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暴力世界遇上和平福音》(陳培德)2016.09.01

文/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6.09.01

当暴力世界遇上和平福音

面對香港社會近年愈積愈深的撕裂分化,愈演愈烈的敵我矛盾,信徒應如何應對?教會傳統教導我們說,我們要成為和平之子,因為耶穌是和平的君;在福音書中,耶穌的使命是要在地上將平安歸與祂所喜悅的人;耶穌也教導門徒“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另一邊廂,福音書卻記載耶穌說:“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到底耶穌帶來的福音,是希望讓人的生命在地上得到平安,還是叫人紛爭?聖經中的“和平”,究竟是甚麼意思?

香港神學院和基道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當代教會課題研討”系列,今年春出版了第12冊《當暴力世界遇上和平福音》,仍由鄧瑞強和趙崇明兩位博士合作主編。此書分三方面由該院老師8篇專文討論這些問題,分別是“和平福音.面對他者的軟弱”、“和平福音.不是叫地上平安”、“和平福音. 真正的和平之道”。

第一部分“和平福音.面對他者的軟弱”,分別由趙崇明撰寫《向暴力權勢説‘不’的軟弱神學》,以及鄧瑞強論《面對他者的倫理》。

第二部分“和平福音.不是叫地上平安”,分別由蘇遠泰撰寫《和平的福音?──一個歷史考量》、張祥志探討《我來不是叫地上平安──一個創造神學的解讀》,以及梁俊豪分析《和諧以外:保羅書信中‘平安’的異常用法」三篇專文作回應。

第三部分“和平福音.真正的和平之道”,則由張慧玲撰寫《以賽亞書56至66章的暴力與和平》、蔡式平解讀《從約伯記看和平與不和平的對話》,以及張天和分享《教會可以有真和平嗎?》作回應。

八篇專文盼望能讓讀者重新思考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但願我們都能活出這福音,叫世人得見上帝的國度,叫世界得聞真正的和平。

主編鄧瑞強是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香港神學院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近期論文有:〈論雲格爾的《死論》:從基督教“唯獨恩典”的神學角度看死亡〉(載於夏其龍編:《墳場研究講座論文集》〔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天主教研究中心,2010〕)。

趙崇明則是香港浸會大學哲學博士,香港神學院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撰有《安息行旅》(2009)、《港式中產》(2011)、《有道有禮——聖道與聖禮的神學》(2012)等。譯有《歷史神學》(2002)、《基督教靈修學》(2004)等;合譯的則有《如此我信——基督教教義導引》(2009)。

查“當代教會課題研討”系列原是香港神學院定期講座,每年設計議題,自2005年起與出版社合作把成果結集出版。除本書以外,歷年先後已出版本系列書籍包括:《當教會遇上政治》(2005)、《當信徒遇上政治》(2006)、《當工作遇上安息》(2007)、《當無情地遇上有情天》(2008)、《當金錢遇上主人》(2009)、《當憂慮遇上平安》(2010)、《當俗世遇上敬拜》(2011)、《當衝突遇上和好》(2012)、《當傳統遇上更新》(2013)、《當耶穌遇上病了的教會》(2014),以及《當公共靈修遇上離地信仰》(2015)。

圖4-BH-All medias-QR Code-for BH-繁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