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過去了,厄立特里亞的教會領袖們還關在監獄裡(漁夫)2016.05.20

文/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6.05.20

東非的小國厄立特里亞(Eritrea)只有600萬的人口,但是,歐洲難民中有許多的厄立特里亞人。他們逃到歐洲也許有許多原因,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沒有信仰自由。

 

歷史背景

厄立特里亞的歷史可以回朔到古埃及的時代。他們與法老保持良好的關係。在主後第一世紀,建立了阿克蘇米王國(Aksumite Kingdom)。後來,阿拉伯人,奧圖曼突厥人,葡萄牙人,埃及人,英國人都先後統治這塊土地。到了19世紀,意大利人藉著蘇伊士運河的開通,將厄立特里亞設為殖民地。

二戰時,英國在1941年從意大利的手中奪取了厄立特里亞。1952年聯合國決定將厄立特里亞與埃塞俄比亞(Ethiopia)合併為聯邦。10年後,厄立特里亞為爭取獨立發動了30年的戰爭。最後,1991年,厄立特里亞叛軍戰勝,取得了獨立。

 

2002年的新宗教法

2002年,厄立特里亞的政府立法,規定只有伊斯蘭教、東正教、路德信義宗與羅馬天主教,為合法宗教。所有其他基督教的宗派,一律非法。因此,這些教會轉入地下,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與迫害。

從那時起,上千的基督徒被逮捕,至今沒有任何法律程序的保護。在這些被捕的基督徒中間,有不少教會領袖在2004年被關進監獄。12年後的今天,他們仍然被囚禁在於監獄裡。

2004年5月23日,厄立特里亞全福音教會的領袖海勒奈格致,被警察從家中帶到第一警察分局,然後移至地窖式的王格爾監獄。與他同時被捕的還有5位其他教會的領袖。他們迄今仍被關在那裡。

自從奈格致被捕後,這些年來,他的夫人與三個孩子一直等著他被釋放。2013年,他的夫人接到可靠消息稱,政府要逮捕她與孩子們。她決定要逃走。

去年,《世界觀察鏡報》(World Watch Monitor)曾經報導,逃離厄立特里亞的路途充滿了危險。即使是在國內,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都需要有旅行准證,而任何想要嘗試跨過邊界的人都可能會被當場格殺。

如果僥倖過了前兩關,馬上就要面對沙漠,除了惡劣的氣候環境以外,還有到處出沒的盜匪。跨過沙漠後,也許可以趕上一艘難民船,帶你渡過地中海。但是,也可能被與厄立特里亞關係良好的非洲國家逮捕,引渡回國。

奈格致的家人幸運的成功逃到一個國家(《世界觀察鏡報》為了安全的緣故,無法透露他們在哪裡),現在也獲得了政治庇護。

奈格致夫人說:“我們在這裡感受到安全的環境,可以自由地事奉上帝。孩子們也在好的學校上學。”但是,她19歲的女兒很想家。

“自從我們離開以後,我們面對許多比我們想像還要困難的變化。在離開的時候,我知道我們會有許多的挑戰,直到我們有一天能回家。後來我們確實遇到許多挑戰。”奈格致師母還說:“我非常想念我的丈夫。我很孤單。”

她的大女兒最後見到父親時是7歲。最小的兒子(現在13歲)根本不記得與父親在一起的時光。17歲的老二上次見到父親時才5歲。他說:“我想家,想我的朋友,想我家的房子。”

奈格致師母說:“雖然我們的日子困難,但是,我們緊緊的抓住耶穌。” 大女兒又說:“我對所遭遇的一切事都感滿足,尤其能作為最高神的女兒。我也很高興我是一位為基督而受牢獄之苦的人的女兒。他是最好的父親!上帝有一天會帶領一切都成為完美,我全心全意的相信祂。祂的應許必不落空。”

厄立特里亞在世界上基督徒受迫害的國家中排名第三。沒有人知道在這個國家裡還有多少基督徒被關在監獄裡。雖然最近似乎比較少逮捕基督徒的事發生,基督徒還是要承受很大的壓力。上千的基督徒希望能逃離這個國家。這些年來,有好幾百的基督徒在試著逃離的時候死亡。

 

仍在監獄裡的教會領袖名單

Abune Antonios東正教的主教長。2006年因為批評政府而被免職,軟禁至2007年被秘密非法拘禁。

Ogbamichael Teklehaimanot卡勒海瓦教會的主任牧師。2005年在主持婚禮時被捕。

Kidane Weldou全福音教會主任牧。2005年,他的車子被發現棄置路旁。他與妻子子女大概被捕。

Haile Naigzhi(海勒奈格致),全福音教會領袖2005年5月23日清晨被捕。

Kiflu Gebremeskel西南全福音教會主任牧師。原為大學數學教授,芝加哥大學數學博士。2004年5月在家中被捕。

Meron Gebreselasie麻醉醫師,耶穌瑪薩瓦聖言教會牧師。2004年6月3日被捕。

Futsum Gebrenegus厄立特利亞唯一的精神科醫生。東正教神父。2004年11月被捕。.

Gebremedhin Gebregiorsis東正教神學家。2004年11月被捕。

Tekleab Menghisteab東正教神父,也是位醫生。2004年11月被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