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高度——是什么影响基督徒的形象?(谈妮)2016.07.06

文/谈妮

本文原刊于《举目》编者心专栏2016.07.06

 

成为经济学家的宣教士

我去听一个演讲会,有机会与一位温文儒雅、年龄大约在65-70岁之间的白人男士艾立克聊天。这位老先生不但极富学识教养的气质,而且态度由内而外,是自然生成、谦逊慈霭的绅士风度。

他告诉我,他曾经以宣教士的身份,在日本冲绳岛教英文3年。在那里,他认识了从芝加哥去的志愿工南希,两人因此相恋结婚。

艾立克在结束他的宣教士身份后,回到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在完成他的经济学学位之后,就一直在跨国大银行中从事与东南亚投资有关的经济分析工作。他说,他实则比较喜欢作宏观的经济分析。

我猜艾立克应该在经济专业上,曾经相当有成就。他说,他在新加坡的时候,1990年的普利兹国际新闻奖(1990 International Reporting)得主伍洁芳(Sheryl WuDunn,1959年11月16日-),曾经访问过他。

伍洁芳是在纽约市出生的第三代华裔,其学经历十分惊人。她不仅分别自康奈尔大学(B.A. 1981)、哈佛大学(M.B.A)与普林斯顿大学(M.P.A.)获得商业和国际公共事务方面的学位,她也是《时代》杂志第一位亚裔记者,与第一位获得普利兹奖的亚裔得主。

我问艾立克,宣教士和经济学者之间有何关系?他说,第一,他成为经济学家之后,仍在母会中固定参与服事。第二,基督信仰使他在专业上有不同的视野。他的眼界不会只限制于经济效益,而是会考虑到(当地)人们的需要。

这曾令他(在20世纪)的同业们感到惊讶并受到启发:原来金钱并不是人类生活中(如作投资决策)最重要或唯一必须的考量因素。

 

问题不只在于观点

他的描述也同样令我感到惊奇,因为在进入21世纪十几年之后,由于堕胎或同性婚姻等议题,基督徒似乎在某些人的眼中,已逐渐成为一种打着保守旗号,站在自己的观点上却无法与人沟通的人。

其实,合乎真理的观点未必包含了整个真理;僵化的观点表述易视不同的表达形态/方式为冒犯,并因误读误判而错误定罪他人;拒绝倾听的观点则失去了正面影响力。

换句话说,严谨精准正确的观点,若缺乏了爱,很可能就不过是“鸣的锣、响的钹”(参《林前》13:1)。

杨腓力(Philip Yancey, 1949)在他那本经典好书《耶稣真貌》(刘志雄译。南方出版社,2011)中提到:

“当我问一个陌生人‘什么是福音派基督徒’时,我得到的答案是:‘一个重视家庭价值并且反对同性恋和堕胎的人。’……如果一个世纪以后,历史学家只说20世纪90年代的福音派是坚守家庭价值的人,那么我们就辜负了耶稣所托付我们的使命——将上帝与罪人和好的爱传给人们。”(193)

显然,杨腓力担心我们的过度重视“政治正确”的结果,会使我们逐渐失掉了基督福音使者的身份。因为“历史告诉我们,教会什么时候使用世界的方法,就会何时变得没有影响,甚至成为一个暴虐的机构,如同其他权力架构一样……

“讽刺的是,我们越是热衷于强迫别人接受我们的观点,就越是难以获得别人的尊重。”(192)

 

基督徒的榜样

这令我想到在《使徒行传》中的记载,那些因为教会受大逼迫而四散,离开耶路撒冷的信徒们,他们是因为传讲耶稣、恒久靠主并有上帝恩典的见证,所以被称为“基督徒”(参《徒》11:19-26)。

同样的,我们面对当代文化、政治的种种不友善时,古德恩(Wayne A. Grudem,1948-)也建议:

“基督徒应当根据圣经,以上帝所定的道德标准和设立政府的目的,对政府发挥‘重大影响’(Significant influence)。‘重大影响’的表现,不是愤怒、对抗、不容忍、定罪、仇视等,而应当是蛮有风度、良善、体谅、怜爱、劝服,让他人有不同意的权力,但对于上帝的教导却坚定不妥协。”(注1)

古德恩并提醒我们要思考新旧约中圣徒们的榜样,如约瑟、摩西、尼希米、末底改、但以理、施洗约翰、保罗等等。(注2)

这些圣徒们的榜样,最终还是指向跟随耶稣基督。而耶稣的榜样,是“在具体的时空底下活出爱上帝爱邻舍的生活与生命……

“只是,如何跟随耶稣基督?这是问题所在。我们是靠着自己的意志与能力吗?”(注3)

显然,跟随耶稣是无法只靠着自己的意志和能力的,不然,我们就不需称耶稣为我们的救主基督了;我们大可选择跟随其他中外古今的伟人,不是一样可以得道成圣?

如果信仰只是沦于一套在理性上的价值观,而不是生命的改变,那么所谓的“基督教徒”是可以成为很可怕的人的;如果我们凭著自己的意志、能力,能做得到 “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诗》1:1),那么终必傲慢自大,无法怜悯,不知恩典。

在上帝眼中视为有福的,不仅是追求行为正直者,更是“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诗》1:2),如此的基督徒才能“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诗》1:3)

“顺利”(יַצְלִֽיחַ:,即“他繁荣”)在此并非是一般人向往的“无往不利”、“心想事成”,而是指生命结实好像当令的水果丰收,或形容使命能顺利完成。

就如艾立克和他那位在暮年仍显得美丽优雅聪敏的妻子南希,他们之所以能在他们的时代,显出一位基督徒在视野上的高度,正是因为愿意以上帝为人生的中心,就见证了“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箴》9:10)

注:

1. Wayne A. Grudem, Politics – According to the Bible: A Comprehensive Resource for Understanding Modern Political Issues in Light of Scripture(Zondervan, 2010), 55.

2. 陈宗清,《基督徒与政治——兼论古德恩精辟中肯的好书》,收录至《陈宗清文集2——文化宣教面面观》(新北市:恩福,2014),219-221)。

3. 邓绍光,《属灵生命的全幅展现》,为《行动的原点——公共参与的10堂灵修课》(周学信)推荐序一(台北:校园,2015),xi。

作者为《举目》编辑。

【分享】:

1. 请回想你在信主之前对基督徒的印象,选3个以上的关键词来形容。再选3个以上的关键词来形容今日的基督徒形象。然后说明你对此有何感悟或建议行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