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品心態”(陸加)2016.08.01

文/陸加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6.08.01

不少朋友回國探親,問及帶什麼禮物回去?回答多半是半箱子保健品。全球保健品市場的行銷額在2013年就已經是820億美元,而且一直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不難推斷,我們華人一定占了不少份額。

然而,越來越多的實驗結果證明,這筆錢花得實在有點冤。最新的營養學建議鼓勵的是,平衡飲食,充足睡眠和規律鍛煉(Balanced diet, enough sleep and exercise),我們常見的營養保健品大部分都沒啥用,只有很少幾個可以考慮吃一點。

哪些有用呢?

    1. 鋅添加劑(Zinc):這個在感冒的時候有一點用,可以縮短感冒的時間。
    1. 葉酸(Folic Acid):如果你懷孕了,或者打算懷孕,那就吃吧,你需要的。
  1. 綠茶提取物(Green-tea Extract):可以試一試,至少是安全的。

就這麼幾個勉強算是有用。沒用的挺多:

    1. 抗氧化劑(Antioxidants, 輔酶Q10,硫鋅酸lipoic acid,類黃酮flavonoids,多酚polyphenols,維生素E,等),最好別吃,最近發現吃多了不但不防癌,反而有害,改吃水果蔬菜吧。
    1. 魚油(Fish-oil Pills):吃它幹嗎?吃魚不就行了。
    1. 蛋白粉(Protein Powder):沒用。改吃豆製品、魚和肉吧。
    1. 肌酸添加劑(Creatine):基本上沒啥用,吃點肉就可以了。
    1. 銀杏葉提取物(Gingko biloba):沒用。
  1. 順勢療法的補品(Homeopathic remedies):這個等於吃安慰劑,不過比安慰劑貴多了。

更有甚者,一些號稱幫助減肥、健身的補品:如藥燃脂丸(Hydroxycut),氮泵(Jack3d),和減脂精英(OxyElite Pro),都別吃!可能有害。

為什麼大家這麼津津于花冤枉錢去吃這些沒用的補品呢?主要原因是我們大都非常、非常愛惜自己的健康,又不願意受看病吃藥的痛苦和副作用。健康 “補品”,聽起來都是既不費事,又無副作用的“神品”,剛好滿足了這個心理需要。其實,遵循科學建議,平時平衡飲食/睡眠/鍛煉,病時及時診治,足矣。

“補品心態”,作為獲得健康的捷徑不一定對健康有什麼益處。對基督徒而言,屬靈生命的健康和成長也要當心這種“補品心態”,這種心態可能是熱衷於某些名牧的洞見和點撥,或者追求提高“能力”或“影響力”蹊徑。

尋求屬靈生命的成長,耶穌的建議就是每天背十字架與祂同行,健康的飲食/睡眠/鍛煉,在屬靈的層面就是平時所操練的讀經–用上帝豐富的話語隨時校對自己的生命;禱告–經歷主的同在和即時的帶領;服事–在實踐中檢驗自己的生命。

若屬靈生命真的出現問題,就謙卑的、誠誠實實地認罪、悔改,像看病吃藥一樣,雖然有一時的苦痛,卻可以解決問題的本質。

作者生於北京,北京醫科大學(現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系畢業後赴美,獲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細胞分子醫學博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