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輩子的功課(邊珩)2016.09.15

文/邊珩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6.09.15

去年9月,我和先生一起參加了國際家庭更新協會(簡稱“家新”)的恩愛夫婦營。我對婚姻的目的和愛的真意,有了新的認識。

 

連包容也做不到了

我和先生可以算是青梅竹馬。他是我姐的同學,我們很早就相識。後來戀愛8年,走進婚姻。

他在家中排行老大,我在家中排行最小。我很任性,為小事吵吵鬧鬧。他脾氣好,一般都讓著我。就這樣風平浪靜地過去了十幾年。

2010年,我和兒子去美國讀書,而後我信主。 2013年聖誕節,他來美國看我們,和兒子一起受洗。我以為我們一家都是基督徒了,什麼問題都不會有了。

可當2014年我們全家移民溫哥華,終於團聚後,我和先生卻開始爭吵不斷。因為我信主比我先生早,聽的講道,還有讀經和禱告都比我先生多得多,我就認為我做人標準比他高。所以他做什麼、說什麼,我都認為不符合聖經標準,控制不住地抱怨和指責他。

他對我忍無可忍,反擊的話也越來越難聽。

原來我覺得,他雖然不會甜言蜜語,但還能讓著我。現在他連包容也做不到了。他一定是不夠愛我!我滿心委屈,滿腹牢騷。

最終,我倆的相互指責和抱怨,成了家常便飯。我覺得,既然他不愛我,我幹嘛要尊重他?他認為,既然我不尊重他,他對我當然也沒有了愛心。這種惡性循環,讓我覺得未來沒有光明。

 

氣呼呼的“浪漫”課

我先生的表妹告訴我們,“家新”的恩愛夫婦營讓她的一家受益良多。我就想試一下。我先生也不反對。

參加營會的第一天,帶領者根據聖經真理,深入淺出地教給我們許多夫妻相處之道。我覺得收穫很大。在“為感情帳戶存款”時,我先生拉著我的手,滔滔不絕地送給我一大堆讚美之詞。我特感動。我才知道我在先生眼中,是那麼的美好。

可沒想到,第二天的浪漫課程上,我們就出現了問題。當我先生拿著鮮花獻給我時,我沒好氣地說:“你從沒有給我送過花。這第一次也是營會準備的。”這句話傷害了他。他一臉不悅。我因他的不高興,更加生氣。

那天晚上,被稱為“洞房花燭夜”,我倆卻一句話也沒說。一直到離開營會,我倆的問題都沒有解決。

 

無條件地尊重他

回家第二天,我在夫妻營的微信群裡說:“我們家的惡性循環還是沒有打破。他是男人,為什麼不能先愛我?”

帶領的姐妹回答了我:“上帝先造了男人,說這人獨居不好,造女人成為他的幫助者。現在上帝把一個功課給男人,要他們學習愛的功課。他們怎麼都學不會,怎麼辦?上帝對女人說:尊重你的丈夫吧!開始女人也不明白,可當她聽上帝的話去尊重丈夫時,她發現她的丈夫充滿了愛。女人很喜樂,因為她幫助丈夫學到了愛的功課。”

另一位帶領姐妹接著說:“上帝給女人的責任是幫助者,但女人有時又會疑惑:如何幫助呢?這幾年的經歷和學習,我發現,‘無條件地尊重他’,就是給男人最大、最有力的幫助。”

這兩段話,我馬上抄寫下來。我覺得聖靈光照了我,從心到身體的淤堵,一下子疏通了。

聖靈讓我發現,我從來沒有按照上帝的旨意,擔當過幫助者的角色。我儼然是家裡的頭,對丈夫隨意論斷。大家要按我的標準做事情,才是對的。我把自己當作了神。我決心以後擺正關係,要成為丈夫的秘書,要重新做人。

當我在夫妻營的跟進會上,分享這些心得時,大家都誇讚了我。

然而,儘管我當眾表明要成為順服的妻子,做起來卻有難度。因為我的性格很急,不願傾聽,總打斷先生說話,他就覺得不受尊重。一旦他態度不好,他的缺點在我眼中又被放大了,我們一下子會回到過去的惡性循環中。

 

願意捨棄,你才能愛

我向上帝抱怨:“天父,你為什麼不賜給我一個包容的丈夫、讓我可以享受婚姻生活呢?” 我一直認為,婚姻是讓人享受的,我有幸福的權利。一旦受傷害了,我就覺得特別委屈,就認為我先生剝奪了我幸福的權利。

後來,我看到一篇文章《放下你的權利》:

“在今天的社會裡,我們都被教育要爭取自己的權利。每個人都有他的權利,每個人都爭取、維護他的權利。所以當他的權利稍被侵蝕,他就起來抗爭。但當人很在意權利,另一層面他忽略了愛。愛裡一個很重要部分,是捨己。你願意捨棄、放下,你才能愛。”

“若你只看重你所擁有的,看重你所應得的,你很難去愛,因為你只看見自己。愛不單是看見自己,愛同時看見別人。”“愛是犧牲,而非享受”……

這些話很扎我的心。我總抱怨對方沒有給我愛。我爭取自己“應得的權利”。可對方的權利呢?我滿腦子都是自己,根本沒有考慮過對方的感受。我的自私、驕傲和以自我中心,不僅讓我陷在感傷和抱怨當中,也讓對方痛苦和惱怒。也就是說,我婚姻問題的根本原因,是人的罪性。

我這才猛然醒悟!原本我一直標榜自己富有愛心,實際上竟然是一個無情無義的施害者。由此,我也更加理解了救恩的意義:耶穌為別人傷害我的罪、我傷害別人的罪,承受了最痛苦的刑罰。祂付出了最無私的愛。祂的目的,就是把我們從罪中解救出來。

 

尾語

恩愛夫婦營給了我正確的婚姻觀: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也讓我明白,上帝設立婚姻,讓我們的罪性完全暴露出來,讓我們因仰望十字架的大愛而認罪悔改,學習愛人如己,並重建婚姻來榮耀祂。

現在,我和先生依然有衝突,但我會馬上反省,他也會意識到他的問題。我們都在感受那個三角形——上帝在上面,我倆在下面。我們越靠近上帝,我倆也彼此靠得越近。

我知道,完全破碎老我,讓上帝重新塑造,是一輩子的功課。儘管過程可能漫長、痛苦,但我堅信,最終我能成為更好的自己、獲得更豐盛的生命。

作者原為北京市市政工程管理處高級工程師,現居加拿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