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过去了,厄立特里亚的教会领袖们还关在监狱里(渔夫)2016.05.20

文/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05.20

东非的小国厄立特里亚(Eritrea)只有600万的人口,但是,欧洲难民中有许多的厄立特里亚人。他们逃到欧洲也许有许多原因,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信仰自由。

 

历史背景

厄立特里亚的历史可以回朔到古埃及的时代。他们与法老保持良好的关系。在主后第一世纪,建立了阿克苏米王国(Aksumite Kingdom)。后来,阿拉伯人,奥图曼突厥人,葡萄牙人,埃及人,英国人都先后统治这块土地。到了19世纪,意大利人借着苏伊士运河的开通,将厄立特里亚设为殖民地。

二战时,英国在1941年从意大利的手中夺取了厄立特里亚。1952年联合国决定将厄立特里亚与埃塞俄比亚(Ethiopia)合并为联邦。10年后,厄立特里亚为争取独立发动了30年的战争。最后,1991年,厄立特里亚叛军战胜,取得了独立。

 

2002年的新宗教法

2002年,厄立特里亚的政府立法,规定只有伊斯兰教、东正教、路德信义宗与罗马天主教,为合法宗教。所有其他基督教的宗派,一律非法。因此,这些教会转入地下,面对不同程度的压力与迫害。

从那时起,上千的基督徒被逮捕,至今没有任何法律程序的保护。在这些被捕的基督徒中间,有不少教会领袖在2004年被关进监狱。12年后的今天,他们仍然被囚禁在于监狱里。

2004年5月23日,厄立特里亚全福音教会的领袖海勒奈格致,被警察从家中带到第一警察分局,然后移至地窖式的王格尔监狱。与他同时被捕的还有5位其他教会的领袖。他们迄今仍被关在那里。

自从奈格致被捕后,这些年来,他的夫人与三个孩子一直等着他被释放。2013年,他的夫人接到可靠消息称,政府要逮捕她与孩子们。她决定要逃走。

去年,《世界观察镜报》(World Watch Monitor)曾经报导,逃离厄立特里亚的路途充满了危险。即使是在国内,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都需要有旅行准证,而任何想要尝试跨过边界的人都可能会被当场格杀。

如果侥幸过了前两关,马上就要面对沙漠,除了恶劣的气候环境以外,还有到处出没的盗匪。跨过沙漠后,也许可以赶上一艘难民船,带你渡过地中海。但是,也可能被与厄立特里亚关系良好的非洲国家逮捕,引渡回国。

奈格致的家人幸运的成功逃到一个国家(《世界观察镜报》为了安全的缘故,无法透露他们在哪里),现在也获得了政治庇护。

奈格致夫人说:“我们在这里感受到安全的环境,可以自由地事奉上帝。孩子们也在好的学校上学。”但是,她19岁的女儿很想家。

“自从我们离开以后,我们面对许多比我们想像还要困难的变化。在离开的时候,我知道我们会有许多的挑战,直到我们有一天能回家。后来我们确实遇到许多挑战。”奈格致师母还说:“我非常想念我的丈夫。我很孤单。”

她的大女儿最后见到父亲时是7岁。最小的儿子(现在13岁)根本不记得与父亲在一起的时光。17岁的老二上次见到父亲时才5岁。他说:“我想家,想我的朋友,想我家的房子。”

奈格致师母说:“虽然我们的日子困难,但是,我们紧紧的抓住耶稣。” 大女儿又说:“我对所遭遇的一切事都感满足,尤其能作为最高神的女儿。我也很高兴我是一位为基督而受牢狱之苦的人的女儿。他是最好的父亲!上帝有一天会带领一切都成为完美,我全心全意的相信祂。祂的应许必不落空。”

厄立特里亚在世界上基督徒受迫害的国家中排名第三。没有人知道在这个国家里还有多少基督徒被关在监狱里。虽然最近似乎比较少逮捕基督徒的事发生,基督徒还是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上千的基督徒希望能逃离这个国家。这些年来,有好几百的基督徒在试着逃离的时候死亡。

 

仍在监狱里的教会领袖名单

Abune Antonios东正教的主教长。2006年因为批评政府而被免职,软禁至2007年被秘密非法拘禁。

Ogbamichael Teklehaimanot卡勒海瓦教会的主任牧师。2005年在主持婚礼时被捕。

Kidane Weldou全福音教会主任牧。2005年,他的车子被发现弃置路旁。他与妻子子女大概被捕。

Haile Naigzhi(海勒奈格致),全福音教会领袖2005年5月23日清晨被捕。

Kiflu Gebremeskel西南全福音教会主任牧师。原为大学数学教授,芝加哥大学数学博士。2004年5月在家中被捕。

Meron Gebreselasie麻醉医师,耶稣玛萨瓦圣言教会牧师。2004年6月3日被捕。

Futsum Gebrenegus厄立特利亚唯一的精神科医生。东正教神父。2004年11月被捕。.

Gebremedhin Gebregiorsis东正教神学家。2004年11月被捕。

Tekleab Menghisteab东正教神父,也是位医生。2004年11月被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