,我心中的问题仿佛一下子就解开了,无比兴奋,也充满了动力。

作者上海人,在上海家庭教会聚会。现在公益领域的咨询公司担任顾问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