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神学的阿基米德点》(陈培德)2016.07.04

文/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6.07.04

0010710577_1

预计共出版三卷的“教义的诠释”系列,第二册《神学的阿基米德点:基督论,以及赎罪论、救恩论》新近面世,延续卷一《神学的发生》在论述神学的方法论、神论、人论及罪论之后,卷二以基督论、赎罪论和救恩论为主要内容,仍由李丽娟博士撰写。卷三则是论述教会论、圣灵论和终末论,分别由魏连岳、林荣华、张圣佳和曾念粤四位圣经学者执笔,不日面世。

《神学的阿基米德点》全书共分为9章,厚334页。第1章“导论”,简介基督论、赎罪论和救恩论与教会历史、基督教神学,和基督教信仰的关系,以及其方法论。

其他篇章依次分别是:第2章“近代基督论的基本问题”;第3章“教会历史中重要的基督论及其思想背景”;第4章“拿撒勒人耶稣”;第5章“基督论与三一论”;第6章“赎罪论”;第7章“救恩论”;第8章“新生命”,以及第9章“神学的阿基米德点”。

每章章末附有“问题讨论”,书末并有详尽的“附注”和“参考书目”。

若说基督信仰的核心在于三一论,而三一论的启示以基督论为最高峰。作者李丽娟称基督论和救恩论为神学/救义的阿基米德点,意指以此为支点便能举起神学,至为关键,宛如中心点的位置。

基督论的论争在教会历史中几乎没有间歇过,尤以初期的400年和最近的200年最为激本书便是以这两段时期争议的主要论点的神学争议为主轴,进行探讨,最终要引导读者认识这位自我启示的三一真神。

借由基督,我们才得以与神和好、认识神并与神同行,展开“神论”的探讨。而也单单只有借由基督,我们才认识自己在上帝面前的地位,认识自己内在的光景,以及在世界上的角色,不断地在基督里获得“新的存在”,从而发展“基督教的人论”。

基督既是救恩历史的中心,“教会论”和“终末论”是从祂的道成肉身而展开。祂是父怀里的独生子,成为人而向世人彰显上帝的爱和旨意,是上帝最真实、最高的启示。在基督里,信徒可以认识且经历由父神和基督所差来的圣灵,而发展“圣灵论”。

作者在方法上,融合系统神学、圣经神学、历史神学与诠释学,不只着重反思与信徒生活之间的关联,更借着基督论不同进路,分别讨论波拿文土拉(从上的)、马丁路德(从下的)与祁克果(兼具从上与从下的)等神学家所展现生命神学的论述,尝试在诸多思潮的冲击中,为众人拨云见日,大大提升读者的神学视野。

作者李丽娟博士早年毕业于中华福音神学院获神学硕士学位,后赴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攻读神学博士。她曾先后担任台北长春礼拜堂传道、华神出版社主编、中原大学宗教研究所助理教授、创欣神学院专任教师、卫理神学院专任教师,目前在圣光神学院担任专任教师,主授教义神学与教会历史。

著作有《诠释神学:与存在相属的神学》(2010)、《论对上帝的知与爱》(2015),以及本书系卷一《神学的发生》(2014,此书荣获2015年台湾第6届基督教金书奖华人神学创作类金奖)。又曾策划主编《成为基督徒:祁克果神学》(2011)一书。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