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品心态”(陆加)2016.08.01

文/陆加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08.01

不少朋友回国探亲,问及带什么礼物回去?回答多半是半箱子保健品。全球保健品市场的行销额在2013年就已经是820亿美元,而且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不难推断,我们华人一定占了不少份额。

然而,越来越多的实验结果证明,这笔钱花得实在有点冤。最新的营养学建议鼓励的是,平衡饮食,充足睡眠和规律锻炼(Balanced diet, enough sleep and exercise),我们常见的营养保健品大部分都没啥用,只有很少几个可以考虑吃一点。

哪些有用呢?

    1. 锌添加剂(Zinc):这个在感冒的时候有一点用,可以缩短感冒的时间。
    1. 叶酸(Folic Acid):如果你怀孕了,或者打算怀孕,那就吃吧,你需要的。
  1. 绿茶提取物(Green-tea Extract):可以试一试,至少是安全的。

就这么几个勉强算是有用。没用的挺多:

    1. 抗氧化剂(Antioxidants, 辅酶Q10,硫锌酸lipoic acid,类黄酮flavonoids,多酚polyphenols,维生素E,等),最好别吃,最近发现吃多了不但不防癌,反而有害,改吃水果蔬菜吧。
    1. 鱼油(Fish-oil Pills):吃它干吗?吃鱼不就行了。
    1. 蛋白粉(Protein Powder):没用。改吃豆制品、鱼和肉吧。
    1. 肌酸添加剂(Creatine):基本上没啥用,吃点肉就可以了。
    1. 银杏叶提取物(Gingko biloba):没用。
  1. 顺势疗法的补品(Homeopathic remedies):这个等于吃安慰剂,不过比安慰剂贵多了。

更有甚者,一些号称帮助减肥、健身的补品:如药燃脂丸(Hydroxycut),氮泵(Jack3d),和减脂精英(OxyElite Pro),都别吃!可能有害。

为什么大家这么津津于花冤枉钱去吃这些没用的补品呢?主要原因是我们大都非常、非常爱惜自己的健康,又不愿意受看病吃药的痛苦和副作用。健康 “补品”,听起来都是既不费事,又无副作用的“神品”,刚好满足了这个心理需要。其实,遵循科学建议,平时平衡饮食/睡眠/锻炼,病时及时诊治,足矣。

“补品心态”,作为获得健康的捷径不一定对健康有什么益处。对基督徒而言,属灵生命的健康和成长也要当心这种“补品心态”,这种心态可能是热衷于某些名牧的洞见和点拨,或者追求提高“能力”或“影响力”蹊径。

寻求属灵生命的成长,耶稣的建议就是每天背十字架与祂同行,健康的饮食/睡眠/锻炼,在属灵的层面就是平时所操练的读经–用上帝丰富的话语随时校对自己的生命;祷告–经历主的同在和即时的带领;服事–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生命。

若属灵生命真的出现问题,就谦卑的、诚诚实实地认罪、悔改,像看病吃药一样,虽然有一时的苦痛,却可以解决问题的本质。

作者生于北京,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系毕业后赴美,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细胞分子医学博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