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真信仰玩成假的”!(黄药师)

黄药师

本文原刊于《举目》51期

       10多年前,我在教会当实习传道的时候,听见一位老基督徒作见证,感谢神听了她的祷告,她在公寓顶楼上加盖违章建筑时,没有被邻居告发。

       这10多年,看到基督徒作见证,绝大部分是讲神给予的物质及外在需要的祝福。这几年在海外,还看到教会中有偷渡的、非法居留的,打黑工的、逃漏税的,及假结婚的都出来做见证感谢神。在一次祷告会上,我听到有人要大家为她能用假证件偷渡到邻国与未婚夫相会代祷,大家也真这样做。

       当然,我也听到过更合乎圣经的见证:有两位假藉“宗教迫害”获得居留权的偷渡客,信主后,甘愿冒着被判刑、遣送回中国的代价,向移民官诚实坦白。

       可惜,这样的见证有如凤毛麟角。

       总体来说,从上帝那里得到外在的礼物与祝福,成了现今吸引基督徒继续来教会的重要因素,也是教会或基督徒打动慕道友的重要法宝。同时,为了基督而“付代价” 的生命见证却少得可怜。若有,也多半是传道人或宣教士的见证。其实,现在海内外人气最旺的传道人的见证,也多以前者为主了。

        相信大家知 道,近20年来,在台湾最具影响力的宗教团体是佛教的“慈济”。很多人甚至觉得,即使在北美,慈济也比教会更具有“正面”的影响力。但是慈济是用“得地上 的祝福(健康、财富、地位、名声,及成就)”来吸引人吗?绝不是!慈济是用“以牺牲与奉献的精神服务人群”来吸引人!

        虽然慈济的行善动机和基督教完全不同,但是,他们所做的,岂不正是基督徒该表现出来的吗?华人教会(西方教会也不例外)的格调,不是比“假信真作”的慈济还低吗?慈济是“假信仰玩成真的”,许多教会却是“真信仰玩成假的”。

三个“最大”的问题

       上述问题,促使我更深思考信仰中的“十字架”及“认罪、悔改”。当我读《约翰福音》11章,耶稣使拉撒路复活,也有了更进一步的领受,对现代信徒的“现在就要”,有了更深的省思。

        我相信绝大部分的基督徒,和过去的我一样,读这段圣经时,关注的是死人复活的大神蹟。但是,有没有人问过:耶稣之前为什么“见死不救死”呢?耶稣明明知道拉撒路会死,祂也有“隔空医治”的能力,但祂为什么任由拉撒路“死”掉呢?有几个关联性的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 问题一:什么是耶稣最大的荣耀?

       耶稣在《约翰福音》11:4中说:“这病不至于死, 乃是为神的荣耀, 叫神的儿子因此得荣耀。”这“荣耀”是什么?只是“使死人复活”的能力吗?如果是,在圣经中可不只耶稣有这样的能力。旧约先知以利亚(《王上》17)、以 利沙(《王下》4),以及新约的使徒彼得(《徒》9)、保罗(《徒20)都有这样的能力。

         所以,叫死人复活的能力,不是耶稣独有及最大的荣耀。

 问题二:什么是耶稣最大的爱?

        经文告诉我们:“耶稣素来爱马大和她妹子并拉撒路。”(《约》11:5)

       但耶稣为什麽麽故意耽延,任拉撒路死,也让他的两个姊姊及乡亲哭得那么伤心呢?只是为了叫大家稍后能看到祂让死人复活的能力吗?耶稣的爱在哪里呢?什么是耶稣最大的爱呢?

问题三:什么是耶稣最大的能力?

       耶稣使死去而且腐烂了的拉撒路复活,的确显出祂有很大的能力。但我们已说过,不只耶稣有这样的能力。况且拉撒路复活之后,最终有一天还是会死的。
那么,什么是耶稣最大的能力呢?

答案在祂的话里

      这3个问题的答案,在耶稣对马大说的两句话里(《约》11:23,25-26)。

        虽然马大在拉撒路死后,对耶稣仍然很尊敬,但她心里对耶稣是有埋怨的,她埋怨耶稣来得太晚。她这么相信耶稣(耶稣爱他们,也有医病的能力),耶稣却使她失望。她心中所想要的,是“拉撒路不死”。耶稣显然没有满足这一点。

       当耶稣告诉她(参23节),她的兄弟必然复活(耶稣并没有明确指出,是末日复活,还是等一下复活),她的回答显出她对真理很清楚,对拉撒路及自己都有“得救 的确据”。但她对耶稣仍然是埋怨的。为什么?因为她要的是“现在”,是当下“拉撒路不死”。永恒救恩的真理,她清楚,但不能满足她现在的需要。

        我们是不是和马大一样?我们明白、也相信真理,但我们始终关注的是“现在所要的”。我们来教会,来到神面前,是为了“现在所要的”。

        接下来耶稣对她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约》11:25-26)

        耶稣讲的是末日复活,马大也相信拉撒路会在末日复活(参《约》11:24),但马大并不满意,因为耶稣讲的是“将来”,她要的是“现在”。马大现在最想要的,不是耶稣,不是真理,更不是末日复活,而是“拉撒路不死”。对她而言,耶稣是达到她“目的”的“工具”。

      这时在她心中,什么比较重要呢?

       耶稣看出了马大的问题,所以祂问她:“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吗?”(26节)我们看出马大的问题了吗?我们看出自己和马大有同样的问题了吗?

        耶稣并未一味地溺爱马大,以及像马大一样的我们,以致我们一直陷在错误当中。耶稣告诉马大,也告诉我们:祂就是复活,就是生命。祂要告诉马大及我们,祂才是“目的”。

        祂要马大知道,“拉撒路不死”,不能真正使马大满足,只有祂自己才能使马大满足;祂要我们知道,祂才是目的。人若只把祂当工具,就没有复活与生命。这是透过十字架才能成就的,也是十字架及认罪悔改的终极目的与意义。永生不是从死亡开始的,而是从信心(现在)开始的。

是目的,还是工具?

        我们现在可以来回答前面提出的问题了。什么是耶稣最大的荣耀?当人以耶稣为目的而非工具,耶稣才得最大的荣耀。什么是耶稣最大的爱?就是将祂“自己”(最好的)赐给人,而不是将其他的(次好的)给人。什么是耶稣最大的能力?就是使人得“不死的生命”(祂自己)。

        目前教会及基督徒,面对物质主义、实用主义、享乐主义等侵蚀,不只招架不住,甚至是开怀拥抱,其关键问题就在于,耶稣是目的,还是工具?祂是我们生活的主角?还是配角?

        基督教与其他宗教在教义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基督教是以神为中心,其他宗教是以人为中心。但目前教会的走向,是以什么为中心呢?

       使徒约翰,早有清楚的警告与提醒:“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壹》2:15)基督徒要慎防把“真信仰玩成假的”!

作者出生于台北,在台湾及北美牧会,现在英国进修博士,并从事生命转化事工。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慎防"真信仰玩成假的"! – 环球华人基督教新闻社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