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不能忽视的跨性别运动(王敏俐)2016.08.29

文/王敏俐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08.29

2016奥运,日前在里欧圆满落幕,奥运中许多新星兴起,话题不断。其中特别引起关注的,是里约奥运中所蕴含的跨性别运动(编注1)。

在开幕式的华丽舞台中,与超模吉赛儿∙邦臣(Gisele Bündchen)一起出场的Lea T.,是巴西籍的跨性别超模,同时也是奥运史上第一位参与开幕的跨性别者。另外5名带领其他国家代表队出场的志愿者也是跨性别者。

在整个赛程中,里约奥运会首次允许跨性别运动员,在无需手术和调节荷尔蒙的情况下参赛。面对里欧奥运中所反映出来的跨性别浪潮,基督徒该如何找到一个合适的立足点去回应?

 

跨性别困惑和转变中的基督教

2015年10月,美南浸信会神学院召开一场名为“跨性别困惑和转变中的基督教” (Transgender: Transgender confusion and transformational Christianity。编注2)的研讨会议。而当中最令人关注的议题之一,是跨性别运动,与圣经中以上帝为本的创造论之间的矛盾。

会中美南浸信会神学院院长莫勒(R. Albert Mohler Jr.)认为,相较于同性恋的议题,现今的这场跨性别革命“代表一种比同性恋议题更尖锐、更全面的挑战。因为性别认同的根本,出在上帝的创造。而跨性别革命企图推翻这个基本的命题。”

“圣经男女特质会议”(The Council on Biblical Manhood and Womanhood)主席斯特拉坎(Owen Strachan),也在会中表示:

“现在谈到性别议题时,有两种互相角力的世界观:一种是建构论,主张所有的性别差异都是后天社会养成而非天生;另一种是本质论,主张性别差异是上帝所创造和设计,男人和女人有本质上的差异,上帝赋予一个人的性别,就定义并决定了这个人应该怎么活。”

面对越来越普遍的跨性别运动,不管是在教会内部或外部,都有各种不同立场的表态,或宽容、或严谨;或开放、或极端,各自都有各自的神学、哲学立场与依据。

但我所好奇的是,在真正高举上帝所赋予个人尊严的社会中,跨性别者会如何被对待?当许多人采取开放姿态时,他们的动机是为了真正的尊重,还是在政治正确中的明哲保身?当许多人坚守圣经立场时,我们如何在持守教义与尊重跨性别者的个人尊严之间,建立一座和解的桥梁?

 

我们是救赎信息的传递者

瑞金大学的心理学教授Mark Yarhouse曾在《今日基督教》发表一篇文章,一方面从心理学的专业角度,借着临床实例,分享、探讨跨性别者对于性别定位的困惑、挣扎与挑战;另一方面,他也提醒基督教群体,我们是被上帝重价赎回、基督救恩的见证人。

我们是救赎信息的传递者!

“赎回”(Redemption)所指的,并不是使一个人在心理上与生理上的性别认同,回归一致,而是把人带到耶稣基督的面前,在圣灵的大能中,心意更新,生命渐渐有主自己的形象与样式。

面对多元化的社会,我们无法逃避时代所给我们的挑战,以及上帝给我们的在跨性别者这一族群的呼召。

或许,教会的责任并不是去改正跨性别者对于性别定位的困惑,而是鼓励他们也来跟随耶稣。

里约奥运中的跨性别运动,是一个时代的表征,也是一个对基督徒群体的挑战:当跨性别者来到教会门口时,我们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带着基督的爱,敞开胸怀邀请他们一起来认识上帝?

编注

1. 跨性别(Transgender不等同于变性(Transsexual。一般而言,跨性别者,是指那些不认为自己的性别,与他们出生时基于生殖器官而被决定的性别表现为一致的人。

跨性别者是否是同性恋,在于其受吸引的性别对象,是否与自己的性别认同相同。跨性别者可能按照自我的性别认同,而自我定义为异性恋者。他们可能会、也可能不会进行医学性别重整治疗(Medical gender reassignment therapy)。

2016年1月24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发布新规定,跨性别运动员不须动变性手术,即可以新性别参赛。其中,男变女运动员则须接受荷尔蒙治疗。赛事前,睾丸素需低于特定浓度才可参赛。女变男运动员则不受任何限制。

2. 此为2015年10月5日召开的Association of Certified Biblical Counselors (ACBC)annual conference会前会。

参考链接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15/july-august/understanding-transgender-gender-dysphoria.html

http://news.sbts.edu/2015/10/06/theologians-discuss-transgender-movement-in-historic-conference/

http://www.ct.org.tw/1265905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